>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以负责任的心态积极增强国际话语权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G20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本周即将在中国举行,在全球经济动荡不安且前途迷茫的时刻,这次会议被给予厚望,比如避免汇率战争、重振全球市场并且给出世界经济一个新的明确指引,但是,各国日益复杂的问题以及发达国家与新兴国家的分歧也给解决以上问题带来了不少挑战。

  各国想要通过此次会议解决的问题较多,这本身说明世界对中国的组织与协调能力有较高的期待。而去年会议的平淡还让人疑虑G20“危机时表现好,平时无足轻重”。那么,本次会议既有对美联储加息带来的市场震动感到不安,也有对人民币汇率的担忧,如果此次会议能够对这两个巨大的不确定性有所安排,那么就是最大的成就。

  因此,在过去的数周,市场上都在流传和期待此次会议能够达成汇率方面的成果。但是,现在则是发达国家与新兴市场国家共同面临的全球困局,不同国家协调一致并采取行动的具体方案难度较大。事实上,即使有汇率方面的协议,也是对人民币汇率的安排或者引导美元走弱。不过,我国政府已经承诺且有能力保持币值的稳定。而且,我国也一直坚持独立自主且对国际社会负责任的立场。

  因此,各国承诺稳定汇率以避免货币战争可能会成为务实的共识,而这也是自金融危机以来G20后不断形成的传统,但在当前时期这个承诺更加重要。事实上,自美联储加息后,资金大规模流出新兴国家引起巨变,而日本和欧元区等发达经济体纷纷实行负利率,宣告他们的政策空间已经有限。保持弱美元或人民币汇率稳定成为关键的目标,但是,中国汇率的稳定也有赖于美元的弱势,因此,影响全球市场稳定最根本的原因是美联储政策的外溢。

  对于中国而言,值得警惕的是一种要求采取积极财政政策来刺激经济与稳定市场的呼声,中国被视为具有采取该项政策的空间。事实上,2008年后的刺激性政策确实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现在,危机国家有序降低了杠杆,而中国的杠杆率则不断上升。因此,中国不应继续采用这种自我牺牲的短期对策,而应推动全球中长期增长的结构改革。

  世界经济的剧烈动荡并非源于“中国因素”,而是在危机之后各国过度依赖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没有及时推进结构性改革,形成了被资产价格绑架的脆弱局面,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对汇率与资产价格的冲击影响了市场的风险偏好,导致市场震荡。因此,中国应该呼吁各国进行提高经济增长潜力的结构改革,这才是恢复全球经济增长的动力所在。

  而金融方面,在融资环境整体收紧、资本流动波动加剧的背景下,中国应该呼吁对资本流动进行监测和应对,完善全球金融安全网,以确保其充足性和有效性,更好地应对系统性风险。应当说,中国通过这次会议可以尽力表达对全球未来负责的认真态度。

  在会议召开前的22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对于人民币汇率近期的波动,表示“不能让中国通过操纵人民币汇率来惠及中国企业”。这是颠倒黑白的,因为中国央行正在努力稳定币值以免人民币进一步贬值,而不是相反,全世界都知道人民币因资本流出而面临市场化的贬值压力。

  西方舆论想借此会议向中国施压,既要捧中国在G20的领导作用,又要中国承担更多的国际责任,但国际问题的根源却是在美国。发达国家应该与新兴市场国家合作。本来金融危机是发达国家的危机,但是美日欧不负责任的竞相宽松政策将资金推向了新兴市场国家。这一次,中国应该提出符合各国利益的更加公平和理性的要求与规则。

  可以看出,国际话语权对于中国而言多么重要。实际上,应该为目前全球经济困局负责的是美国,但一些西方舆论炒作“中国因素”。习总书记在近日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增强国际话语权。这就要求我们财经媒体要深入贯彻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以更专业的、有说服力的报道与评论,来扩大国际影响力,驳斥这些唱空中国的言论。如果我们不发声或是声音太弱,不管中国做了多少有益国际经济稳定的工作,都难以获得认可。G20一系列会议是首次在中国召开,我们应该利用主场优势,积极报道中国声音,抢占国际舆论的制高点。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2/25/content_32795.htm report 1780 G20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本周即将在中国举行,在全球经济动荡不安且前途迷茫的时刻,这次会议被给予厚望,比如避免汇率战争、重振全球市场并且给出世界经济一个新的明确指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