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香港财爷“派糖”388亿港元 暂无意调整楼市“辣招”(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香港财爷“派糖”388亿港元 暂无意调整楼市“辣招”
导读

  预算案指出,2015/16年度香港特区政府收入的修订预算为4570亿港元,支出预计为4270亿港元,总体估计2015/16年度盈余为300亿港元。

  另外预算案指出,2016/17年度,估计总开支达到4900亿港元,较上年度增加40%,公共开支将占年度生产总值的21.2%。总体而言,特区政府在2016/17年度预计将录得110亿港元的综合盈余。

  特约记者 朱丽娜 见习记者 尤丹婷 香港报道

  香港市民翘首以待的年度财政预算案终于出台。

  2月24日,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宣布任内的第九份《财政预算案》时表示,受到外围经济环境影响,预期2016年本地生产总值(GDP)增长1%-2%;连续第四年低于过去10年3%的平均增幅。

  他坦言,受到美国加息和环球经济前景不明朗影响,外贸持续走弱,加上访港旅游业放缓,影响市场消费和投资意欲,对就业市场和企业经营造成压力。

  为此,本次的预算案涵盖了一系列税务及短期纾缓措施提振经济,涉及总金额达388亿港元,预计可贡献1.1%的GDP增长。

  其中,包括宽减75%薪俸税和个人入息课税上限为2万港元;宽免4季差饷;上调薪俸税和个人入息课税两项免税额,基本免税额及单亲免税额均会由12万港元增至13.2万港元;已婚人士免税额由24万港元增至26.4万港元。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整理,过去八年香港政府一次性纾缓措施开支高达2740亿港元,每年的“派糖”支出约为342亿港元。

  “本次预算案的主要亮点体现在香港政府寻求经济多元化发展,并在科技、机械人、智慧城市方面均有落墨,创新概念是香港经济一个新的发展方向。”安永税务与商务咨询合伙人邓卓敏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

  法国外贸银行亚太首席经济学家Alicia Garcia Herrero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坦言:“过去香港经济结构的四大支柱包括金融服务、旅游、贸易与物流,以及专业服务,但近年来经济越来越单一依赖金融行业,因此政府在舒缓短期经济压力的同时,也需要平衡长远经济增长的需要。

  去年财政盈余丰厚

  预算案指出,2015/16年度香港特区政府收入的修订预算为4570亿港元,支出预计为4270亿港元,总体估计2015/16年度盈余为300亿港元。

  另外预算案指出,2016/17年度,估计总开支达到4900亿港元,较上年度增加40%,公共开支将占年度生产总值的21.2%。总体而言,特区政府在2016/17年度预计将录得110亿港元的综合盈余。

  “加上拨备给房地产基金的450亿港元,去年财政实际盈余有750亿港元,表现相当不错。”中银香港高级经济研究员卓亮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去年政府收入大部分好过预期,包括利得税、印花税及卖地收入等。但因预期经济下行,料政府日后收入及盈余会减少,不排除未来会出现赤字。但尽管如此,他表示这亦不属于结构性赤字,只要经济情况好转,政府财政便会有改善。

  毕马威中国税务合伙人梁爱丽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认为,目前香港税收种类较少,且受经济波动影响较大,“通过着眼长远规划的未来基金的设立,相信将有助弥补香港的财政收入结构的问题。”

  “政府一直以比较保守的方式做预算案,将支出说得高些,收入说得少些。”德勤中国税务总监陈复新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预计,2016/17年度实际将有300-400亿港元盈余。

  政府无意对楼市“减辣”

  供应不足一直以来是香港楼价高企的症结所在,在最新出炉的财政预算案中,对此做出了回应。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在当日的记者会指出:“针对楼市的一系列逆周期措施(俗称 "辣招")目前没有条件作任何调整,政府需要综合考虑楼价走向、置业负担能力、成交量、炒卖活动和供求情况以及外围经济环境等。”

  他强调,目前社会对住屋需求庞大,政府会继续维持稳定供应。

  此次预算案提出,公营房屋方面,香港政府计划在2016/17至2025/26年度10年期的公营房屋供应目标为28万个单位。房委会须动用大量资源落实10年“公营房屋建设计划”。

  同时,私营房屋方面,政府估计2015/16年度私人房屋土地供应量可兴建超过2万个单位。2016/17年度卖地计划有29幅住宅用地,可供兴建约1.9万个单位,其中14幅是新增用地。加上铁路物业发展、市区重建局、私人重建和发展项目,政府预计,2016/17年度私人房屋土地潜在供应量可供兴建2.9万个单位。

  中原地产亚太区住宅部总裁陈永杰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认为:“政府表明无意减辣,这将为市场带来明确方向,一些期望政府减辣而犹豫入市的购买力,在一手及二手楼价有所调整的吸引下,将陆续投入市场,预料3月物业成交量将有所回升。”

  陈永杰表示,由于外部经济不明朗,香港楼价仍然面对一定下调压力,预计3月楼价环比下跌3%至5%才有望吸引购房者入市。中银香港高级经济研究员卓亮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本港楼市已呈明显下行周期,假如楼价持续下跌,金管局可能需要放宽按揭限制。

  虽然香港政府维持土地供应,但德勤中国税务总监陈复新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今年卖地收入已有倒退,市场气氛不好,将来的土地供应能否卖出去还有待观察,今年卖地收入不一定如预测的那么理想,总的来说仍有许多不确定因素。”

  此外,政府计划中提到将把中环美利道多层停车场大厦作商业发展,仲量联行研究部主管马安平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表示:“这将会是政府于1995年招标出售中信大厦现址后,首幅推出的中区商业地皮,相信将吸引不少开发商的兴趣。”

  此前,自2003年起,香港房价创造了连续十二年上涨的“神话”。但由于本地经济增长持续放缓以及美国启动加息,目前香港楼市已经出现逆转。

  根据香港差饷物业估价署的资料显示,去年12月整体私人住宅售价指数跌至285.2,回落至11个月的低点,并已连续三个月下跌,相比去年9月306.1的高位,累计跌幅约6.8%。同时,二手楼价自去年十月开始持续回落。中原城市领先指数显示,二手楼价在2月初已从去年9月中的高位下跌了10.8%。

  将采取措施

  巩固港交所地位

  股票融资一直以来是香港金融市场的优势所在,但随着内地经济结构转型,很多高科技企业纷纷选择其他上市地点。

  曾俊华表示,面对庞大而复杂的证券市场,必须不断检视有关规管制度、精简程序、提升市场效率和质素,巩固香港作为首选集资中心的地位。证监会与香港交易所计划在短期内就提升上市规管架构进行联合公众咨询。

  这不仅让人联想到2014年8月底,因阿里巴巴上市争议,港交所于去年6月提出不同投票权架构的咨询,但此后遭证监会反对而搁置。

  港交所发言人在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时,拒绝回应此次提出的上市规管架构联合公众咨询是否与此前的同股不同权咨询相关,仅表示将与证监会紧密合作。

  数据显示,香港去年的首次公开招股集资额2600亿元,全球排名第一,比2014年增加12%。然而,一直以来,香港在吸引阿里巴巴等高科技企业上市方面进展缓慢。

  根据港交所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5月底,102家中国内地公司选择美国作为主要上市地,大部分为资讯科技类公司,其中近1/3采用不同投票权结构,合计市值达1513亿美元,占全部美国上市的中国内地公司总市值的70%。

  香港金融发展局金融发展研究小组非官方成员陈翊庭发布的《定位香港为国际首选的首次公开招股中心》报告中指出,目前香港的股票市场仅分为主板和创业板,缺乏更细致的市场分类。该报告认为,由于过去多年来,创业板一直波动较大,香港IPO市场的注意力都集中于主板上市公司,而主板多家不同公司则全由一套偏散户导向的规则监管,对那些希望吸引成熟的、策略性投资者的海外公司而言,香港一刀切的监管标准缺乏灵活性。

  此外,对于人民币离岸市场,中银香港高级经济研究员戴道华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预计上半年内地当局仍会以稳定人民币汇率为目标限制资金流出,但相信情况不会长期持续。下半年人民币汇率平稳后,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发展将会正常化。”(编辑 辛灵)

  作者:朱丽娜 尤丹婷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2/25/content_32796.htm report 4011 导读预算案指出,2015/16年度香港特区政府收入的修订预算为4570亿港元,支出预计为4270亿港元,总体估计2015/16年度盈余为300亿港元。另外预算案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