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买买买”停不下来 紫光未来3年要买3000亿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买买买”停不下来 紫光集团未来3年花3000亿投资并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吴瞬

  2月23日,在宣布与TCL集团联手设立100亿元规模的产业并购基金之后,紫光集团董事长告诉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众多媒体,紫光集团未来将要做3000亿元产业投资和并购基金,而今年至少会完成600亿~ 800亿元投入,设立5只左右的产业并购基 金。

  “在这一过程中,紫光集团将和国内在某些领域具有强势地位的企业,以及国内某些政府资源结合起来,打造一个新的产业生态,让中国企业在技术上和业务上迅速在国际上进入前三,甚至更好的位置。”赵伟国表示。

  由此看来,紫光集团的“买买买”模式短时间真的停不下来。据了解,从2013年收购展讯开始,紫光集团开启了一连串并购,一跃成为国内集成电路的龙头,并成为全球第三大手机芯片制造厂商。

  “买买买”模式迈向高峰

  2013年7月,紫光集团以17.8亿美元收购芯片设计公司展讯;随后,又以9.1亿美元收购另一家芯片设计公司锐迪科。2014年9月,英特尔以90亿元人民币入股紫光展锐,持股比例约为20%。紫光集团由此获得了英特尔x86架构的授权,可以研发和销售相关产品。而到了2015年,紫光集团“买买买”模式正式迈向高峰。

  2015年2月,紫光集团10亿元入股TCL集团,成为其第三大股东;4月,紫光智能、紫光4.0分别出资20亿元、10亿元参与沈阳机床增发,共买下沈阳机床21.52%股份;5月,紫光集团控股的紫光股份宣布28亿美元收购惠普公司旗下“新华三”51%股权,紫光业务将拓展到和服务器、存储相关的IT领域;10月,紫光集团宣布向台湾力成科技投资6亿美元,收购力成约25%的股份,成为这家内存封测厂商最大股东;11月,紫光集团参与同方国芯的800亿元巨额非公开发行预案,同方国芯控股股东变更为西藏紫光国芯,持股比例20.75%。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9月时,紫光集团旗下子公司紫光股份投资38亿美元入股美国西部数据公司,但在2月24日紫光股份发布公告称,因为需要走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的审查程序,公司决定终止该笔交易。

  虽然此次收购受挫,但显然紫光集团的“买买买”模式并不会就此终结。赵伟国表示,“与TCL合作的是我们今年宣布的第一只基金,今年我们会宣布5只左右的基金,总额至少在600亿~800亿元之间。”

  赵伟国还表示,通过并购,紫光这些年保持了60%的成长。“企业的发展最核心是战略,战略是最重要的。一个企业永远要寻找与众不同的发展战略,如果大家战略一样,完全拼管理,管理趋同的结果就是让企业之间的竞争更加惨烈,更挣不到钱,竞争更加激烈。”

  这么多钱从哪来?

  赵伟国对紫光集团这几年“买买买”的成绩是足够满意的。他并表示,“紫光集团6年半的成长,特别是这4年通过投资并购的发展历史,给大家讲一个真实故事,一开始我到处求人拿钱跟我合作,现在跟我们合作的人特别多,拿10亿以下的人我是不见的。做企业是拿结果说话的,这三年紫光集团并购历史的结果证明了我们的能力。”

  但是,对于动辄上百亿上千亿的资金,以及未来3年要投入的3000亿元,紫光集团哪来的这么多钱?

  按照赵伟国日前的说法,这些资金主要会依靠基金的方式解决。之所以采用基金化的方式,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它可以让企业负债不那么高,二是也可以让更多的社会资本、资金、资源来参与企业的成长。“因为我们不是央企,也没有人给钱,我们用自己的方式解决钱的事情。”

  事实上,并购历来都是一件十分凶险的事。而紫光集团频繁大手笔收购,如何控制其中所蕴含的巨大风险呢?

  “大家都读过MBA、EMBA,大概有70%的并购会失败,20%左右半死不活,只有10%会成功。从历史来看,紫光集团这几年的并购并没有失手,原因就在于我们紧紧围绕自己的战略方向收购好的企业,企业资源之间一定要有协同效益。”

  赵伟国同时也坦承,紫光集团的确受到了一些非议和争议。“我们都是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大家看到我们的企业是什么样的企业,收购的企业是什么样企业,我们都在踏踏实实做事情,尽量把事情做好。”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60225/81175.shtml report 291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吴瞬2月23日,在宣布与TCL集团联手设立100亿元规模的产业并购基金之后,紫光集团董事长告诉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众多媒体,紫光集团未来将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