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数十亿债务警报仍未解除 山水水泥再生波澜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数十亿债务警报仍未解除 山水水泥控制权争夺再生波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彭斐

  随着新任董事会完成对总部的接管,山水水泥(00691,HK)控制权争夺看似尘埃落定。但一枚公章的缺位,却让这场大戏再生波澜。

  2月22日,山水水泥发布公告称,本公司确信济南市人民政府及其派驻工作组的工作范围和职能定位,已经构成对山 水水泥的全资附属公司山东山水水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山水”)的违法管控。

  1月30日,在济南市政府及其派驻工作组的协助下,山水水泥新任董事会完成了对山东山水总部及另外三家工厂的接管。但公章却被前任董事长张才奎父子带走,而工作组的管控也引起了山水水泥新董事会的不满。

  新任山东山水董事李茂恒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章代表公司对外的公信力,公章的缺失让公司寸步难行,尤其是在最为紧迫的债务问题上。

  山水水泥认为,受政府工作组不当介入影响,公司造成的损失难以估算,集团已决定对上述损失及违法行为进行专项审计和评估,以开展对相关责任方的追责行动。对此,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沟通时,济南市政府派驻山东山水工作组联系人济南市经信委副主任王明波称,“我们有纪律要求,不方便接受采访,但针对这个问题,我们近日肯定会有一个声音。”

  公告称工作组违法管控“公告上说的很清楚,都是事实,闹僵了也是他们输理在先”山水水泥的大股东天瑞集团一位人士称。而该人士所说的“他们”,就是济南市政府向山东山水派驻的工作组。该工作组去年12月7日正式进入山东山水,本意是为维护企业稳定、化解金融风险。

  在之前的半年时间中,山水水泥新晋大股东天瑞方面屡次提出重组董事会、罢免原有全体董事并委任其提名的多名董事,其间颇多曲折反复。直到去年12月1日,多名山水水泥原高管联合大股东天瑞集团,罢免了董事长张斌与其父、前董事长张才奎控制下的董事会,随即组建新董事会。

  去年12月3日,张才奎、张斌父子在山东山水的董事职务被罢免,包括张才奎、张斌在内的六人在山水水泥的一切职务也一并被终止。

  不过,由于张才奎父子的拒不让位,新班子治下的上市公司无法实现对上市公司主要资产即山东山水的有效管控,山水水泥将“依法强制接管山东山水”。

  接管之前,两方人马一度短兵相接。天瑞集团从河南调集几百位职工,列阵于山水水泥正门门口;而在张才奎等指挥下,黑衣保安组成人墙,“御敌于大门之外”。

  1月30日,新董事会发起“总攻”,最终占领总部大楼。但山水水泥是这样看待这场行动的:“迫于各方压力,济南市人民政府及其派驻工作组协助公司新任董事会,完成对山东山水总部及另外三家工厂的有限接管。”

  何为有限接管?原来,张才奎父子在撤离时,还带走了山东山水的公章。在李茂恒看来,“现在境内外都一样,没有公章是寸步难行。”

  山水水泥在2月22日的公告中称,在派驻工作组管控下的原董事会依然把控山东山水的公章及涉及山东山水的全部诉讼案件及对其卷宗拒不交接并不断发布虚假公告。

  来自山东山水官网的消息显示,2016年2月2日,山东山水就公章遗失事宜在《香港文汇报》《中国经济时报》刊登了《公章遗失声明》。

  不过,山水水泥称,由于相关部门拒绝受理山东山水重刻公章及变更法人代表的申请,造成公司依然无法实现对山东山水的全面接管。“他们说存在股权纠纷,但这个问题在香港那边已经没有了争议,他们在理解上可能有问题,关键是政府的态度。”李茂恒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

  而在公告中,山水水泥认为,济南市人民政府及其派驻工作组的工作范围和职能定位,已经构成对山水水泥的全资附属公司山东山水的违法管控。

  债务警报仍未解除

  对于济南市政府的派员进驻,山水水泥方面曾抱有乐观期待。如今,工作组进驻已两个多月,但新任董事会却已愤愤不平。

  山水水泥认为,济南市政府工作组进驻后对人事调整、资金使用、资产抵押处置等企业重大决策进行把控,已经剥夺了本应该属于山东山水的唯一股东、山水水泥全资附属公司Pioneer Cement依法享有的权利。

  “已实质取代Pioneer Cement对山东山水的管理决策。”山水水泥公告指出,公司律师高露云曾向工作组致函,质疑其损害PioneerCement享有的股东权利,但未得到任何回应。

  “政府如果不能正确对待的话,双方有可能闹僵。”前述天瑞集团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正因为山东山水在济南,当地政府更应该支持我们维护投资者的利益。

  “还账也好,诉讼也好,都需要加盖公章。”李茂恒坦言。然而,公章的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山东山水的债务违约状况却在逐渐恶化。

  招商银行在2月16日中国货币网公告,山东山水水泥集团2015年度第二期超短期融资券截至到期兑付日2月14日,未能按照约定筹措足额偿债资金,构成实质性违约。而这并不是山东山水首例债券违约。去年11月12日,山东山水的一笔涉及20亿元的超短期融资券(“15山水SCP001”)未能兑付,已成为国内超短融债券首例违约。

  该违约发生后,作为山东山水的母公司,由张才奎父子执掌的山水水泥前任董事会曾提起清盘呈请,但被开曼法院驳回。之后,山东山水2013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债券简称:13山水MTN1)应于2016年1月21日兑付本息,由于目前公司资金链紧张,山东山水又一笔债券因资金链紧张而可能再次发生违约。

  兴业银行2月1日公告,由其主承销的“13山水MTN1”已于1月27日召开持有人会议,并就山水水泥提出的代偿方案进行了投票表决。这份兑付议案的有效表决数额为70.56%,另有29.44%共计5.3亿面值的表决权反对。由于未能达到持有人所持表决权的3/4通过,这意味着代偿方案未能获得通过。

  此外,财新网援引“15山水SCP001”债权人表述称,招商银行作为主承销行在持债人会议上曾提出天瑞的方案没有诚意,但没有给出有信服力的理由;并在与债权人沟通中表示破产重整是一个更好的方案。

  来自彭博商业周刊的报道显示,山东山水在中国境内债市发行的71亿元公开债务已经发生违约,或正面临违约风险。

  中债资信水泥行业研究团队白洁表示,“我们还是延续前期的主要观点,山水事件未来仍存在诸多变数,境内债务偿付或须依赖法律途径解决。”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60225/81173.shtml report 354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彭斐随着新任董事会完成对总部的接管,山水水泥(00691,HK)控制权争夺看似尘埃落定。但一枚公章的缺位,却让这场大戏再生波澜。2月22日,山水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