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余丰慧:国际银行业遭遇空前困境的警示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余丰慧:国际银行业遭遇空前困境的警示
  余丰慧

  春节期间,德银等欧洲银行遭遇经营业绩下滑,股价大幅度下挫、哀鸿遍野的声音未落,本周又传来汇丰银行和渣打银行陷入亏损的消息。

  2月22日,汇丰控股发布2015年业绩报告。截至去年底,汇丰控股的税前利润同比上升仅1%至189亿美元,净利润则下跌1.2%至135.2亿美元,远差于市场预期。同时,去年第四季度录得高达8.58亿美元的亏损,成为自2011年来的首次季度亏损,让市场大跌眼镜。

  继汇丰之后,2月23日,渣打集团宣布2015全年共录得高达15.23亿美元的税前亏损,这是渣打超过25年以来的首次年度亏损。

  汇丰与渣打利润大幅度下滑的直接原因是坏账增加,导致坏账拨备额度增加,从而侵蚀了利润。从欧洲银行以及渣打银行看,全球银行业遭遇到空前困境不是个别现象,应该是一个普遍性问题。导致全球银行业陷入今天的窘境主要原因是什么呢?

  全球经济下滑是银行业困境的总根源。经济决定金融,经济下滑,银行经营业绩随之下降是一个必然现象。在宏观经济大环境下,欧洲、日本等应对经济下滑采取的负利率政策是导致这些地区银行经营每况愈下的直接原因。

  从一个现象就可以窥视一斑。负利率后,商业银行存在央行的存款还要付保管费。而这些资金取出用于放贷时,企业经营风险很大。无奈只有购买债券,从而导致债券价格上涨,收益率下跌甚至成负收益率。这必然在季度核算利润时,直接影响到业绩。

  全球经济不景气导致大宗商品价格下降,直接对银行利润构成威胁。特别是石油价格的罕见暴跌使得银行风险敞口增大,侵蚀利润加剧。欧洲银行包括汇丰银行,以及香港渣打银行都受大宗商品价格走低影响巨大。

  比如,根据汇丰控股年报显示,去年石油及天然气行业的直接风险敞口约为290亿美元,按年减少15%或50亿美元,其中,综合生产商敞口达140亿美元,服务企业、纯生产商、基建公司的相关敞口分别为80亿美元、50亿美元、20亿美元。同时,该组合去年录得2%的减值,相关的贷款减值以及信贷风险拨备达5亿美元,而其减值拨备约6亿美元。

  以上是宏观经济不景气带来的负利率、大宗商品价格暴跌对银行业的影响。其实,最大的影响还是互联网新经济新金融大发展对传统银行带来的挑战,以及对其地盘的快速蚕食。同时,面对扑面而来的互联网新金融,传统银行转型转轨迟缓,反应较慢。从而造成今天的被动局面。

  自2013年开始,渣打银行的利润增长陷入停滞,并在2014年首次遭遇业绩倒退,这说明25年来首现年度亏损有一个演变过程,并不是完全能把责任算到经济下滑、负利率和大宗商品价格暴跌影响等上面的。同时我们注意到,2013年正好是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元年。这或许与渣打银行走下坡路有些巧合,但也确实说明一些问题。

  在中国互联网金融挑战与颠覆传统银行时,欧美以及亚洲发达地区银行抱着不屑一顾的态度。一些专家认为欧美就没有互联网金融,市场甚至还有一个偏见认为,中国出现互联网金融主要是金融体系不完善被钻了空子,而欧美金融体系完备,没空子可钻。

  现在看,这类观点带有很大的主观成分,经不起考验。就拿网络支付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支付来说,现在已经蚕食了传统银行一大块业务。目前除了中国的支付宝、微信支付外, pay与谷歌、三星支付已经在全球开始普及,商业银行包括主打银行卡的花旗银行都将面临巨大挑战。

  中国移动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已经对商业银行构成了挑战。传统银行对互联网金融以及科技金融反应迟钝是走到今天这个地步的原因之一。如果继续跟不上新经济新科技新金融步伐,很可能会面临被淘汰的命运。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60225/81161.shtml report 1654 余丰慧春节期间,德银等欧洲银行遭遇经营业绩下滑,股价大幅度下挫、哀鸿遍野的声音未落,本周又传来汇丰银行和渣打银行陷入亏损的消息。2月22日,汇丰控股发布2015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