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海纳川两条腿“急行军”:零部件板块拟年内上市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海纳川两条腿“急行军”:北汽零部件板块拟年内上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刘卫琰

  北汽集团旗下的一个新上市板块,进入倒计时。近日,渤海活塞(600690,SH)公告,计划收购北汽集团旗下北京海纳川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纳川)100%控股的海纳川(滨州)发动机部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滨州发动机)。

  此次收 购看似是内部资产调整,但据了解,这事关北汽集团的零部件业务板块——海纳川的上市计划。

  北汽集团一位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已明确要求,今年底海纳川要推动上市,或IPO或借壳上市,两条腿走路,哪个快就用哪种方式。”

  民族证券分析师曹鹤分析,“北汽集团此次资产腾挪,一种可能是打造海纳川这个融资平台,另外就是海纳川借壳上市。”

  零部件板块计划年内上市

  截至目前,渤海活塞已停牌接近4个月。近日,渤海活塞批露了停牌原因,其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将以定向增发和现金的形式收购滨州发动机100%股权,以及泰安启程车轮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安启程)49%的股权。

  根据公告,泰安启程的49%股份是渤海活塞从北汽集团的供应商诺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诺德科技)手中购买,但是泰安启程另外51%的股权则掌握在海纳川手中,并且海纳川已经对该公司实现合并报表。

  对于北汽集团而言,在这两项收购完成后,并不会对该集团的收益带来重大影响,更像是一块糖从左兜转到右兜。

  然而,曹鹤认为,这项收购的目的可能有两个,一是盘活渤海活塞这个上市融资平台,另一个是为海纳川借壳上市做准备。

  资料显示,渤海活塞是国内最大的活塞生产企业,多年来国内销量排名第一,但近两年业务增长受阻,2015年的净利润预计将下滑70%~80%。

  从北汽集团的发展规划来看,这项收购更像是为海纳川上市做准备。北汽的一位内部人士也表示,“为实现今年底之前上市的目标,海纳川将采取申请IPO和借壳两种方式共同推进。此次收购,意味着海纳川开始盘整资产,将一些重要的优质资产装入上市公司内,为借壳上市做准备。”

  众所周知,在汽车零部件中,发动机制造是利润相对较高的业务。泰安启程也一直是海纳川业务中资产负债率较低的业务板块,这是上市融资的良好基础。根据大众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的报告,截至2014年底,泰安启程的资产负债率为38%。

  不过,渤海活塞在公告中已经明确,此次交易不构成“借壳上市”。

  “在打造渤海活塞的基础上,未来可以通过资产的转让、定向增发等方式完成海纳川借壳上市。”曹鹤表示。

  根据公告,如果此次收购顺利完成,北汽集团以及旗下的海纳川将共同持有渤海活塞43.14%的股份,此前北汽集团的持股比例为32.95%。

  北汽筹建多个融资通道

  无论是采用申请IPO的方式还是借壳上市,如果今年海纳川能够顺利登陆A股的话,北汽集团在乘用车业务及零部件的板块上,将会有3个独立的股份公司募集资金。

  此前,北汽集团曾透露,计划通过四个单独的股份公司募集资金,分别为已上市的商用车板块福田汽车(600166,SH)、主打乘用车整车的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01985,HK,以下简称北京汽车)、北京海纳川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以及鹏龙股份。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截至目前,北京汽车作为北汽集团的一个上市融资平台,仅去年第四季度就发布两次发债消息,但融资规模有限。

  因此,北汽酝酿回归A股。今年初,北汽集团的内部负责人曾向记者透露,“如果今年年中,战略新兴板开闸,北汽新能源将立即登陆这一板块。”

  此前,北京汽车董事会秘书闫小雷也曾表示,“北京汽车一直在筹备回归A股,实现A股和H股同时上市,只是在等待一个合适的时机,最快就是今年。”

  业内有分析认为,今年北汽集团同时筹备多个板块上市,打通融资渠道,与该集团的自主品牌业务关系密切。

  据了解,在2013年底北汽集团完成一系列收购后,2014年步入旗下资产全面发力期。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微信号:NBD-AUTO)初步估算,北汽仅昌河基地、西南基地、华东基地三个基地的投资计划就已高达316亿元。此外,对新能源汽车业务的投入仍在持续。

  因此,业内有分析认为,作为一个目前正四面扩张的汽车集团而言,增加融资渠道、建立优势融资平台是必行之举,这也是今年北汽集团加速推进各个业务板块上市的重要原因。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60225/81204.shtml report 275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刘卫琰北汽集团旗下的一个新上市板块,进入倒计时。近日,渤海活塞(600690,SH)公告,计划收购北汽集团旗下北京海纳川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以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