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改革·金融创新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发改委: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扩大企业债券发行规模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沈 明

  《证券日报》记者2月24日获悉,国家发改委围绕“一带一路”、“双创”、“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等重点工作,提出2016年将充分发挥企业债券融资功能,继续扩大企业债券发行规模,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业内专家表示,随着企业债券创新品种的不断推出和发行规模的迅速扩大,其在支持重点领域重点项目、支持扩大有效投资、支持实体经济稳增长、调结构、补短板等方面将发挥更大作用。

  国开证券债券研究员李实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在2月17日召开的2016年度企业债券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中明确提出了2016年企业债券工作要重点关注四大方面。其中涵盖了近年社会突出反映的有关“智慧城市”城市智能化发展背景下的城市停车场、地下综合管廊等基础设施建设不足,“一带一路”国际化背景下城市轨道交通、城际铁路建设等新增基础设施需求,“中国2025”制造业转型背景下的制造业优质企业扶持,雾霾、污水处理等环境治理背景下的绿色金融支持,以及结合企业债券发行、财政专项基金引导、社会资金参与的资金综合配套措施。在当前全球经济低迷、我国经济三期叠加的背景下,这与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提到的,2016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大力度,实行减税政策,阶段性提高财政赤字率的思路,在“社会目标-框架设计-解决方案”的整体构架上形成了很强的协同性。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十二五”时期,企业债券共累计发行3.1万亿元,为支撑项目投资资金需求、稳定经济增长发挥了积极作用。2015年,国家发改委核准企业债券7166.4亿元,主要用于基础设施领域和民生领域。

  2015年企业债券不仅融资规模跳跃发展,品种创新上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专项债券、项目收益债券、小微企业增信集合债券、创投类债券、可续期债券、债贷组合债券等创新品种核准规模合计超过全年核准总规模的四分之一。

  去年年底发布的《中国债券市场:2015》中提出,“十三五”期间的债券市场将增加以公司债、企业债、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为主体的信用债券的份额,改变利率债为主的传统体制遗迹,以期充分揭示各类经济主体的信用状况,并以此推动利率市场化深入发展。在此过程中,应积极发挥资信评级在证券市场中的作用。

  李实表示,绿色债券等创新融资模式的发展,与国开行对发改委重点项目专项建设基金形成合力,将带动金融机构及社会资本的大量进入。

business.sohu.com true 证券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225/n438434783.shtml report 1060 《证券日报》记者2月24日获悉,国家发改委围绕“一带一路”、“双创”、“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等重点工作,提出2016年将充分发挥企业债券融资
(责任编辑:李腾飞)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