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美媒:美国冷待中国投资 认为挑战了美国价值

来源:环球网

  美国《财富》杂志网站2月23日文章,原题:华盛顿冷待中国投资 美国无疑属于对外国投资者最友好的国家。但近来的一连串事件显示,山姆大叔对收购美国科技公司的中国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变得缺少容忍。

  涉及外国投资者收购美国公司的交易,有时会被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否决。CFIUS是个跨部门机构,负责评估此类交易对国家安全的影响。总的来说,外国投资实际通过CFIUS审查的成功率约为60%。但对于想要收购美国公司的中国企业来说,成功率可能要低得多。

  中国投资美国遇到越来越大的阻力,这反映了华盛顿出现的巨大变化。最近几年,华盛顿出现一种共识,认为美国对华接触政策并未产生预期效果。随着中国越来越强大、越来越有影响力,出现了更愿意挑战美国利益和价值的倾向。军事上,中国大量投入以获取先进的武器系统,对西太的美海军构成威胁。北京的贸易保护主义倾向日益明显。在官方宣传中,对美的意识形态敌意也在增加。

  如今华盛顿出现了一个广泛的联盟。这个联盟主张对北京采取更强硬的反应措施。对中国投资美国收紧限制,就属于这种反应的一部分。

  中国企业很有可能会发现,他们雄心勃勃地收购国外尖端技术时,美国将是禁区。中国化工收购先正达可能是试金石。如果CFIUS否决该交易,就意味着发出一个清晰的信号:华盛顿正加大对中国投资的限制政策。

  对考虑出售给中国公司的美国企业来说,监管障碍升高将是一个坏消息。随着美中关系向日益竞争、甚至敌对的方向发展,美国企业有必要调整其中国战略——越快越好。(作者裴敏欣,乔恒译)

business.sohu.com true 环球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225/n438453312.shtml report 704 美国《财富》杂志网站2月23日文章,原题:华盛顿冷待中国投资美国无疑属于对外国投资者最友好的国家。但近来的一连串事件显示,山姆大叔对收购美国科技公司的中国企业,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