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蓝皮书:“十三五”我国企业持续发展动力不足(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多家研究机构的最新研究成果显示,近年来,我国企业逐步做大做强,国际竞争力显著提升,但“十三五”期间,企业的持续发展动力不足。

  中国社会科学院25日发布的《中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发展报告(2014-2015)》蓝皮书认为,在发达国家跨国企业的竞争压力和国内经济新常态双重驱动下,“十三五”时期我国企业应注入发展新动力,打造新模式和新业态,才能夯实和提升其国际竞争力。

  “我国企业处于高速发展期,国际竞争力显著提升,但持续发展动力不足。”蓝皮书说。

  研究发现,近年来,我国企业做大做强战略成效显著,但市场导向不足导致盲目扩张和产品结构性失衡。2015年,94家内地企业进入世界500强,比排名第三的日本多出40家。但根据《全球竞争力报告》的评价结果,2015年我国企业市场化程度和顾客导向排名分别为全球第64位和第68位,都远远落后于我国综合竞争力排名(第28位)。

  此外,虽然我国企业创新投入与活跃度持续高涨,但创新能力不足导致创新效果不佳。自2010年起,我国科研人员投入跃居世界第一位,2014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R&D全时当量达到264.16万人年。根据《全球竞争力报告》的评价结果,2015年我国企业研发投入居全球第23位,但创新能力却从2010年的第22位(22/139)下降到第49位(49/140),并且被权威机构认为是制约中国企业竞争力提升的首要因素。

  蓝皮书说,近年来,我国企业治理及管理水平明显提升,但产品品质与创新度限制品牌国际知名度。我国企业的现代企业制度和多元股权结构已逐步建立起来。但2015年只有华为和联想入选Interbrand发布的《全球最有价值品牌100强》,这与2015年世界前100强中有16家中国内地企业的数量相比明显不相称。

  研究显示,“十三五”时期,我国企业产业链和价值链将从低端转向中高端,产业高端化指引企业转型新路径。我国企业可依托全球创新网络采取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国际集成创新网络、国际技术创新联盟等模式进行技术创新。

  蓝皮书认为,生态环境要求企业“去污染”,发展低碳化正在重构企业发展新模式。发展低碳化推动企业打造绿色价值链,企业通过绿色设计、绿色采购、绿色制造、绿色营销、绿色处理等价值活动,实现经济价值和绿色价值的协同创造。此外,发展低碳化拓展节能服务企业的服务模式,形成了节能效益分享型、节能量保证型、能源费用托管型、融资租赁型以及混合类型等五种服务模式。

  蓝皮书说,人口城镇化也开启了企业投资新领域。城镇化将拉动城镇交通、公共设施、环保工程、智慧建筑等多领域的投资。同时,新一轮的城镇化为服务业高速发展提供硬件设施保障的同时,还将聚集大量的剩余劳动力并提升劳动力质量,这为服务企业集聚产生规模效应及其经营模式创新奠定了基础。人口城镇化是生活性服务业发展的主要载体,城镇化率每提高1个百分点,就会带动服务业增加值比重提高0.77个百分点。因此,人口城镇化还将带来企业产品与服务品质提升的契机

  蓝皮书分析,“互联网+”制造将重构产品的生产方式,实现生产的数字化、智能化和网络化。“互联网+商贸”推动电子商务进农村,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推崇移动端网络购物新模式。“互联网+金融”引发了金融服务模式的重构,形成了第三方支付、P2P网络借贷平台、众筹模式、大数据金融和互联网金融门户等五大新业态。“互联网+创业创新”正在成为我国经济活动中最具活力的部分。目前已形成了基于互联网平台的创业创新模式、基于“众包”的创业创新模式以及众创空间模式等三大新业态。

  蓝皮书预测,“十三五”经营全球化也将助推企业拓展新市场。“一带一路”战略为我国交通、能源、基础建设等行业产能过剩的企业提供广阔的市场,更为重要的是为我国企业提供了重构全球产业链的机遇,利用新兴市场向标准构建、装备与材料研发、服务配套、物流等产业链上下游环节延伸。

  另外,自贸区也搭建了企业国际化的桥梁与平台。自贸区建设推动投资、贸易、金融、行政法制等领域的体制机制改革,推动企业贸易投资便利化和引进国际化人才。“互联网+”引领国际化模式创新。互联网打破传统地理界线,推动企业借助互联网“就地出海”,构建了全新的国际化模式。互联网支撑跨国公司虚拟化运营以及助推“中国智造”出海。

  蓝皮书认为,为夯实和提升我国企业竞争力,各级政府需从多方面给予支持和保障。包括创新融资服务,实现便捷融资。创新体制机制,激发企业活力。强化市场带动,拓展国际合作。优化财税政策,强化专项扶持。加强人才建设,提供智力保障等。

“十三五”时期,我国企业产业链和价值链将从低端转向中高端。图为东方电气(酒泉)新能源有限公司风力发电机生产车间。摄影/章轲
  “十三五”时期,我国企业产业链和价值链将从低端转向中高端。图为东方电气(酒泉)新能源有限公司风力发电机生产车间。摄影/章轲

  作者:章轲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2/4753913.html report 2706 多家研究机构的最新研究成果显示,近年来,我国企业逐步做大做强,国际竞争力显著提升,但“十三五”期间,企业的持续发展动力不足。中国社会科学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