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猴年A股首次千股跌停 竟是因为这七只黑天鹅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成真

  来源:券商中国

  在经历一段短暂的平静后,A股千股跌停场面再现,一步到位跌破2750点。沪指暴跌近200点,跌6.41%,创1月26日以来最大跌幅!深成指暴跌7.34%,创业板暴跌7.56%。

  最悲惨的莫过于ST春晖、ST霞客、ST星美,昨晚摘帽摘的好,本来ST只能跌5%,去掉ST就能跌10%……市场这是怎么了?拿了三届新财富最佳策略分析师张忆东都被逼走了……

  到底是哪些原因带了猴年A股的千股跌停?

  01、中国将自2008年来首度启动商行不良资产证券化

  据彭博报道,中国将自2008年以来首度启动商业银行不良信贷资产证券化,首批试点额度500亿元人民币。第一期证券化产品最早将于今年上半年发行。知情人士表示,中国银行新试点启动后的首期产品正等待银监会批复。

  此前有消息称,中行的首单不良资产证券已进入评级阶段,计划发行规模在80亿元左右。目前银行大部分不良资产是通过核销和转让处置,但随着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不良贷款余额持续双升,不良资产证券化重启顺理成章。

  数据显示,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已连续10个季度上升,由于关注类贷款和逾期类贷款增长较快,不良贷款后续仍面临较大压力,信用风险管控压力加大。

  02、美国财长:中国须承诺人民币不会大贬值

  周四抵达上海出席G20会议的美国财长雅各布卢接受《华尔街日报》专访表示,中国一定要明确指出人民币不会出现大规模贬值;中国越来越明确地表示,需要同时实施财政和货币政策来解决中短期经济问题。中国越专注于刺激消费需求,对中国深化经济转型就越有利。

  而外汇方面,虽说人民币贬值趋势已大有好转,但是近日美元指数也出现回升势头,市场也担忧人民币是否会展开新一轮贬值。分析称,目前政策目标上需要维护汇率稳定,也要保持资本基本自由流动,根据蒙代尔不可能三角理论,这就很可能要放弃货币政策独立性,以被动的形式补充常备借贷便利SLF和中期借贷便利MLF。

  03、美国2月服务业PMI8个月来首次跌破荣枯线

  美国2月份的服务业PMI,也就是服务业的衡量指数,初估从前一个月的53.2,掉到了49.8。这是28个月来,第一次掉到了荣枯线之下。消息一出,全球惊诧。

  49.8,,相当于3年前,也就是2013年11月左右的水平。那时候,美元指数在80左右徘徊,而现在美元指数在97。

这意味着什么呢?两种可能,一是,美元指数不动,美国经济将完蛋;二是,美元指数还要大跌,那么,欧元与日元将会掉到竞相贬值的困境,欧元区经济将会进入死亡螺旋,日本也会一样。

  这意味着什么呢?两种可能,一是,美元指数不动,美国经济将完蛋;二是,美元指数还要大跌,那么,欧元与日元将会掉到竞相贬值的困境,欧元区经济将会进入死亡螺旋,日本也会一样。

  04、注册制改革授权下周生效

  下周,国务院对注册制改革的授权就将正式实施,A股市场又将步入一个敏感期。2015年12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授权决定,该决定的实施期限为两年,自2016年3月1日起施行。3月1日,也就是下周二。

  注册制对于A股市场来说相对陌生,资本市场对于这个新事物充满好奇更充满担忧。注册制的推出是监管思路的重大变化,监管机构的职能从价值判断转变为维持秩序,通过制度来保证发行人不进行欺诈。

  另一方面,注册制还会带来真正的退市制度。在非注册制下,上市非常不容易,不仅仅是上市公司会拼命保,地方政府也会保,所以最后就变成交易所、证监会跟地方政府在博弈,在这种情况下,退市是很困难的。IPO实行注册制以后,退市就会很容易,因为企业只要符合上市标准就可以挂牌,上市就不再稀缺,也就没人去花大价钱购买壳资源,所以一个上市公司只要没有价值就可以退市了。

  05、保监会要求中融人寿不得增加股票投资

  25日消息,保监会称,中融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属于偿付能力不足类公司,根据规定,责令公司即日起不得增加股票投资,并采取有效应对和控制措施,切实防范投资风险。

  保监会对中融人寿做出如此处罚,市场情绪必然会受到一定影响。中融人寿也算是A股举牌能手,2015年12月,中融人寿举牌真视通、鹏辉能源、天孚通信;此前,截至2015年第三季度,中融人寿还持有开尔新材、龙韵股份、三五互联等18家A股上市公司股份。

  根据保监会披露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1月,保险行业资金运用余额113586.6亿元,较年初增长1.6%。其中,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为15461.86亿元,占比13.61%,较去年底的15.18%的比例有小幅回落。险资已然成为A股市场上举足轻重的参与者。

  06、公募私募1月大幅缩水达万亿之巨

  据证券时报统计,2016年1月份,在A股4次熔断、打新规则改变、人民币贬值等一系列市场震荡因素之下,公募基金规模缩水11435.4亿元,缩水比例达13.62%,远超去年遭遇股灾后的7月份缩水规模,创下基金业规模单月缩水最大纪录。

  这一缩水比例已远远超过去年7月股灾时的市场表现。数据显示,去年7月底公募基金规模减少2382亿元,比例仅为3.35%,8月份公募基金规模再减少2385亿元,比例也仅为3.47%。

  此外,对于私募基金而言,同样没有能够避免这一轮的非理性下跌行情。其中,根据不完全的数据统计,1月份私募基金平均录得负收益的状态,且整体平均跌幅超过了10%。与此同时,阳光私募基金的清盘速度却创出了近年来的新高纪录。

  07、两市量能迟迟没有放大

  对于近期A股走势来说,股指虽然连续几日上涨,但量能迟迟未能有效放大。自2月份以来,两市成交额一直维持低迷状态,每日成交额在2000-4000亿元。分析称,无量反弹并不可靠,时间一长容易受空头狙击。2月期间仅22日成交额超过4000亿元,再就是今日大跌量能有所放大,两市成交额达4585.11亿元。

其次,2月3日,两融余额跌破9000亿元。截至2月24日,沪深两市余额为8892.92亿元,已连续11个交易日在9000亿规模以下徘徊。表明风险偏好资金比较谨慎,对后市行情并不乐观。

  其次,2月3日,两融余额跌破9000亿元。截至2月24日,沪深两市余额为8892.92亿元,已连续11个交易日在9000亿规模以下徘徊。表明风险偏好资金比较谨慎,对后市行情并不乐观。

另外,本轮反弹以来,创业板担起了反攻重任,特别是2月份,创业板个股走势明显强于主板。但在2月16日创业板指数大涨4%之后,创业板的带头效应明显减弱,仅在2月19日表现好于沪指,而其余的交易日内表现均不如沪指,严重影响了市场做多人气。

  另外,本轮反弹以来,创业板担起了反攻重任,特别是2月份,创业板个股走势明显强于主板。但在2月16日创业板指数大涨4%之后,创业板的带头效应明显减弱,仅在2月19日表现好于沪指,而其余的交易日内表现均不如沪指,严重影响了市场做多人气。

猴年A股首次千股跌停,竟是因为这七只黑天鹅
business.sohu.com false 证券时报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3NjM5MjIwOQ==&mid=402494639&idx=3&sn=906fab563c2a3994d768b9d5ca12b1c8 report 4162 来源:券商中国在经历一段短暂的平静后,A股千股跌停场面再现,一步到位跌破2750点。沪指暴跌近200点,跌6.41%,创1月26日以来最大跌幅!深成指暴跌7.3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