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绿卡”应让马布里拿到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插画/孙嘉潞

  智库之声

  社会对外籍人才的需求日益多元化、个性化,但以往的外国人来华就业政策有很多专业、年龄等限制,并且手续繁琐,更不用说申请永久居留。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外国人永久居留服务管理的意见》,针对当前存在的申请条件设置不够合理、签发对象偏窄、待遇落实不到位等问题,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外国人永久居留服务管理工作,以更加积极主动、开放自信、灵活务实的态度,创造更为良好的对外开放环境。

  本次新政策的出台,体现了中国更加重视人才红利,有利于更广泛地吸纳国际人才,特别是以往未纳入政府引智计划、受限于申请条件,但又为广大企业、科研院所和社会迫切需要的国际人才。

  以社会大众广泛关注的中超和CBA为例,从放开外援引进至今,已有众多来自世界各地的外援代表各俱乐部征战赛场,其中不乏竞技水平高、为所在球队作出重要贡献、并广受大众喜爱的外援,比如国安的安德雷斯、原恒大的孔卡、舜天的埃雷尔森等。但是碍于以往申请外国人永久居留的高门槛和签发对象限制,俱乐部引进的外援只能通过工作签证或就业许可来华参赛,造成诸多不便。到目前为止,仅有为北京金隅四年内三次获得CBA总冠军立下汗马功劳,并成为北京第30位荣誉市民的马布里获得“中国绿卡”,成为CBA历史上第一个获得《外国人永久居留证》的现役外援。

  现在中国处于经济、社会转型期,国内人才存量和结构不能满足众多新兴领域的需求,社会对外籍人才的需求日益多元化、个性化,但以往的外国人来华就业政策有很多专业、年龄等限制,并且手续繁琐,更不用说申请永久居留。以艺术领域为例,中国当代艺术蓬勃发展,需要更加深入地国际艺术交流,对具有全球视野的高水平策展人有巨大需求。但活跃于国际舞台的自由策展人受到聘用单位的限制,还只能持商务签证来华短期工作,频繁出入境办签证,不利于扎根当地工作和生活。

  同时,外国人才的年龄也是极大的申请门槛。国内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急需的特定领域的教职和科研人员,如果超过申请条件中的年龄限制,即便是身体条件好、专业水平高、符合社会的迫切需要,也难以办理职业签证和享受相应待遇。

  本次出台的新政策,意见的第8条就强调了要建立“以市场为导向”的人才永久居留申请标准,发挥“市场”在外国人才和智力资源配置中的主体作用。同时,意见的第11条规定了“进一步拓宽突出贡献人员范围、丰富推荐方式、简化申请手续、缩短审批时限,倡导和鼓励外国友人为促进我国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公益等事业发展作出贡献。”以往更多局限于科研领域的外籍人才引入将会向更多领域拓展,我们也更可期待外籍球员的加入让中国的联赛更精彩,外籍艺术家的加入让我们的文化生活更丰富多彩……

  本次新政策是首次在中央层面出台关于外国人永久居留的指导性文件,此前公安部、北京、上海也分别出台各地的相关实施意见,目前,各地也应结合指导意见和试点地区的经验出台具体实施办法,更加积极、广泛吸纳国际人才的局面指日可待。

  苗绿(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秘书长)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2/26/content_624018.htm?div=-1 report 1487 新京报插画/孙嘉潞智库之声社会对外籍人才的需求日益多元化、个性化,但以往的外国人来华就业政策有很多专业、年龄等限制,并且手续繁琐,更不用说申请永久居留。近日,中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