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小微企业减税拉动就业超投资 学者建言降低税收起征点(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 晓 实习记者 黄献禾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王 晓 实习记者 黄献禾 北京报道

  小微企业经营亏损比例正在扩大,税负压力超过上市公司。

  2月25日,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发布《小微企业税收政策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全国小微企业约7000万家,对GDP贡献度为30.0%,吸纳就业人口总数达到2.37亿人,占总就业人口的30.7%。

  该《报告》称,其调研覆盖全国28个省(区、市)的法人小微企业5601家、全国各地个体工商户6500余家,总样本规模12000余家小微企业。

  《报告》认为,小微企业为吸纳就业人口方面做出巨大贡献,而在拉动就业方面,对小微企业减税带来的效率远远超过固定资产投资的拉动作用。

  小微企业盈利下滑,税负高于上市公司

  经营规模虽小,小微企业却是拉动就业和国民经济发展的稳定器。

  《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全国小微企业约7000万家。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采用收入法核算得出,2014年小微企业对GDP贡献度为30.0%,吸纳就业人口总数达2.37亿人,占总就业人口的30.7%。近两年,小微企业吸纳的就业大学生比重上升,吸纳农民工就业比例更是达到42.5%。

  小微企业家庭也是富裕家庭的主要组成部分。在资产最高的0.5%家庭中,有66.9%来自小微企业家庭。

  近两年经济环境欠佳,市场竞争激烈,小微企业的生产经营也出现困境。

  调研数据显示,高达85.8%的小微企业月营业收入低于3万元。2013年有78.2%的小微企业可以实现盈利,2014年第二季度曾出现一定回暖,但此后逐步下滑,到2015年二季度仅有49.0%的小微企业还可实现盈利。相同时期,亏损企业比例则从6.2%上升到26.2%。

  尽管亏损比例大幅上升,但在2013~2014年间,约有928万小微企业退出市场,同时约1476万家小微企业进入市场。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院长、家庭金融调研中心主任甘犁表示,小微企业死亡率上升,但创业门槛低,小微企业在经济中的活跃度很高。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所研究院杜晓山表示,小微企业创业也有效提升了社会流动性,一定程度上减少阶层固化。

  甘犁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按照税负递增原则,规模更大、效益更好的上市公司应承担更高的税负责任。但调研发现,小微企业的税负压力比上市公司更高。以2014年数据为例,个体工商户税负在营收、总资产和总利润中的比重分别为6.7%、5.7%和24.5%;而法人小微企业分别为3.9%、3.4%和35.8%;上市公司则分别为2.5%、0.5%和28.4%。

  减税效用超过固定资产投资

  2014年10月,小微企业营业税起征点从营业收入每月2万元提高到3万元。

  尽管政府当年税收减少440亿元,但企业经营成本有所降低,小微企业死亡率从16.82%下降到16.78%,新增就业人口83万,相当于政府用5万元增加一个就业岗位。新增GDP为669亿元。

  甘犁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该调查组的另一项报告,如果通过固定资产投资拉动就业,政府部门等平均投入70万元才能创造一个就业岗位。其中,国营企业投入最高,政府投入相对较低,但也远超过减税的效率。

  如果将起征点从每月3万元提高到5万元,研究显示,政府减少税收521亿元,但能新增96万个就业岗位,新增771亿元。进一步提高起征点,小微企业死亡率将进一步下降,拉动就业和GDP效率进一步提高。

  但小微企业税收起征点并非可以持续提高。研究显示,当起征点设为10万元时,小微企业死亡率下降到16.74%,但此后继续提高起征点对企业死亡率下降的效用趋于稳定。

  不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宣晓伟表示,小微企业在不同区域的活跃度相差很大,各地对于小微企业的税收政策也各不相同,提升起征点的建议还应考虑地区因素和征税成本。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税收研究室主任张斌也指出,“营改增”正在持续推进,这将会改变小微企业的税负结构。

  甘犁表示,确定对小微企业的最优起征点需要各地区更详尽的数据支撑。但根据研究结果来看,提高小微企业税收起征点不失为扶持小微企业的重要手段。

  作者:王晓 黄献禾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2/26/content_32960.htm report 2295 本报记者王晓实习记者黄献禾北京报道小微企业经营亏损比例正在扩大,税负压力超过上市公司。2月25日,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发布《小微企业税收政策研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