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G20中国年】周小川答一财记者提问:如何打造中国的宏观审慎监管框架?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2月26日上午9:30,备受瞩目的人民银行记者会于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召开。央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易纲就当下热点问题回答了来自中外媒体的提问。

  在媒体会上,周小川回答了来自《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的如下提问:“危机后世界各国都推进了以宏观审慎为主线的金融监管架构改革,央行对系统性风险的管理明显加强,大多数央行都承担了对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的监管,十三五规划中指出要改革并完善适应现代金融市场发展的金融监管框架,实现金融风险监管全覆盖。您认为即将启动的金融监管架构改革的最优模式是怎样的?”

  周小川表示,这个问题分两个层次,一个是宏观审慎政策框架,一个是G20政策成果之一。金融危机后,G20国家一起,在以往研究基础上,正式批准同意使用宏观审慎政策框架来应对经济危机,包括即溶政策要有逆周期性,防止经济大起大落,同时修订一部分过去的指标体系,使得宏观调控更加审慎,这是规则方面,达成了共识。

  在各个国家实行要参与不同情况,各国按照框架精神来执行。但并不是说,这一框架的执行一定要有监管改革,这是更复杂,更具挑战性的改革。有些缺陷会导致某些问题的突发,大家希望要改革金融监管体制,全球有不同的做法,没有完全一致的模式。

  我们国际的金融监管体制,也会出现一些不满意的地方,2015年中国金融市场出现动荡,需要改变,需要调整的压力,目前仍处于研究之中。其中一个因素要考虑,是否有利于宏观审慎框架的有效运行。

  感谢媒体朋友们对这个问题的关心,请你们继续关注。

  作者:李德尚玉 薛皎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2/4754494.html report 790 2月26日上午9:30,备受瞩目的人民银行记者会于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召开。央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易纲就当下热点问题回答了来自中外媒体的提问。在媒体会上,周小川回答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