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广东江苏北京名列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三甲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中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孰强孰弱,日前已见分晓。记者从25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召开的《中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发展报告(2014-2015)》蓝皮书(简称蓝皮书)发布会暨“十三五”时期区域竞争战略研讨会上获悉,2014年,广东省、江苏省和北京市名列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经济综合竞争力前三甲。

  据介绍,该蓝皮书由福建师范大学、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管理世界杂志社等单位联合攻关,具体由全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分中心负责研究的第十部《中国省域竞争力蓝皮书》向社会公布。值得一提的是,从2014年起,《中国省域竞争力蓝皮书》入选中国社会科学院授权使用“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学术出版项目”标识的优秀皮书。

  蓝皮书显示,与2013年相比较,排位上升的有8个省、市(区),上升幅度最大的是重庆市和内蒙古自治区,排位均上升了2位,福建省、湖北省、四川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宁夏回族自治区排位均上升了1位;15个省、市(区)排位没有变化;排位下降的有8个省、市(区),下降幅度最大的是河南省和江西省,排位下降了2位,其次是四川省,下降了2位;此外,辽宁省、陕西省、海南省、山西省、云南省、贵州省也都下降了1位。

  从2013年-2014年各省、市、区综合竞争力得分升降来看,全国31个省、市、区中有15个省份的经济综合竞争力得分出现上升趋势,其中上升幅度最大的是北京市,增加了1.62分,其次是西藏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和重庆市,都增加了1分以上,但也有16个省份得分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下降幅度最大的是辽宁省,下降了2.41分,其次是云南省和江苏省,得分下降幅度也较大。

  从全国平均分值来看,2014年为39.4分,比2013年微幅下降了0.10分。总体来看,2013-2014年全国各省市区的经济发展受到全球经济低迷和国内经济从高速增长进入中高速增长的影响,经济综合竞争力得分出现微弱下降。

  此外,从全国四大区域内部经济综合竞争力的差异分析来看,表现为以下特征:(1)东部地区10个省份的经济综合竞争力排位绝大部分都在上游区,只有河北省和海南省处于中游区,说明东部地区的竞争力在全国处于绝对优势地位。(2)中部地区6个省份的经济综合竞争力排位除山西省处在下游区外,其他5个省份都处在中游区,整体上而言中部地区尚不具备明显的竞争优势。(3)西部地区12个省份的经济综合竞争力排位大多数处在下游区,但从2013-2014年得分变化来看,西部地区的竞争力在逐步提升。(4)东北地区3个省份相对于其他地区,2014年竞争力有所下降。

  (姜楠)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资本证券网 https://www.ccstock.cn/finance/hongguanjingji/2016-02-26/A1456462708300.html report 1264 中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孰强孰弱,日前已见分晓。记者从25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召开的《中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发展报告(2014-2015)》蓝皮书(简称蓝皮书)发布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