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际城市蓝皮书:北京公平指数居国际大都市之首(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国际城市蓝皮书:国际城市发展报告2016》 吕春荣摄
图为《国际城市蓝皮书:国际城市发展报告2016》 吕春荣摄

  中新网北京2月26日电  (吕春荣)26日在北京发布的一则蓝皮书指出,基尼系数低及低廉的基本公共服务使北京公平指数位列国际大都市之首。

  2月26日,由上海社科院(国家高端智库试点单位)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国际城市蓝皮书:国际城市发展报告(2016)》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该蓝皮书从综合升级能力等7个维度对40个城市进行分析,并设计了社会指标,其主要依据包容性程度。包容性这种价值落实到城市方面需要量化测度,蓝皮书选取了3个二级指标,如公平指数、生活成本指数、城市准入门槛指数。

  其中,“公平指数”涉及经济发展利益的系统性分配,通过法律框架确保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保护穷人弱势群体的权利;“生活成本指数”意在通过城市的市民体验,判断一个城市的生活质量。

  该蓝皮书依据40个城市的社会升级能力得分及分布情况,按得分从高到低分为五个层级。其中,北京(96.14)、上海(78.38)、东京(77.85)、新加坡(77.62)、伦敦(77.23)和巴黎(76.84)等6个城市居于第一层级。

  蓝皮书分析,北京和上海的得分相对较高,与基尼系数低(取决于官方公布的统计数据)以及北京、上海提供低廉的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交通、食物)有关。其中,北京的公平指数为40个城市中的最大值。

  该蓝皮书副主编邓智团向中新网记者表示,公平指数为正向指标,城市的数值越大,社会公平度就越高。而北京在40座城市中该数值最大,从数据来看,正说明了北京的社会公平度相对较高。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6/02-26/7774341.shtml report 1069 图为《国际城市蓝皮书:国际城市发展报告2016》吕春荣摄中新网北京2月26日电(吕春荣)26日在北京发布的一则蓝皮书指出,基尼系数低及低廉的基本公共服务使北京公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