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融人寿冒进举牌浮亏近两亿 被禁增加股票投资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华夏时报

  曾在2015年底连续举牌3家上市公司的中融人寿,因为保监会的一纸监管函,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2月25日,保监会发布监管函称,鉴于中融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三季度末和四季度末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115.95%和74.62%,偿付能力溢额-23.49亿元和-2.82亿

元,属于偿付能力不足类公司。根据《关于规范保险机构股票投资业务的通知》(保监发〔2009〕45号)有关规定,责令估算即日起不得增加股票投资,并采取有效应对和控制措施,切实防范投资风险。在偿付能力符合监管规定后,需向保监会请示,经同意后方可开展新增股票投资业务。

  同日,A股上证指数突然暴跌187.65点,跌幅高达6.41%,千股跌停,更将春节后几个交易日的涨幅几近吞噬。有业内人士将指数暴跌归于中融人寿被限制增加股票投资或将引发的多米诺反应,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这夸大了险资在股市的作用。

  充足率暴降之谜

  中融人寿2014年年报显示,其2013年底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52.36%,2014年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30.71%。公司官网显示,截至去年二季度末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45%。对于目前的偿付能力不足,这被市场普遍解读为在去年股灾后增持潮、举牌潮中,公司被深套其中的结果。

  去年底,在不到一周的时间,中融人寿接连举牌真视通、天孚通信和鹏辉能源,而这3只股票均为2015年上市的小盘次新股,其中真视通为中小板公司,天孚通信、鹏辉能源为创业板公司。虽然是此轮险资举牌潮中不太起眼的一家小保险公司,但与主要青睐蓝筹股的其他公司相比,该公司的投资风格显然更加激进。

  根据数据,中融人寿举牌天孚通信、鹏辉能源、真视通3只股票的累计交易均价分别为96.19元、103.61元及102.46元。而截至25日收盘,这3只股票的收盘价分别为74.24元、103.13元及75.67元,天孚通信和真视通的浮亏分别为22.82%、26.15%,浮亏近2亿元。

  此前,截至2015年第三季度,中融人寿还持有开尔新材、龙韵股份、三五互联等18家A股上市公司股份。

  公开资料显示,中融人寿于2010年3月在上海成立,注册资本为2.2亿元,刚超过我国《保险法》规定的2亿元注册资本要求,被业内称为“袖珍型”险企。2013年9月,中融人寿将总部从上海迁至北京。

  中融人寿成立之初,共有6个股东,联合铜箔(惠州)有限公司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中润合创投资公司和吉林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的持股比例均为20%,其余两家公司——北京百利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海南爱科制药有限公司分别持股15%和5%。

  其中,联合铜箔为杉杉系掌门人郑永刚实际控制的上市公司中科英华的全资子公司,中润合创也与中科英华有过业务往来,与其渊源颇深,而启迪控股则为清华系企业。

  成立5年多来,从杉杉系主导,到清华控股进入,再到杉杉系退出,深圳诺德系加入,再到A股上市公司中天城投接棒诺德系,中融人寿股权频繁转让背后,实际控制人几经更迭,频现资本势力相互角逐的身影。

  保监会去年8月份相关批复材料显示,清华控股有限公司受让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所持中融人寿4400万股股份后,与联合铜箔并列为第一大股东。

  从目前来看,中融人寿的前五大股东分别为:清华控股和联合铜箔持股比例各占20%、吉林信托持股占比16%、中润合创持股占比14.2%、宁波杉辰持股占比7.6%。

  股东正筹划增资

  值得一提的是,实际上目前中融人寿跟转型大金融的中天城投存在间接控股关系。

  中天城投去年9月披露,公司全资子公司贵阳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拟收购联合铜箔100%的股权,以获得后者所持有的中融人寿20%股权,标的资产估值20亿元。公告称,收购可以更好地推进公司“大金融、大健康”战略发展,获取金融机构经营资质,构建多元化金融业务要素。

  不过,较为频繁的股权变动并未影响中融人寿的快速发展。公司年报显示,其2014年营业收入达43.76亿元,同比增加7倍之多,净利润5.44亿元,同比增长超过两倍,资产总额达到254.58亿元,同比增长101.66%。

  据中融人寿官网披露的信息,2015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规模保费收入103.8亿元,同比增长118%;实现投资收益近30亿元,净利润11.41亿元,提前完成2015年全年利润目标。截至2015年6月30日,公司总资产达到334.91亿元,较2014年年底增长33.8%。

  但在快速扩张的同时,由于在2011年至2013年期间违规运用保险资金、虚增公司偿付能力,中融人寿于2014年9月被保监会罚款80万元,并被限制不动产投资、股权投资和金融产品投资各1年,同时其前任董事长陈远也被禁业1年。

  对于偿付能力问题,此前公司方面曾表示,清华控股对于增资行动十分支持,正在积极筹划中。业内也普遍认为,清华系和中天城投在中融人寿内的持股比例相当,双方未来或均有继续增持的可能。

  一位保险资管人士对记者指出,尽管在当前资产配置荒下,部分中小保险公司对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提高可能使得资产认可度下降,从而对偿付能力充足率形成一定压力,但此次中融人寿仍只是个案,在目前保险资金投资的股票当中,70%都是蓝筹股,整体的资产运行还是比较稳健,“尤其是在多元化的配置下,一定程度的错配可能不再成为问题”。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227/n438692948.shtml report 3414 曾在2015年底连续举牌3家上市公司的中融人寿,因为保监会的一纸监管函,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2月25日,保监会发布监管函称,鉴于中融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20
(责任编辑:谢伟 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