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上市公司“加身”无人机概念:业绩是硬伤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昔日局限于军工领域的高大上无人机,如今已“飞”入寻常百姓家。迎着这股产业浪潮,资本市场上市公司也纷纷布局其中,受益于产业升温、政策突破等因素催化,股价曾“一飞冲天”。然而,多数公司股价的飙涨似乎并未给公司业绩带来质的飞跃。

  &ld quo;外行可能看到热闹,但内行看到泡沫。”在多为业内人士看来,目前无人机市场鱼龙混杂,抄袭成风,许多公司没有真正的产品技术,讲故事为了炒作融资的企业很多。

  “产业需求与日俱增”、“千亿级别”、“蓝海市场”,面对无人机的广阔市场前景,向来嗅觉敏锐的上市公司自然想要分羹其中,于是通过自发研制、并购、获无人机代理权、与研究机构合作等多种方式涉足无人机领域,但部分公司仅限于概念沾染。

  Wind无人机概念板块数据显示,有13只概念股中,除了有联动性的国防军工、机械设备、计算机等行业个股外,家用电器、有色金属、汽车等行业个股也涉及其中。受热点驱动,去年无人机概念受到市场追捧,13只个股中,除洪都航空为下跌外,其他个股涨幅均在50%以上,其中,德奥通航(002260.SZ)、雷柏科技(002577.SZ)、赛为智能(300044.SZ)股价翻倍,涨幅分别为266.07%、109.52%、107.76%。

  A股市场中,较早涉足无人机领域的要数山河智能(002097.SZ),其最早于2002年启动无人机项目,建有航空所布局军用无人机;2008年3月,山河智能参与发起设立湖南山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攻轻型运动飞机、民用无人机等产品;2010年8月,该公司参与发起设立湖南山河航空动力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研发活塞式航空发动机。

  如此较早的布局无人机领域,却至今未转化为业绩。山河智能近三年的半年报和年报中,对无人机方面的进展情况并未有过多的阐述,以上述布局的子公司情况看,2015年上半年湖南山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净利润亏损141.19万元。山河智能预计2015年业绩亏损1800万元~2100万元,主要受传统业务拖累。

  在消费级无人机市场需求开始引爆的2012年,山东矿机开始进行无人机和航空发动机的研发和技术储备,合资组建山东长空雁无人机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之后也有募资继续加码无人机业务。

  虽然山东矿机的无人机项目近几年来所有进展,但是以目前的进展来看,仍处在样机组装和调试阶段,尚未有批量产品生产。这也意味着,山东矿机的无人机业务仍面临技术、市场等风险的考验,为山东矿机提供新的业绩增长点还需要后市观量。受传统主营业务的拖累,山东矿机预计2015年亏损1亿元至1.5亿元。

  自2012年以来将通用航空作为重点培育长周期产业的宗申动力(001696.SZ),则显得有些“朝令夕改”,该公司于2014年8月与天津内燃机研究所合作试制TD0航空发动机项目工程样机,在去年5月份公告达到试飞预期之后,目前尚未有关于批量化生产的相关进展消息。在今年2月初,该公司方面回复投资者相关疑问时只称,“正在有序推进中。”

  为实现无人机整机产品的产业化,宗申动力去年5月份与青岛宏百川金属精密制品有限公司合资设立子公司(下称“宏百川”),并计划在当年实现销售200架以上无人机整机。但是半年左右的时间,便宣布终止与宏百川正在合作进行的无人机整体制造业务,将公司现有的研发资源专注于航空发动机业务领域。

  这主要在于这期间宗申动力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十一研究院展开合作布局无人机产业,增资航天神舟飞行器有限公司。该公司方面近日就此回应称,因2015年末公司与青岛宏百川公司的合作终止,相对应的这部分无人机量产计划将延期。

  以此来看,宗申动力在去年半年报中提出的“预计2015年内即可实现公司无人机动力或整机的产业化,并逐步成为公司最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可能已成为泡影。

  “无人机要想真正成为一个普及的消费级产品,还需要时间。”有行业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市场上的无人机仍然存在电池续航能力不足、负荷有限、信息安全、网络连接不稳定以及小型化程度不高等问题。

  (实习生汪家正对本文亦有贡献)

  作者:黄思瑜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2/4754970.html report 3416 昔日局限于军工领域的高大上无人机,如今已“飞”入寻常百姓家。迎着这股产业浪潮,资本市场上市公司也纷纷布局其中,受益于产业升温、政策突破等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