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为小微企业减税 将起征点提高至10万

来源:经济参考报
  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在京发布的《小微企业税收政策研究报告》显示,经营环境恶劣、税费负担沉重已经严重影响小微企业生存,报告建议将税收起征点从3万上调至10万。

  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全国共有小微企业约7000万家,其中个体工商户约5600万家,法人小微企业约1400万家。而这7000万小微企业规模虽小,但两年里在国家大力扶持下发展迅猛,2014年其年产值19.08万亿元,在GDP中的占比也升至30.0 %。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生力军,小微企业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数据同时显示,2014年约928万小微企业退出市场。虽然,小微企业对国家经济贡献巨大,国家也一直在扶持和鼓励小微企业的发展,但就目前情况来看,小微企业的经营状况仍然不容乐观。“伴随着经营环境的日渐恶劣、市场竞争的日益加剧,亏损小微企业比重由2013年的6.2%飙升至到2015年第二季度的26.2%。盈利的小微企业占比也从78.2%下降至49.0%。”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主任甘犁表示。

  甘犁指出,无独有偶,面对错综复杂的环境,以营业税和增值税为首的沉重税收对小微企业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我们调查的结果显示,个体工商户的纳税额中62%来源于营业税和增值税;法人小微企业中这一占比为65%。在调研过程中,我们还询问了受访企业主对自己上缴税费负担的主观印象,超过三分之一的小微企业认为税费负担重。国家税务局公布的总纳税额中,个体工商户的纳税占比从2012年的4.4%上涨到2013年的5.7%,法人小微企业的占比更高达19.8%。且进一步观察其纳税额与营业额、利润等的占比情况,可以发现小微企业的纳税负担确实高于上市公司。面对沉重的税费负担,调研中我们发现,超五成小微企业最为希望政府进一步加大税费优惠力度,远远超过对降低融资门槛、扶持土地厂房用工等政府优惠政策的期待。”

  甘犁指出,经过测算,若对小微企业进一步提高月营业额(销售额)起征点至10万元,将能有效降低死亡率,带动284万人就业,拉动约0.36%的经济增长,释放出巨大的经济活力和创造力。(关欣)
business.sohu.com false 经济参考报 https://dz.jjckb.cn/www/pages/webpage2009/html/2016-02/29/content_15866.htm report 1033 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在京发布的《小微企业税收政策研究报告》显示,经营环境恶劣、税费负担沉重已经严重影响小微企业生存,报告建议将税收起征点从3万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