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存量资产巧激活 个人房贷可增多(政策解读·聚焦)

来源:人民网
  长期以来,住房公积金使用效率问题一直是舆论焦点。有的地方公积金“沉睡”多年,使用率很低;有的地方公积金个贷率居高不下。去年底,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湖北武汉个贷发放率位居第一,公积金流动性紧张凸现。

  为应对无钱可贷的风险,武汉推出了全国第一单以公 积金贷款为基础资产的企业资产证券化项目。项目推出半年多了,实施情况如何?日前,记者在武汉展开调查采访。

  发行规模5亿元,可满足1300户职工贷款需求

  近日,人民银行、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八部委联合印发《关于金融支持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加快推进住房和汽车贷款资产证券化。此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财政部、人民银行曾联合发文,提出拓宽贷款资金筹集渠道,有条件的城市要积极推行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资产证券化业务,盘活住房公积金贷款资产。

  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资产证券化,就是把公积金中心发放的住房抵押贷款转化为证券,然后在资本市场上出售这些证券给投资者用来融通资金。

  去年6月底,“汇富武汉住房公积金贷款1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的资产支持证券正式发行,以武汉市公积金中心为原始权益人。证券发行规模为5亿元,其中优先级证券为4.75亿元,次级证券为0.25亿元,优先级证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次级证券由武汉市公积金中心自持。该中心财务处副处长刘忠告诉记者。“用公募的方式融资,可以降低融资成本,所募资金全部用来支持缴存职工购买刚性基本住房。”

  “本次所融资金,大约支持了1300户缴存职工的贷款需求。”武汉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副主任姜槐森说。

  “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具有收益稳、风险小、信用好、小额分散的特点,是理想的证券化资产类型。”参与了该计划的民生银行武汉分行投资银行部客户经理王辉说,这款产品的落地标志着数万亿公积金贷款存量资产迎来盘活良机,为各地住房公积金中心运用证券化手段向资本市场进行直接融资提供了样本。

  产品落地花了3个多月,市财政拿出15亿元防风险“公积金中心不是金融机构,在发行证券产品主体上存在争议。”谈及这一产品的出炉过程,姜槐森感慨。“一开始,我们纠结过自身角色问题,但是老百姓的刚性购房需求就摆在那里,必须满足。”

  后来,公积金中心依据住建部等发布的《关于发展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业务的通知》和湖北省《关于进一步加强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的通知》中“有条件的城市,要积极发展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资产证券化业务”的规定,积极沟通有关方面,终于取得了支持。

  “早在去年春节,银行和中心就考虑合作,但直到3月底4月初才有了实质进展。”民生银行武汉分行机构金融部客户经理高媛说,从谋划到实施,项目花了3个多月;银行也曾担心公积金中心的“身份”特殊,甚至想过以公积金中心下属二级单位的名义操作。

  武汉市财政为支持这一产品落地,拿出15亿元作为风险准备基金,保障公积金中心日常运转。“资产证券化所融资金全部用于满足缴存职工刚性基本住房贷款需求,不存在资金安全风险。”姜槐森表示,中心每月现金流达37亿元,完全可以偿还负债。但由于公积金贷款期限太长,难以找到合适的投资人,且融资期限太长后存在利率变动风险。

  对此,王辉表示,专项计划引入优先/次级的结构化安排、超额抵押增信方式以及资产赎回机制,突破了公积金贷款在证券化操作上的壁垒,优先级证券获得了评级机构出具的AAA级评级,较好地满足了融资人的融资需求和投资人的投资需求。

  扩大资金归集渠道,研究灵活就业人员自愿缴存机制

  为最大程度缓解公积金流动性不足,武汉采取多种手段拓宽资金归集方式。公积金中心已与建行、民生、招商等多家银行沟通协商授信、办理短期银行贷款,根据资金状况随借随还,保证日常资金头寸管理需要,目前已争取到授信额度超40亿元。

  去年底,中心又与汉口银行合作,对按月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的企业提供“公积金信用贷”服务。中心提供企业公积金起缴时间、缴存职工人数、缴存比例和年缴交额等信息。汉口银行以此作为融资审批条件,对符合条件者按其年缴公积金总额一定倍数提供信用融资服务。如此,企业为职工缴存公积金越多,信用额度越高、可贷的钱越多,既提高了职工缴存公积金的积极性,又缓解了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矛盾。

  姜槐森表示,武汉正在研究建立自愿缴存机制,拟对农民工、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非全日制从业人员以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放开自愿缴存,实行“宽缴存、宽提取、严贷款”,缴存人上年度缴存额可抵扣所得税,支持灵活就业人员和城镇化进程中的购房需求。同时,存量公积金贷款逆回购措施也在研究进程中。通过对用自有资金提前还贷的职工按不高于市场融资成本的比例贴息等政策支持,鼓励有条件的贷款人提前归还公积金贷款,实现公积金存量贷款的逆回购,缓解流动性紧张困难。

  链接

  2015年11月20日,国务院法制办就《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修订送审稿)》公开征求意见。送审稿中提到住房公积金资金保值增值,提出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经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批准,可以按国家有关规定申请发行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支持证券,或通过贴息等方式进行融资,融资成本从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中列支。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保证住房公积金提取和贷款的前提下,可以将住房公积金用于购买国债、大额存单;经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批准,可以将住房公积金用于购买地方政府债券、政策性金融债、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支持证券等高信用等级固定收益类产品。

  《 人民日报 》( 2016年02月29日 02 版)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finance.people.com.cn/n1/2016/0229/c1004-28156619.html report 3393 长期以来,住房公积金使用效率问题一直是舆论焦点。有的地方公积金“沉睡”多年,使用率很低;有的地方公积金个贷率居高不下。去年底,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湖北武汉个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