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央行突施冷箭降准0.5% 如何影响你的生活和钱包

来源:中国人民银行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6年3月1日起,普遍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以保持金融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6件你必须要知道的事 直接影响你钱包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 管清友  民生宏观朱振鑫、固收李奇霖

    1、为什么降?(1)经济下行压力消除之前,央行必须维持"流动性合理充裕"配合稳增长。(2)对冲影子财政扩张、信贷放量带来的资金需求冲击,维持短端利率稳定,为信用派生创造条件;(3)配合供给侧改革的三去,避免流动性紧张带来的系统性金融风险。(4)美联储加息预期大幅降低,汇率相对稳定,为降准提供时间窗口。

    2、降准释放多少流动性?普降50BP准备金,释放流动性大约5000-6000亿。外汇占款持续收缩,本周公开市场操作到期9300亿,降准释放的流动性只能勉强抵补基础货币缺口。不过,超预期的降准却有"宽松"的信号意义。

    3、对经济的影响:2016可能会有反弹,但一定没有反转。(1)短周期来看,降准是对冲性的,但有助于配合信用扩张稳增长。上半年尤其是二季度经济下行压力会明显缓解。一季度:高信贷带来金融业高增长;二季度:前期信贷放量、项目开工旺季、两会后稳增长政策落地、半年突击花钱等。(2)中周期来看,由于上半年大家争抢资金和项目投放,下半年经济可能后劲不足,逐步回落。(3)长周期来看,只要供给侧改革没有完成,宽松和刺激就只能带来反弹,不能带来反转。而且,长期低利率必然催生加杠杆(比如房地产),由此积累的资产价格高估和金融风险值得警惕。

    4、对汇率影响?汇率压力制约货币宽松的逻辑是:降准——汇率贬值预期——资本外流更严重——更大规模的降准。但如果货币宽松配合稳增长,可以通过货币宽松+财政扩张制造人民币资产赚钱效应短期将资本留住国内,缓解汇率压力(以后压力可能更大)。因此,降准之后,后续可能会看到更大规模的稳增长措施加码。

    5、对股市影响?利好,但作用非常有限。从风险偏好看,超预期的降准,配合稳增长政策,有助于缓解经济下行风险,提振市场情绪;但从无风险利率看,降准的对冲意义大于宽松意义,无风险收益率的下行需要央行引导短端利率下行的进一步动作;从基本面看,供给侧改革出现实质进展之前,企业盈利的改善仍缺乏内生动力,外生性的刺激效果会越来越弱。

    6、对债市影响?不一定是利好。首先,货币政策需以价为纲,降准有可能只是对冲基础货币缺口,央行是否真的有意愿引导短端利率下降是后续行情的关键,短端利率下不去,长端就下不去。其次,目前政策转向稳增长意图明显,叠加本轮降准所释放的宽松信号,可能促进投资者风险偏好回升,后续收益率曲线陡峭化,长端机会不大。

    突施冷箭!全球市场措手不及

    出人意料!中国央行(PBOC)周一(2月29日)宣布,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之前,中国股市连续遭遇重挫,日内上证指数一度迫近前期低位2638.30点。

    在中国央行宣布降准之后,金融市场随即剧烈波动。新加坡新华富时A50期指短线收复3%的跌幅至平盘附近。港股方面,恒生国企指数期货涨1%,恒指期货涨0.7%。  汇市方面,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在中国央行将准后扩大跌幅,目前跌0.12%报6.5538;澳元兑美元触及日内高点0.7168。

    大宗商品方面,铜价跌势收窄,而现货黄金则持稳于1230美元/盎司上方。原油缩小跌幅,美国原油回升至32.64美元/桶附近。

    独家评论:降准意味宽松预期确立 房价仍将上涨

    三天前,央行行长周小川在G20表示现在货币政策稳健略偏宽松,这次降准证实了这点。降准有哪些影响呢?  第一,肯定又有一大堆首席经济学家、研究员、分析师出来分析降准的影响,但其实最应该分析的就是降准对他们自身的影响。降准,信贷扩张,老百姓不知道该对手里握有的现金怎么办,就要寻求首席经济学家、研究员、分析师的"专业"服务,首席经济学家、研究员、分析师的收入必然升高。所以,网友们可以看到,谁在孜孜不倦地呼吁"抗通缩"?正是首席经济学家、研究员、分析师们。当然,不能说首席经济学家、研究员、分析师都是为了自身利益而赞同宽松货币,有些人是真的信奉凯恩斯主义那一套。但是,假如降准不符合他们的利益,他们肯定不会付出那么大的热情来呼吁的。

    当然了,他们所属的投行、券商也是受益者。所以股民应该谨慎关注券商股。

    其次,确定了人们对房价的预期。深圳房价大涨,北京、上海等地地王频出,豪宅畅销,这是因为人们对资产泡沫有预期。降准坐实了这一预期。

    有人说:"明明房子难卖,开发商为什么不愿意降价?开发商真是老百姓的黑心敌人啊。"小开发商说了:"别说降价了,我愿意把房子送给你,只要不让我交税费,不让我还债。"但是,欠债多不是开发商死扛的理由。如果越死扛,赔得越多,开发商还会死扛吗?开发商精得很,死扛是为了扛到货币更宽松的预期到来。只要扛到了泡沫,别说欠债,还能大赚。2009年多少开发商从濒临死亡突然翻身大赚?前事可期。

    一般来说,这次坐实了前一阶段的宽松预期,又意味着下一波宽松预期的确立,所以房价会涨。但是,房价泡沫无法无限期维持,总有大跌的一天。

    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则是,不会因为货币宽松而使得企业融资变容易。因为,信贷扩张不是真实资源增加。企业融资难,其实是获得资源难,只要没有真实资源增加,或者资源配置的改善,就无法解决企业融资难。信达扩张起的是反作用。解除金融管制、减税才是实实在在地减轻企业负担。

    基建、重工、矿产等行业也会"受益",但受益多大,也是难说,毕竟,现在已非2009年。正如周小川在G20答记者会所说,宽松货币的效应是递减的。

    对股市,对更多宽松货币的预期自然也会产生。但是,和其他所有行业一样,对宽松货币的预期每多一分,人们对其效应的犹疑也会多一分。什么时候犹疑超过信心?谁都不知道。

    各方评论:

   【李大霄:降准利于股市稳定 2638点或是今年最低点】29日晚间央行决定降准0.5个百分点。对此,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称,降准是重大利好消息,有利于稳定股市、楼市,利于货币宽松政策的持续,也意味着2638点或将是今年最低点,明天这大利好会在股市有明显的体现。

   【叶檀:可能有提前得知消息的资金抄底】叶檀:央行降准50个基点。1、释放6500亿左右。2、普遍下调,对股市楼市等都有利。3、银行无风险收益率还将下行。4、下午A股五分钟K线图上升,可能有提前得知消息的资金抄底。

   【海通施毅:降准提供了流动性,对于与流动性息息相关的周期板块是利好因子】从去年的5次降准情况看,降准对大盘的提振影响不是立竿见影的。最终还在于基本面的考量。供给侧改革确实本年政府最大的议题,而改革本身就是两个层面:一是"瘦身",也就是所谓的摒弃落后产能。二是保增长,最好的增长是新供给下的新需求,1、2月的天价信贷增速和当前的降准其实反应的就是保增长的意图。一旦下游需求端产生边际变化,这样的行情可就不容半信半疑了。

   【广发策略降准速评:近水解远渴,提供喘息机会】大家现在恐慌,都是在担心中长期问题(政治,改革,地产等问题),这些问题短期都无法验证。而真正的短期因素反而都是正面的(央行稳汇率态度坚决,春节后反常继续放水,等等),最近几天的暴跌也帮助提前释放了"两会"后的抛压。因此我们认为现在的降准对于安抚市场情绪是有意义的,我们维持此前"喘息期"延长到3月底的判断,建议趁机调整仓位和结构(对高仓位和集中于小票的投资者来说,再次提供了减仓的机会),以便更好地应对接下来的"慢熊"(我们中期谨慎观点未变)。在行业推荐上,我们没有首推涨价品种,而是推荐金融,食品饮料,铁路运输,房屋建设这些低估值的,因为预计他们是接下来相对收益投资者换仓的主要选择。

    》》受益板块

    业内人士表示,央行降准对于各个板块和概念的影响不一,如果从行业而言,金融、地产等资金密集型行业都将获益。

    受益板块一:资金敏感型品种

    无论是银行还是地产,都属于资金敏感型品种。对于银行而言,降准最大的利好在于可贷规模比例,据测算,准备金率下调0.5%将为银行带来3700亿元的资金释放,从货币乘数变化的角度计算,理论上将带来15000亿元左右的M2增加。相同的还有地产行业,虽然这种影响同样有限。半年内准备金两次下调,并不意味着对于地产开发商信贷控制的解禁,但流动性预期有所好转,不排除部分刚需入市的可能,至少成交量的些许好转有利于缓解房企紧绷的资金链。作为利息敏感品种的保险股也会小幅受益。前期关于放开交强险对于保险行业是突发利空。但降准会增加降息预期,进而推动债券等资产价格上涨,这点从国债指数去年以来的单边上扬走势中就不难看出。而债券是保险公司的主要投资标的,其价格上扬也有望对冲交强险放开的利空。

    银行概念股:浦发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

    券商概念股:中信证券、海通证券、招商证券、长江证券。

    地产概念股:万科A、保利地产、招商地产、金地集团、华夏幸福、廊坊发展。

    受益板块二:大宗商品类

    大宗商品,尤其是有色金属,主要受两个因素驱动,一个是实体经济的需求端,另一个则是对于流动性的预期。前者而言,至少上半年不会有明显起色,但市场已有一定预期。配合全球流动性松动的预期,可能成为影响大宗商品走势的超预期因素。

    有色金属概念股:铜陵有色、中国铝业、江西铜业、中金岭南、锌业股份。

    受益板块三:高分红概念股

    降准虽然不等同于降息,但随着银行间流动性的些许好转,银行间市场的资金价格有望出现一定程度回落。资金价格的回落也会是民间借贷等资金信贷的投资回报率回落。相比之下,蓝筹股,尤其是始终能够保持高分红比例的蓝筹股,其持有价值将有所突出。目前正是年报陆续披露阶段,对于高分红、低市盈率的蓝筹股而言,正是一个长期价值凸显的时候。

    高送转概念:众信旅游、天保重装、赢时胜、飞天诚信、飞凯材料、东易日盛、东方通。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人民银行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229/n438891447.shtml report 5329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6年3月1日起,普遍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以保持金融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为供给侧结构
(责任编辑:谢伟 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