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2016首次降准】外汇占款持续收缩 降准抵补基础货币缺口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2月29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意外宣布,自2016年3月1日起,普遍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迟到的降准意味着什么?

  在今年去产能、推进供给侧改革的宏观背景下,央行货币政策需要全面支持,特别是流动性支持。业内分析普遍认为,降准表明货币政 策的方面没有改变,仍然是稳健中有所宽松,向市场提供更多的流动性,向企业提供长期的信贷支持,确保经济的平稳增长。

  勉强抵补基础货币缺口

  对于央行普降50BP准备金,民生证券固收研究组负责人李奇霖表示,这将释放流动性大约5000亿~6000亿元。外汇占款持续收缩,本周公开市场操作到期9300亿元,降准释放的流动性勉强抵补基础货币缺口。

  业内分析认为,货币政策对流动性的支持只是起到缓冲器和争取时间的作用,“经济前景归根结底仍有赖于更多改革措施的推出。”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称。

  不过,对于近期大幅波动的资本市场而言,有机会短期企稳,但股市的根本性好转需要实体经济盈利能力的根本性改善。

  2016年公开市场操作将是常备工具

  对于2016年央行货币政策的步调,昆仑银行战略投资与发展部总经理助理表示,从货币政策和利率政策的协同来看,今年全面降准的使用会更为谨慎。未来公开市场操作将成为常备政策工具,流动性管理的主动性将提升。

  今年开始,央行更加倾向于使用多元化、结构化、灵活性强的工具进行精准操作,公开市场操作正在取代降准,成为央行补充流动性缺口的常备工具。

  刘东亮预计,今年内仍有3次以上降准,且理论上降息不会太远,但假如央行更希望通过利率走廊来调节利率,应当关注逆回购等公开市场工具利率是否会出现调整。

  作者:李德尚玉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2/4755468.html report 1479 2月29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意外宣布,自2016年3月1日起,普遍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迟到的降准意味着什么?在今年去产能、推进供给侧改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