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青海西宁最大煤炭交易中心试运行 杜绝煤粉尘污染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西宁2月29日电  (记者 张添福)“过去,只要一刮风,一些煤堆就会吹起"黑旋风",别说煤堆周边能否住人,就连周边的建筑物也会披上一层"黑纱",严重影响空气质量。”29日,青海省西宁市大通煤炭集中交易市场负责人申怀武说,该中心目前已基本具备运营条件, 将有效解决西宁周边地区的煤粉尘污染,呵护“青海蓝”。

  据了解,青海省会西宁市四区三县,只有该市大通县是传统用煤大户集中区域,当地包括火力发电厂、大型铝业集团、水泥生产企业。其中,几家火力发电厂年用煤量就达700万吨。

  为了有效解决堆煤场所存在的突出环境问题,改善城市环境质量和城市形象,早在2013年4月,西宁市政府发文,表示要对该市所有煤炭经营户采取规范整治与促进集中经营相结合的方式,引导市区多数经营户进入集中市场统一储销,实现市场统一管理、规范服务、环保措施完善。

  青海大通煤炭集中交易市场计划总投资22000万元,规划占地面积20.2公顷,分为仓储区、装卸区、中心实验室、污水处理厂等。该中心周边配备了高于设计堆高至少6米的防风抑尘网及围挡设施,并采取相应的覆盖、喷淋等防风抑尘措施。

  申怀武说,以后,堆放在交易中心的煤堆,即便遭遇吹风天气,煤粉尘也会被防风抑尘网挡住,自动洒水装置也会向煤堆洒水抑尘。运煤车辆驶离交易中心,自动洗车装置会喷洒运输车辆,避免造成二次污染。

  据西宁市环保局提供的2015年西宁市空气质量分析报告显示,2015年,西宁市全年城市空气质量监测达标天数283天,优良率为77.5%。2015年西宁市环境空气首要污染物PM10和PM2.5浓度较2014年降幅11.7%、22.2%,PM10超标天数由2014年的56天减少到51天,超标率降低了1.41%;PM2.5超标天数由2014年的80天减少到46天,超标率降低了9.38%。

  为确保2016年西宁市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在75%以上,西宁市长张晓容日前在该市“两会”上表示:“2016年,我们要大力实施大气污染防治工程,全面完成5000辆黄标车淘汰和119蒸吨燃煤锅炉改造任务,强力推进桥头铝电烟气脱硫、祁连山水泥粉尘治理等15个工业大气污染综合治理项目,从严控制渣土作业、道路、裸露地等扬尘污染。”

  作者:张添福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energy.chinanews.com/ny/2016/02-29/7777827.shtml report 1638 中新网西宁2月29日电(记者张添福)“过去,只要一刮风,一些煤堆就会吹起"黑旋风",别说煤堆周边能否住人,就连周边的建筑物也会披上一层"黑纱",严重影响空气质量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