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药品电子监管系统动了谁的奶酪?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药品电子监管系统动了谁的奶酪?

  文/盛翔

  “我们知道,任何改革和创新都要付出代价,因为我们理解,所以我们接受。”近期闹得沸沸扬扬的药品电子监管码风波又有了新进展,阿里健康连续发声,表示早在1月底,已与国家食药监总局开始推进移交药品电子监管网系统事宜。之前,19家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发布联合声明,建议全面取消现行药品电子监管码,而不是暂停,并建议阿里健康彻底退出药品信息化监管。

  “作为企业,我们接受可能出现的任何结果,但我们不会放弃参与健康和医药改革的初心和坚持。我们坚信大数据是杜绝假药问题的正确方向,我们投入近亿元杜绝假药的这一努力,给假药找"麻烦",也给自己找"麻烦"。但求天下无假药,人人能买到平价药、良心药。”眼见亿元投资可能打水漂,阿里健康的声明显得多少有些悲壮。相比之下,19家连锁药房却有“赶尽杀绝”之意,食药监总局非全面取消药品电子监管系统不能使其满意。

  所谓药品电子监管系统,其实就是给药品最小包装附上一个电子监管码,相当于给药品建了独一无二的身份证,使得药品不管走到哪里都能被实时监控。这一系统对消费者而言,最大的好处是有利于打击假药,让假药无处遁形;而杜绝假药之后,又有利于削减药品中间流通环节,从而有利于强化市场竞争,降低药品价格。某种意义上,药品电子监管系统的建立,让“药品互联网+”拥有了重要的基础工程,既是打击假药泛滥的利器,也是推动处方药网络销售的基础。

  既然药品电子监管系统是个好东西,药厂和连锁药店为何还要反对呢?当然是因为利益。对药厂而言,电子监管码扫码和上传都是需要费用的,而连锁药店更不愿意看到药品零售的大蛋糕被网上药店切走。于是,强制推行电子监管码被指既没有上位法支持,也不符合国务院2015年95号文提出的“发挥企业主体作用”精神。问题是,“发挥企业主体作用”绝不意味着不要政府监管。试问,如果没有“强制推行”,哪个企业会将药品监管当回事?

  如今,阿里健康已将药品电子监管系统的运维权移交给国家食药监总局。该系统的具体运维要不要交给第三方,当然可以重新思考和设计;但是,如果真像19家连锁药房要求的那样,全面取消药品电子监管系统,则意味着国家食药监总局不得不撕毁契约,这对投入巨大的阿里健康显然是不公平的。更重要的是,药品电子监管既顺应了民意也是监管的需要,废了现有系统势必还得再建一套系统,这难道不是巨大的浪费吗?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60301/81305.shtml report 1118 文/盛翔“我们知道,任何改革和创新都要付出代价,因为我们理解,所以我们接受。”近期闹得沸沸扬扬的药品电子监管码风波又有了新进展,阿里健康连续发声,表示早在1月底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