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宝马开启人事调整本土化大幕:康思远不是第二个史登科(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宝马开启人事调整本土化大幕:康思远不是第二个史登科
导读

  现在,宝马董事会成员萧绅博开始主抓中国市场业务。他目前几乎每月都来中国,宝马内部称之为中国特别工作小组负责人。萧绅博的频繁视察透露出两个信息:一是表明宝马对中国市场格外重视,并坚持继续推行本土化战略;二是新时期新领导下的宝马本土化必须与德国总部意见保持一致。

  本报记者 范文清 北京报道

  新春刚过,宝马中国的人事调整大幕就已开启。2月27日,宝马中国对外宣布,从4月1日起,刘智将接替许智俊担任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总裁。许智俊在完成工作交接后,将调任宝马集团亚太区担任高级管理职务。

  “刘智接替许智俊只是宝马中国一系列人事调整的开始。”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宝马经销商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事实上,从去年开始,有关许智俊将调离宝马中国的传闻便甚嚣尘上。自2012年安格接替史登科担任宝马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之后,宝马中国内部便人事调整不断。陆逸、戴雷、段建军、朱江等一众高管先后离开宝马加盟其他豪华品牌,许智俊是史登科时代、为数不多的还在宝马中国效力的高管之一。

  与上述出走的高管不同,许智俊的“本土化”印记深但不纯粹。这位出生于1958年的新加坡人,讲着一口流利的台湾腔普通话,行事作风永远温文尔雅。自1997年加入宝马集团后,许智俊先后负责过宝马在香港、澳门等地区的业务。2010年9月1日起,他就任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总裁,至今已有近6年时间,历经史登科、安格、康思远三位宝马大中华区总裁兼CEO,也算是“三朝元老”。

  但从去年开始,许智俊便很少在公开场合露面,为数不多的两次讲话是在宝马7系上市发布会和广州车展上。去年中旬便有经销商向记者透露,许智俊很可能会离开宝马,离开的原因主要是两条:一是任期将至,二是业绩压力迫使德国总部调整战略。

  现在,康思远接替安格担任宝马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后,德国总部对中国市场的“新指示”需要贯彻,这意味着,许智俊之后,宝马中国的关键岗位还将有人事变动。

  为什么是刘智?

  许智俊的调离,在宝马中国内部已不是秘密,但选择刘智接替,却出乎多数人意料。

  对很多媒体人来说,刘智的名字并不熟悉。他于2008年加入宝马,先后在产品管理、经销商管理和销售等业务部门担任管理职务,并曾任宝马南区副总裁和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销售副总裁。从经历上来看,刘智的实战经验丰富,但从年龄上衡量,年仅39岁的他,确实是奥迪、宝马、奔驰三大豪华车企中最年轻的总裁,也是唯一的一位中国籍总裁。

  “从南区高级经理、总监到华晨宝马销售副总,刘智的晋升一步一个脚印,只是后两步的时间比较快。”有熟悉刘智的经销商对记者说。

  在宝马中国内部有实战经验的管理人才很多,为什么选择年轻的中国籍高管刘智?宝马方面给出的解释是:未来宝马的管理层人才将年轻化、本地化,以提升办事效率,提高宝马车型在市场的战斗力。

  这实际上也与宝马总部的人才战略一脉相承。去年5月,宝马全球CEO雷瑟夫提前卸任后,接替者克鲁格,年仅49岁,也是三大德系豪华车企中最年轻的全球CEO。“宝马希望通过人才年轻化战略,使未来的宝马更具活力。”宝马中国的内部人士曾对记者说。

  中国市场目前是宝马全球最大、最重要的市场。除了人才年轻化战略,加强本土化也是宝马总部对中国市场的新要求。

  四年前,安格替代史登科掌管中国市场,被很多人解读为,宝马总部要对中国市场“收权”,使其与德国总部步调保持一致。但三年的“试验期”后,尽管安格工作勤奋、为人谦和,但在突变的市场面前,这位熟悉经销商业务的德国籍高管在中国的业绩并不能让总部满意,于是被紧急叫回。

  去年,宝马在华销量为46.37万辆,同比微增1.7%。在中国豪华车市场减速的背景下,宝马在中国的业绩虽然在德系三大豪华品牌里的表现居中已经不易,但客观来看,这一业绩确实拉低了宝马全球的增速。数据显示,2015年宝马全球销售224.7万辆,同比上升6.1%,这虽然使宝马再度蝉联全球豪华车销量冠军,但其同比销量增幅却是2009年以来最低。相比之下,竞争对手奔驰通过推出新的产品线和发力中国市场,去年全球销量达到187万辆,与宝马之间的差距进一步缩小,这让宝马总部压力不小。

  所以,此时此刻宝马再度对中国市场选择加强本土化。熟悉中国业务的康思远被“闪电”任命为宝马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已经透露出强烈的信息。从内部选拔中国籍高管刘智作为许智俊的接任者,也是宝马在今年强化本土化战略的开始。

  折中的本土化战略

  事实上,在决定提拔刘智之前,宝马内部在人才选拔上也曾反复思量。

  据一位熟知宝马的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春节前,一些业内知名高管曾与宝马接触。比如,英菲尼迪中国总经理戴雷,曾商讨过是否重回宝马,对此宝马内部讨论激烈,有一种意见认为,戴雷在史登科的培养下已过于“本土化”,而宝马希望新的本土化战略能贯彻总部的意志。从最终结果看,该意见占据了上风。

  “与史登科时代的本土化战略不同,当前宝马对本土化的思路是,既不激进也不保守,总体来看是一种折中思路。”上述宝马经销商对记者说。

  这种思路决定了宝马在人才选拔上更倾向于从内部提升。据经销商向记者透露,刘智接替许智俊后,宝马中国内部还将有一波高管人事调整,其中传闻最盛的是宝马(中国)贸易销售副总裁的职位。

  去年,中国进口车市场迎来十年首降,豪华车市场竞争激烈,销售部门压力很大。今年1月初就有消息显示,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销售副总裁王洪提出离职申请。对此,宝马曾考虑让主管市场工作的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市场副总裁梅晓群接任,但此事尚未成形。而提出辞职的王洪也被宝马极力挽留,转岗负责宝马中国经销商的培训工作。

  日前,又有消息称,接替王洪之前职位的人选很可能是宝马中国MINI总监 Sean Green或宝马东区副总裁。但此传闻并未得到宝马中国方面证实。不过,可以确定的是,今年宝马五个大区的副总裁将会做出调整。

  密集的人事调整背后,是宝马希望今年在中国市场能改变去年微增的状态。对此,宝马将今年定义为“国产年”,要在本土化发展上做出跨越式表现。具体而言,在产品线上,今年宝马将投放十余款新车,其中包括一季度将国产上市的宝马2系旅行车、有着五座和七座两种车型的第二代X1以及首次国产化的宝马X3。

  这些车全部集中在紧凑型豪华车领域,且有两款国产车是SUV车型,可见宝马对中国车市当前的消费热点做了深度调研。为了使国产车型更具竞争力,今年初华晨宝马新发动机工厂已经投产,这是宝马唯一一个在欧洲之外建设的发动机工厂,其目的就是增强宝马国产车型的市场竞争力。

  现在,宝马董事会成员萧绅博开始主抓中国市场业务。他目前几乎每月都来中国,宝马内部称之为中国特别工作小组负责人。萧绅博的频繁视察透露出两个信息:一是表明宝马对中国市场格外重视,并坚持继续推行本土化战略;二是新时期新领导下的宝马本土化必须与德国总部意见保持一致。

  康思远,是德国总部钦定的安格继任者,他了解中国市场,多年的在华工作经历已让康思远深深地打上了“本土化”印记,但德国总部并不希望康思远成为第二个史登科。(编辑 何芳)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3/01/content_33205.htm report 3536 导读现在,宝马董事会成员萧绅博开始主抓中国市场业务。他目前几乎每月都来中国,宝马内部称之为中国特别工作小组负责人。萧绅博的频繁视察透露出两个信息:一是表明宝马对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