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降准利好股市 走出底部尚需时间(组图)

来源:中国经济网
CFP供图
降准利好股市 走出底部尚需时间
降准利好股市 走出底部尚需时间
CFP供图

  A股二月表现创8年来最差 外资连续八天抄底

  周一沪指盘中大跌近5%,虽然午后跌幅收窄,但全天依然下跌了2.86%,逾500只股票跌停。不过,收盘后,央行宣布自3月1日起降准0.5个百分点。

  有分析师指出,2月份资金太紧张,加上利率波动,成为导致A股近期连续 大幅下跌的最重要因素。而此时降准有望给A股提供喘气机会。其中,房地产、煤炭、有色等供给侧改革类股票可能成为最大的受益者。

  不过,在市场信心较弱的情况下,央行降准能否帮A股走出“底部”可能还需要进一步观察,未来机会主要看改革力度和实体经济企稳回升。

  专题文/ 广州日报记者张忠安、杨欣(署名除外)

  昨日2月股市收官,沪指跌近3%,整个2月创出近8年来最差表现。不过,昨日傍晚,中国央行宣布,自今日起,普遍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有分析认为,此举全面降准将释放约6000亿元的资金,有望让近期低迷的A股获得短线喘气机会。而欧洲三大股指在消息公布后直线拉升。

  释放资金量超过6000亿元“这是明显利好,因为2月份资金太紧张了。”万联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古振华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春节后,资金紧张预期不断影响A股走势,隔夜国债逆回购利率频繁暴涨,14天shibor利率从2月15日2.54%升至昨日的2.68%。

  与此同时,A股近期出现较大波动,2月25日沪指放量下跌6.41%,2月29日继续下跌2.86%,盘中一度逼近2638点的前期低位。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资金阶段性紧张和利率市场波动成为近期A股波动的主要因素。而最近几天的A股波动提前释放了“两会”后的抛压。

  分析称,央行降准对于安抚市场情绪是有意义的,股市也将获得“喘息期”。古振华预计,若利好被市场接受,沪指有望反弹到3000~3200点。

  不过,市场也不要过于乐观,广发证券固收部分析人士黄鑫冬就指出,降准仍然属于对冲性操作,后续公开市场到期资金11600亿元。今年春节后第二周,央行就在公开市场进行大规模操作。这意味着基础货币的供求处于紧平衡状态,外汇占款减少、缴准基数大幅扩张均对超储形成巨大压力。“面对后续万亿元级别的资金到期量,长期资金需求最终还是选择通过降准满足。同时,全面降准释放资金量超6000亿元,而上次降准以来央行国外资产已经减少15000亿元,并未实现全面对冲。”黄鑫冬认为。

  能否走出“底部”还需观察

  中国央行宣布降准后,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快速走高,欧洲三大股指盘中也直线拉升。因此,A股总体抛压有望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但当前市场资金并不过于紧缺,相对于2015年6月份,甚至是2014年年底牛市启动时,当前的资金利率要便宜很多。在很多机构人士看来,当前A股缺的是信心,只要有较好的赚钱效应,资金会大把流入。“如果总是下跌,场外有再多的钱也不会进来。”一位基金人士称。

  记者粗略统计显示,2011年6月份以来,大型金融存款准备金率从20.5%降到16.50%,2015年2月份以来就有6次下调,其中,去年6月、9月和10月份的三次降准出现在股市大调整中,虽然短线对市场的下跌有减缓作用,但并未改变市场持续调整的趋势,而且还连续出现多次跌幅超过6%的走势。

  因此,在市场信心较弱的情况下,央行降准释放流动性能否让A股走出“底部”还需进一步观察,未来机会主要看改革力度和实体经济企稳回升。广发证券策略分析师陈杰建议,投资者可趁机调整仓位和结构,对高仓位和集中于小票的投资者来说,应该适当减仓。

  昨日市况:沪指盘中回踩2638点 A股二月8年来表现最差

  昨天大盘低开后迅速杀跌,沪指半小时下跌4%,午后大盘再次杀跌,沪指持续走低并逼近去年调整以来新低,低见2638.96点,临近尾盘,银行板块启动护盘,两市跌幅略有收窄。而创业板盘中跌超7%,失守2000点和1900点,5日累计跌15%,创5个月来新低。

  本周逆回购到期量可谓天量

  截至收盘,沪指报2687.98点,跌2.86%,而沪指整个2月份以来累计跌1.81%,创出8年来股指2月最差表现。创业板昨日收报1880.15点,大跌6.69%。两市跌停个股数量一度超500只。

  盘面上,网络安全、虚拟现实、计算机应用、仪器仪表、物流等板块均暴跌8%以上,银行、钢铁、煤炭跌幅稍浅。

  市场资金骤然紧张,是昨天市场杀跌的主要原因之一。据悉,一月份整个信贷投放量是2.5万亿元人民币,而本月市场的资金投放量预计仅为8000亿元附近,信贷的增量快速回落;另外,公开市场昨天有800亿元逆回购到期,本周共计有1.16万亿元逆回购到期,无正回购及央票到期。可见本周的逆回购到期可谓天量,市场的资金骤然紧张。

  此外,人民币汇率下跌,房价上涨吸引资金等消息,也在很大程度上重创A股。

  沪指在前低附近存短线机会

  盘面看,创业板指自2012年585点启动上涨以来,一直沿着上涨趋势线缓慢上涨,而去年股市大调整后的9月探底,就在此趋势下获得了支撑,但经过今年1月26%的大幅调整与2月的晚节不保,目前此趋势线开始破位。一条长期上涨趋势线的破位,往往意味着一轮大级别调整的开始,从而导致技术派纷纷大幅割肉,这成为昨天创业板遭受重创的主要因素。

  还有市场人士认为,近15年来,沪指从来都没出现过年线三连阳,而当前创业板指却已出现了年线三连阳,三年内暴涨达到280%,意味着回调杀跌可能开始。

  而大盘方面,技术派人士认为,沪指月K线为典型的十字星形态,其周、月技术指标处于一个较低位置,显示技术上可能存在的一个短期拉锯式反弹修复,因此在前低附近可能存在短线机会。

  资金动向:沪股通连续8天净买入 或预示阶段性底部不远

  在场内资金无心恋战之时,外资再次充当了反向投资指标。截至昨日A股收盘,沪股通净买入20.13亿元,连续八天净买入;港股通净买入2.63亿元,自去年10月28日以来,港股通已连续四个月净买入。

  实际上,从去年11月中旬以来,沪港通交易一直较为平淡,且资金多数处于净流出状态。而在春节前及近日却都出现了连续的净流入。因此有市场人士认为,根据此前沪港通多次成功阶段性“抄底”和“逃顶”的迹象来看,目前的A股即使不是最低点,也离阶段性底部不远了。

  去年6月中旬,外资买卖A股曾经极为频繁,但在7月初又大量卖出。随后从去年8月24日开始,沪股通连续4个交易日、累计近290亿元资金净流入,抄底之意明显。

  而去年8月28日A股反弹后沪港通又连续5个交易日呈现净流出。8月28日至9月7日,沪股通净流出72.29亿元,与之前290亿元资金净流入相差甚远。

  去年9月8日之后,沪港通再次调整操作方向,至9月30日净流入资金达82.36亿元,加之8月底抄底的资金,净流入金额达300亿元左右。在外资不断涌入A股市场期间,沪指在3000点附近徘徊。

  此后,A股自去年11月4日开始强势上攻,并连续多日收出阳线,沪港通则在这段时间内大举获利出局。去年10月中旬至11月中旬,沪股通持续处于资金净流出状态,为2014年11月17日启动以来首次单月外资借道沪港通累计撤资超过200亿元,也是最长的净流出周期。

  降准对板块影响

  房地产资源股等或最为受益

  资源类品种

  有券商机构指出,本次降准预计可释放6888亿元流动性,低成本利率资金的释放有利于引导社会融资成本下行,为供给侧改革保驾护航。在供给侧改革主题中,煤炭、钢铁和有色等资源类品种,近期连续走强。昨日兖州煤业逆市大涨7.15%,冀中能源盘江股份阳泉煤业等都涨超3%。钢铁板块中的攀钢钒钛涨停。不少分析认为,央行释放长期流动性将更加有利于周期性行业的供给侧改革。

  房地产品种

  能为行业基本面带来最直接利好的要属房地产行业了。去年下半年以来,叠加行业政策不断松绑,国内房地产元气正在恢复,部分城市出现排队购房的盛况。而央行降准有可能是继续激发资金流入楼市。中投证券房地产行业分析师认为,年后第一次降准时点是在部分主流城市热度已较高的基础上。因此,一线主流城市去化将加速,并向二线城市传导,将带来相关上市房企资源价值重估。

  金融品种

  降准也为银行、保险等金融行业业绩提供新的增长可能。广发证券银行分析师沐华指出,本次降准叠加去年10月1日取消存贷比限制,银行可投放的信贷资源获充分保障,“此外随着票据业务清理的推进信贷加速回表,考虑到基建项目稳增长项目信贷的集中投放、专项债配套资金的投放、房地产回暖带来的按揭贷款快速投放,今年上半年信贷投放加速。”因此,继续看好银行股的相对收益。来源广州日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603/01/t20160301_9188222.shtml report 5981 CFP供图A股二月表现创8年来最差外资连续八天抄底周一沪指盘中大跌近5%,虽然午后跌幅收窄,但全天依然下跌了2.86%,逾500只股票跌停。不过,收盘后,央行宣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