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影帝小李子原来是个“环保控” 投资起来不求回报(组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荒野猎人》讲述了人与自然的关系,去年全球变暖如此严重,我们需要为自然发声!”陪跑了22年,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首次夺得奥斯卡影帝时,不忘呼吁环保,“我们不能认为这颗行星上的一切都是理所当然的,我拿到这个奖项也不是。”

奥斯卡领奖台上的小李子
奥斯卡领奖台上的小李子

  如此与众不同的获奖感言被业界解读为两层意思。一是无论出于怎样的情感,冲击奥斯卡小金人4次失败后的小李子应该获得这份殊荣。“一直以来,我们习惯用俊朗的外表去否定他的演技。但纵观他演艺生涯的电影作品,大部分均达到高品质、高口碑的效果,此次获奖确实是实至名归。”1905影业总经理李伊昨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第二层意思是,名利双丰收后,人到中年的莱昂纳多追求已有所不同,除了留下好的作品,还希望在某个领域有更为广泛的影响力,比如他一直热心环保事业。本报记者梳理发现,小李子参与的公益与商业活动中,环保类项目占了大半;在投资领域,他也更倾向于与自然、环保有关的项目。

  “虐”出来的影帝

  莱昂纳多有三件事特别出名:陪跑奥斯卡、换女友的速度、热心环保事业,如今,终于“抱得金人归”。

  “从我们的评估看,《荒野猎人》配得上小金人,按照我们的理解属文艺片,我们当初对于其能否在票房号召力上获得成功是有疑虑的。”曾在去年接洽过该片宣发工作的一家影视公司负责人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荒野猎人》改编自作家迈克尔·庞克的同名小说,原著小说被译为《亡魂》。影片时代背景设置在了19世纪初,一个名叫休·格拉斯的狩猎者,在野外受到了熊的袭击,伤势严重危在旦夕。与他一起的船长本打算载他回去,但是由于地形险阻,只能派两个人看护他。不久,这两人心生邪念,不仅抢了他的东西,还将他彻底遗弃。经历了这番痛苦之后,狩猎者居然起死回生,于是计划找那两人复仇。

  如此史诗性的故事本身就面临着巨大挑战,这对于喜欢挑战的莱昂纳多是具有吸引力的,最终他放弃出演传记片《史蒂夫·乔布斯》,演了只有15句台词、在大自然中反复被“虐”的休·格拉斯。

  但聚集莱昂纳多、汤姆·哈迪、奥斯卡最佳导演等金牌制作团队的《荒野猎人》还是历经了诸多危机,比如最让制作者头痛的财务危机。

  按照计划,该片是在2014年8月开始制作,但因为新丽晶公司(NewRegencyPictures)遇到了资金问题(财务扩张),推迟2个月开拍。最终,制作人梅根·埃里森(MeganEllison)和她的公司出手解围,影片最终得以开拍。

  长达9个月的拍摄周期使得制作成本也涨至1.35亿美元,这与导演和摄影师执意采用真实外景和自然光进行拍摄不无关系。影片原本在加拿大拍摄,但在补拍时,原外景地的积雪已经融化,剧组不得不转移到阿根廷南部进行拍摄。这也是莱昂纳多在领奖台上呼吁环保的原因之一。

奥斯卡领奖台上的小李子

  全自然光拍摄的《荒野猎人》

  莱昂纳多曾将这部电影的拍摄形容成一出舞台剧,演员必须“一丝不苟地彩排”,还要“疯狂地紧紧追着神奇的自然光,有些光可能就只有在这一个小时甚至半小时才会出现”。

  正是这样的“野蛮感”征服了苛刻的影评人。“影片太残酷了,观看的时候几乎吓得要躺下了”、“非常美妙的镜头语言”、“该片是自2015年以来看过的最令人难以置信的一部电影,莱昂纳多的表演让我心潮澎湃”、“艾曼努尔·卢贝兹基是一位大师级的摄影师,片中的镜头实在太美了”……最大的褒奖莫过于“片中的每一位演员都应该获得奥斯卡提名”。

  “该片日前被美国电影协会(MPAA)正式评定为R级影片,该机构对影片给出的评判是‘影片有着强烈的冲突、暴力,和残酷的性侵镜头、语言和裸体场面’。这样的定级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影片的发行排片和票房,这也是我们当初迟疑的最大原因,即便今年该片获得了包括奥斯卡在内的诸多奖项。”该负责人表示。

  投资离不开环保与自然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到,《荒野猎人》将于3月18日作为进口片(买断版权方式)在国内上映,影迷最大的期待在于能与莱昂纳多近距离接触,国内的企业自然不会放过这一谈生意的机会。

  “若请小李子代言,会花多少钱?”就在昨日,已有两家企业开始咨询相关事宜。有分析认为,拿到奥斯卡影帝的莱昂纳多,代言费应该在千万美元左右。事实上,4年前就传出其拍摄国内一家手机电视广告的酬劳高达500万美元,这也是当时莱昂纳多各类代言中最高的。

  当年,莱昂纳多以7700万美元领衔2011年好莱坞收入最高男星,除了包括《禁闭岛》、《盗梦空间》等影片带来的丰厚报酬,他还是六七家企业的品牌代言人。

  如今,莱昂纳多的年收入势必会超过7700万美元,因为从2011年开始,莱昂纳多在投资领域现身的频率开始增多,尤其是在环保与新科技创意领域。

  2011年,创业公司Mobli通过融资筹集到约2800万美元,其中约650万美元由莱昂纳多、托比·马奎尔和塞雷娜·威廉姆斯等文体界明星投资。这家2010年成立的社交网站经营内容类似于Instagram,主要功能是照片和视频的分享。目前,Mobli的估值已升至10亿美元左右。

  2015年9月,莱昂纳多投资了一家创业公司——罗宾汉全球(RubiconGlobal),该公司被誉为垃圾运输界的优步(Uber)。

  3个月后,莱昂纳多又成为了创业公司DiamondFoundry的投资人。该公司创始人宣称,他们能在两周内制造出和天然钻石一样的钻石,最大可达9克拉。

  莱昂纳多曾出演过电影《血钻》,影片揭示了钻石开采的血腥内幕。据说,莱昂纳多之所以投资DiamondFoundry,与他一直关注传统钻石开采业中的一些伦理问题有关。

奥斯卡领奖台上的小李子
《血钻》中的小李子

  小李子花钱更看重影响力

  片酬加投资回报,初步估算,莱昂纳多如今的年收入高达上亿美元。“这不好说,单纯从投资角度,要看财报与个人的看法。”恒信(HIERSUN)钻石机构创始人、董事长李厚霖认为。

  事实上,相比许多商人看重投资回报率,小李子更看重的是影响力。

  比如2012年,莱昂纳多成为菲斯克(新能源汽车制造商)的股权投资者,当时该公司发言人表示,莱昂纳多曾经为这家股东人数有限的汽车制造公司筹资,但他拒绝透露莱昂纳多到底投资了多少。

  根据公开资料,作为菲斯克汽车公司的股权投资人,莱昂纳多不仅会参与公司计划未来推出可持续的和可靠的汽车的对话,还将与菲斯克在营销和推广活动中紧密合作,以期唤起人们的可持续发展和环保意识。与此同时,作为回报,菲斯克也会支持莱昂纳多基金会在全球开展慈善事业。

  然而,莱昂纳多刚投资不久,菲斯克就停产了,为菲克斯注资超过1.92亿美元的另一投资方只收回了5300万美元。2014年,菲斯克被中国一家企业收购。

  再如莱昂纳多投资的钻石网络销售平台DiamondFoundry,其号称将通过重大技术专利突破,以更低成本、更快流程来制造高品质的钻石,从而与现有珠宝商展开竞争。但业内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看好这样的平台,“这样的平台本身竞争就很激烈,而且还是争议很大的人工合成钻石,投资风险很大。”

  当然,莱昂纳多的投资也有靠谱的时候。根据媒体报道,莱昂纳多2002年以600万美元在加州马里布买下临海大屋,2013年10月底以1735万美元成功出售,11年间赚了1135万美元。

  “或许在投资领域,莱昂纳多算不上成功,但我个人认为,拿下奥斯卡的他更多关注的还会是电影,他是爱电影的,甚至带着疯狂,因此不能将电影人与投资人混淆。”电影人王路向本报记者表示。

  作者:陈汉辞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3/4755573.html report 4658 “《荒野猎人》讲述了人与自然的关系,去年全球变暖如此严重,我们需要为自然发声!”陪跑了22年,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首次夺得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