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以改革破解社保制度的两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刘波

  特约评论员 刘波

  随着人口结构和经济形势的变化,社保制度面临的长期性挑战似乎在不断增大。1月26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网站发布消息称,在医疗费用快速增长的背景下,医保基金与养老保险基金一样,也面临越来越大的支付压力,支出增幅高于收入增幅,甚至有相当一部分省份出现了当期收不抵支的状况。

  各项社保的支付压力是多年来长期存在的现象,得到了普遍关注。与此同时,如何降低社保缴费率也是各方普遍关注的问题。据新华社报道,当前中国社会保险五险费率合计为39.25%,人社部下一步将通过完善制度、加强管理等,研究落实适当降低社保费率。

  我国的社会保障基金目前主要来自于企业单位缴纳、职工个人缴纳、国家财政补贴和社会保障基金投资增值收益四个方面,其中单位和职工个人缴纳是主要的资金来源。从资金支付压力方面看,应该说是诸多原因造成了目前的严峻挑战。目前,社保基金征收效率低、征收基数不实,导致社保基金的筹集在现实中困难重重。而且,由于人口老龄化趋势,未来工作年龄人口会逐渐减少,同时,社会保障覆盖面扩大、标准提高,又是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后人民必然提出的正常要求,这要求社保待遇必须水涨船高,而这会给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平衡带来越来越大的压力。

  但社保缴费率过高又从另一个方面成为社保制度的严峻问题。为了筹集体制转轨过程中“老人”们的养老资金,设定的社保缴费率可能本来就有点偏高。而后来,在一定程度上由于支付压力,社保缴费率也被倾向于继续调高。这就给企业和个人造成了较大的负担。这些情况造成了一些劳动者和企业自愿选择“逃保”、“退保”,不利于社保覆盖面扩大和资金筹集。

  基于社保基金长期的失衡风险,费率的确需要保持一定的水平。但是,社保缴费率又需要一定的调低,这样才能减少企业的压力,同时促进社保覆盖面的提高。这二者似乎构成了一对矛盾。要解决这个矛盾,只有靠提高经济效率,以及通过改革解决社保制度自身缺陷,使其更加合理化。如果经济减速等情况继续延续下去,压力会越来越大,而矛盾也会更加尖锐,所以,推动改革刻不容缓。

  只有切实推进经济转型,促进创新,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未来的劳动者才能有更大的能力以其社保缴费满足老人的生活需要。在医疗方面,则需要推进改革,更好地实现对医疗开支的监督,改变“以药养医”等不合理现象,切实降低医疗费用,并解放医生群体,增加医疗服务供给。总而言之,从提高经济效率的层面来解决问题,是根本性的出路。

  同时,我们要努力使统筹层次升级,改变碎片化的社保缴费和管理模式,形成全国一盘棋的新管理格局。这样一来,部分地区的医保基金支付压力,就可以通过资金调剂机制得到一定缓解,即在全国性统筹格局中,用基金结余较多地区的资金来弥补紧张的地区。这样就可以消解局部的支付压力,动用全国的力量来应对地区性的问题。

  还需提高的是社会保险基金的运营效率。目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入市的具体方案仍在讨论阶段,但即使进入资本市场,也面临着经验不足问题。所以,靠保值增值来维持社保基金的可支付性,并不是十拿九稳,但这是一个必须尝试的方向。更重要的改革是完善社保基金的监督管理机制,至少保证社保基金不被滥用或浪费。

  当社保的管理、投资机制都相对完善,社保制度真正让民众享受到好处和便利,而不是负担和不公正感的时候,适当降低社保缴费率的改革就有了更好的执行环境。在适当降低社保缴费率后,公民一方面享受基本社会保险制度,另一方面也可自愿选择补充保险制度,这就能实现公平与效率的统一,发挥政府的保障功能与民众自发的保障积极性,从而更好地应对老龄化社会等诸多挑战。(编辑 欧阳觅剑)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301/n438971632.shtml report 1575 特约评论员刘波随着人口结构和经济形势的变化,社保制度面临的长期性挑战似乎在不断增大。1月26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网站发布消息称,在医疗费用快速增长的背景下,
(责任编辑:李腾飞)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