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沪指微涨0.2%争夺2700点 3月能否迎来艳阳天?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3月1日消息,周二早盘,在央行降准的利好消息刺激下,沪深两市小幅高开,随后剧烈震荡,沪指盘中一度跌近1%。盘中有色、房地产、军工三大行业表现抢眼,助两市企稳回升,沪指盘中收复并围绕2700点震荡。但题材股表现依然疲弱,临近午盘两市逐渐走低,网络安全、虚拟现 实、网游、传媒等跌幅居前。

  截至上午收盘,沪指涨0.20%,报2693.46点,成交882.1亿元;深成指涨0.28%,报9122.96点,成交1340.5亿元;创业板指跌0.73%,报1866.45点,成交322.6亿元。

  板块方面,黄金概念股涨幅居前,赤峰黄金涨停,中金黄金、湖南黄金涨逾8%。地产板块走势强劲,中华企业栖霞建设深振业A等6只个股涨停。有色板块走强,华友钴业等3只个股涨停。煤炭板块走强,陕西煤业涨逾7%,云维股份开滦股份涨逾5%。信息安全板块走势疲软,美亚柏科同有科技神州信息跌逾6%。

  外围市场方面,日本股市盘中曾跌逾1%,日经225指数半日下跌0.69%,报15916.84点;东证股价指数下跌0.69%,报1288.85点。截至目前,澳洲股市S&P/ASX 200指数上涨0.38%,台湾加权指数上涨0.46%。韩国今日金融市场休市一天。

  消息面上,央行: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准率0.5个百分点;注册制改革授权今起实施 真正推出尚需时日;外媒:中国最早或于年内宣布"一行三会"改革方案;瑕不掩瑜 肖钢这三年做了很多;券商预计三季度养老金资金入市 规模上限6000亿;两部委:对保险保障基金继续予以税收优惠政策;中信证券大股东玩转高抛低吸 降准前精准增持;能源互联网顶层设计出炉 明确中远期十大任务;华孚集团整体拆分并入 中粮集团整合开始加速。

  月末资金面紧张,短期利率大幅上升,是导致A股近期快速下跌的主要因素之一。银行资金面月末趋紧,上周四上交所一天国债回购GC001盘中最高达到年化8.5%,尽管昨日已有回落,但盘中依然最高达到4.115%,短线资金利率飙涨打击了做多人气。

  美联储加息预期再度上升,美元指数近期反弹也是导致市场情绪谨慎的原因之一。美元指数上周开始小幅反弹,再度回到98附近,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小幅下跌,但相对一篮子货币仍然走强,美元指数的小幅反弹再度引发市场谨慎情绪。

  分析人士认为,月末资金面趋紧只是因为时点冲击性因素所致,本身不具备可持续性,外加昨日晚间央行宣布再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将大幅缓解资金面紧张状况,而人民币不具备持续贬值基础,经济疲弱本来早就在预期之内,股市基本面并无太大改变,无需过度悲观。

  但趋势具有自身的力量,自去年年中大幅波动以来,空头情绪尚未被完全消化,未来可能还将继续震荡磨底。有资深市场人士表示,因为抄底资金的短线思维没有改变,快进快出的操作模式导致反弹高度有限,两市股指反弹受压于30日均线。从估值角度看,截至昨日收盘,中小板的平均市盈率为48倍,创业板的市盈率为65倍,中小创估值相对较高,对资金吸引力有限。

  2月股市蛇尾收官 3月能否迎来艳阳天?

  昨天是2月份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也是本周的第一个交易日,A股市场再次遭遇大跌,沪综指最低下探至2638.96点,几乎与前期低点持平,盘中最大跌幅约4.66%,直到尾盘时才几经挣扎收复了一些失地。到收市时,沪综指报2687.98点,跌2.86%。与沪综指相比,创业板指数的表现更糟,该指数盘中暴跌逾7%,收市时仍下跌了6.68%,报于1880点附近。

  8年以来行情最糟的2月

  昨天虽然没有再现千股跌停,但两市下跌的股票依然多达500余只。市场成交量继续保持萎缩状态,合计为4617亿元,与上周五反弹时基本相当。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昨天是2月份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沪综指在1月份暴跌22%的基础上,在2月份又累计下跌了1.81%,这也是8年以来沪综指表现最差的一个2月。

  从板块来看,行业板块中,仅银行板块指数收盘翻红,概念板块中仅钒电池板块翻红,网络安全、虚拟现实、计算机应用、仪器仪表、物流等板块均以暴跌收场。

  原因归根到底就是缺量

  对于昨天大跌的原因,海通证券翁玉洋分析认为,自上周四暴跌后,A股市场短期市场信心已显不足,上周五的反弹没有量,已经为周一的大跌埋下了伏笔。另外,当前股市又进入了一个比较重要的窗口期,部分资金的撤离加剧市场震荡。

  巨丰投顾则认为大跌原因主要有三个:一是针对近期沪市部分个股出现股价异动的情况,上交所表示“保持高度关注”,在加大日常监控力度的同时,对异动个股采取了监管措施。这使得一些参与炒作的资金不敢“轻举妄动”;二是昨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再现“反方向”波动,较上一个交易日(2月26日)贬值114点,离岸人民币应声急跌72点,报6.5516;三是近期一线城市房价出现暴涨苗头,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上市公司一年业绩不足一套房的价格”、“煤炭销售百万吨不如卖一套房”等坊间信息对本已如履薄冰的A股构成又一打击。

  资深投资者包杨则认为,所有的原因都只是一种形式或者说表象,当前最大的引发市场波动的不确定因素其实来自于投资者恐慌的情绪和不可测的心理预期。包杨的这种说法与“市场缺少成交量”应该是相辅相承的。

  看空派:可能还要跌,只能看戏

  对于后市,翁玉洋称,3月中上旬股市可能整体维持调整态势,目前没有延续性比较强的热点,只有供给侧改革概念股的延续性相对强一点,但不足以挽回市场颓势。他建议投资者空仓或者轻仓看戏,等待市场底部特征明显之后再操作也不迟。

  股民“橄榄树”称,市场跌到现在,技术分析和估值分析已经失效,“建行三四倍的市盈率,跌起来一样麻利。”市场的底在哪里?他认为,会出现在“人气跌到冰点的时候,对下跌已经麻木的时候,对利空已经视而不见的时候,对底部已经懒得去猜的时候”,当前市场可能仍处在加速赶底阶段。

  看多派:3月份的机会大于风险

  不过,包杨的观点有所不同,他指出,撇开补跌的创业板不说,主板中一些个股在昨天的大跌中已经表现得比较抗跌了,这或许是一个好现象。创业板昨天之所以跌得厉害,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方面是创业板估值确实偏高,另一方面是沪综指当前点位已经低于去年“股灾”的低点,但创业板仍没有创出新低,有补跌需求。不过,他同时认为,创业板中一些个股的弹性比较大,未来企稳后还是有操作机会。“从月线看,3月份的机会大于风险。”包杨说。

  而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也继续坚持看多,他表示,空方(最近)用力过猛,越走越弱;多方缓慢承接,越走越强。投资者不要在黎明前放弃。就目前的形式来看,央行行长周小川明确表示,央行的货币政策是处于稳健略偏宽松的状态,中国有强烈的愿望让股市更好地发展。(重庆晨报)

  
123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3/4755781.html report 5234 3月1日消息,周二早盘,在央行降准的利好消息刺激下,沪深两市小幅高开,随后剧烈震荡,沪指盘中一度跌近1%。盘中有色、房地产、军工三大行业表现抢眼,助两市企稳回升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