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美媒评央行降准:凸显中国仍有多种支持经济手段

来源:参考消息网

  美媒称,随着政府试图稳住下滑的经济增长速度,中国在2月29日晚间表示,将允许国内的银行发放更多的贷款。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3月1日报道称,宣布此举的同时,中国领导层在试图让世界其他国家放心,他们对经济的管理仍保持在正确的轨道上,而且他们手边还有许多避免经济增长速度更大幅度下降的工具。中国也在对付资本持续大量外流的问题,由于人们预期人民币的价值可能会进一步走软。

  中国央行表示,自3月1日起,将降低商业银行需要留下来作为储备的现金数额,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本质上是让由国家控制的银行系统有更多的钱放贷。

  报道称,这一措施是中国在寻求提振经济时试图把握分寸的最新例证。中国是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仅次于美国。近几年的一个放贷狂潮已经给中国留下了太多的钢铁厂和水泥厂,让许多国有企业背负了太多的债务。与此同时,中国正试图让贷款进入国有银行长期忽略的领域,比如中小型企业,领导人认为中小型企业对促进经济增长至关重要。

  这是央行中国人民银行自2015年初以来第6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据美国美林银行估计,2月29日的措施可向中国的银行系统提供大约6300亿人民币的补充流动资金。

  报道称,近几个月来,中国已经几次降低利率,还采取其他措施以重振经济增长。这些政策也许产生了影响的一种迹象是,中国公布了一月份信贷增长创纪录地飙升的数据。

  通过把存款准备金率降低0.5百分点,央行正部分地在寻求平衡自己做出的支持货币的行动。为了支撑人民币的价值,央行已在抛售美元、同时购买人民币,而人民币一直面临贬值的压力。但是,这也减少了系统中的流动性。作为响应,央行已向国内的金融体系注入数十亿人民币。此次降准是为了同样的目的,本质上代表了一种贷款配额。

  在2月29日发布消息时,中国央行表示,降准的目的是“保持金融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

  报道称,近几个月来,中国人民银行已在慢慢地将注意力从改变存款准备金的要求上移开,变得更重视把利率作为控制流动性的工具,特别是在银行对银行贷款市场上鼓励信贷方面,这种方法被普遍认为更市场化。

  尽管如此,人民币面临的贬值压力仍然如此之大,以至于央行可能将需要动用其货币政策工具箱中更深层的工具。经济学家预计今年还将有几次降低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的动作。

  “在过去的几年中,中国人民银行可用的政策工具的数量大增,”凯投宏观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马克·威廉姆斯2月29日在一份研究简报中写道。

  威廉姆斯补充说,虽然央行已经逐步走上更多地让市场决定利率的道路,但像降准这样的传统措施仍可制造全面的刺激。他说,“此举凸显了官员在最近几天多次传达的信息,包括在二十国集团会议上,那就是政策制定者仍然有支持经济的空间。”

business.sohu.com true 参考消息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301/n438989673.shtml report 1241 美媒称,随着政府试图稳住下滑的经济增长速度,中国在2月29日晚间表示,将允许国内的银行发放更多的贷款。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3月1日报道称,宣布此举的同时,中国
(责任编辑:杨苗)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