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诚信国际:2016年煤炭行业信用风险进一步释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2016年2月26日,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发布的《产能过剩及供给侧改革环境下的煤炭企业信用分析》指出,预计2016年煤炭行业仍将延续供过于求局面,行业进一步下行,煤炭企业信用水平持续恶化,部分企业甚至面临流动性危机,信用风险进一步释放;煤炭行业供给侧改革方案进一步明晰,如可以得到有力实施,预计“十三五”末期行业供需将会实现根本性转变,基本实现供需平衡;在本轮改革中,人员安置为难中之重,产能落后、手续不合规、在建规模大、煤种劣质的企业被关闭或整合的风险高,而大型煤炭企业将受益于“自身减负”和兼并重组。

  2015年以来,煤炭行业总体延续供过于求的态势,下游主要行业增速由正转负,煤炭价格持续下滑,煤炭企业盈利和获现能力继续显著下降,并且所面临的融资环境进一步恶化,部分企业甚至出现续贷难题。2015年全行业亏损已成定局,预计2016年部分煤炭企业将出现较为严重的流动性危机,行业信用风险进入释放阶段。

  2016年2月,国务院发布《关于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下称7号文),对供给侧改革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和立体化的解决方案。该文指出,要从2016年开始,用3至5年的时间,再退出产能5亿吨左右、减量重组5亿吨左右;支持煤炭行业通过产能退出、减量重组和行业转型的方式实现化解过剩产能的目标。

  中诚信国际高级分析师张汀表示:“供给侧改革的难点为人员安置以及债务的承接,其中前者又是难中之重,不同于煤炭行业之前的控制产能的方案,7号文明确通过设置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的方式实现资金的支持,而资金的落实无疑增强了政策的可执行性。此外,中诚信国际粗略计算目前行业过剩产能规模在9亿吨左右,如政策可以有力执行,那么预计‘十三五’末行业供需形势将发生根本性的扭转。”

  对于本轮供给侧改革将对煤炭企业的信用状况产生的影响,张汀认为,煤炭行业下行和政策实施将会使得信用风险进一步释放,2016年该行业违约事件会增加,而煤炭企业的信用水平也将出现分化。

  张汀分析,总体来看,大型企业负担会减轻,表现在长期亏损、资源枯竭、安全问题突出的矿井将被关闭,随之部分国有企业的历史负担也有望解决,此外,还将作为行业整合的主体可以获得新的并购机会;而产能落后、手续不合规、煤种劣质的企业被关闭或整合的风险较高。

  作者:张菲菲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3/4755874.html report 1158 2016年2月26日,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发布的《产能过剩及供给侧改革环境下的煤炭企业信用分析》指出,预计2016年煤炭行业仍将延续供过于求局面,行业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