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会展频道 > 会议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欧联合英凡研究院发布报告 呼吁理性认知互联网金融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3月1日下午,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英凡研究院联合发布了《互联网金融专题报告》,报告也指出,对于类似e租宝这样披着互联网金融外衣的非法集资行为,应该给予坚决打击。通过建立互联网金融的门槛,鼓励那些合规经营、具有良好技术能力、风控能力、合理的商业模

式和价值贡献的互联网金融企业的发展。

  2015年下半年,泛亚事件、e租宝事件等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在过去一年,类似的P2P公司不在少数,这些公司以互联网金融、P2P之名,行非法集资之实,对投资者和社会造成了伤害,也影响了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声誉、消费者对行业的信任。

  数据显示,2015年,P2P网贷市场高速增长,但同时出现了不少风险事件。在过去一年,P2P交易规模达到了9823.04亿元,比2014年增长288.57%。但同时,P2P行业也成为互联网金融风险爆发的主要领域——截止2015年底,3858家P2P平台中,“问题平台”高达1263家,跑路问题占“问题平台”的比例达到52.83%。其中,云南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的事发和e租宝的垮台,因回款额度巨大、涉及投资者人数众多,而成为广受社会关注的案件,这些公司的行为,使得公众对互联网金融的信任受到负面影响。

  报告认为,互联网金融出现风险事件,主要有三类原因,包括商业模式或管理问题、优胜劣汰、非法集资。而从目前暴露出问题的平台来看,类似泛亚、e租宝等的非法集资,尤为严重。

  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刘胜军认为,“e租宝其实并不是互联网金融企业,只是披着互联网金融外衣的狼”。在目前监管机构对P2P行业的“真空”状态,导致了P2P行业“劣币逐良币”,让害群之马损害了行业正常的发展秩序。而在这个过程中,投资者教育的普遍缺乏、风险意识和契约精神的缺失,也加剧了伪互联网金融风险的爆发。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贺强表示:“世界金融的历史是高科技手段向金融渗透的历史,到当代,互联网和金融高度融合,互联网金融是必然产物。”对于互联网金融,贺强认为应该理性看待,避免一管就死一放就乱。

  报告也指出,互联网金融必须拥抱监管、正本清源、回归本质,才能行稳致远。

  报告从9方面对现有的互联网金融监管架构提出意见和补充,1、重塑金融监管体制,重在功能监管;2、抓紧落实监管规则;3、坚决打击“伪互联网金融”;4、提高准入门槛;5、建立分级监管;6、投资者适当性制度;7加强金融消费者保护;8打破刚性兑付,强化契约精神;9、构建社会信用数据库。

  刘胜军说,无论监管部门,还是金融业者,都不可能预判或决定未来的创新方向。负面清单监管是最佳模式。监管部门只要划出互联网金融不能触碰的底线,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就不会偏离“价值创造”的正轨。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301/n439027568.shtml report 1758 3月1日下午,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英凡研究院联合发布了《互联网金融专题报告》,报告也指出,对于类似e租宝这样披着互联网金融外衣的非法集资行为,应该给予坚决
(责任编辑:刘宇翔 UF04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