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熊市“抽血”难 上市公司批量喊停定增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历经三次大幅回调的熊市继续前行,对上市公司来说,这可不是什么好事,市场再融资功能已经受到严重影响。

  今年以来,至少已有20家上市公司宣布终止非公开发行,其中大多数已确定发行对象但定增价破发,因为“资本市场环境等因素”决定终止发行。

  不少 市场人士称,在去年9月到12月的大反弹中,有不少公司趁着行情较好完成了定增,投行项目团队得到了丰厚的奖金。但目前来看,熊市反弹的力度可能会越来越弱,去年公布发行方案的上市公司,能否顺利实施是未知数;近日公布方案的上市公司也越来越少。

  今年逾20家公司终止发行

  3月1日,又一家上市公司光明乳业(600597.SH)宣布终止非公开发行。由于A股再现连续下跌走势,上市公司定增也再受重创。

  “最近市场环境不好,定增不像牛市时那么容易,很多上市公司股价都已经跌破调整后的非公开发行价了。”华南某券商投行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光明乳业给出的理由也是:“由于近期资本市场发生了较大变化并综合各方面的因素,公司决定终止非公开发行 A 股股票事项。”

  实际上,去年6月9日光明乳业公布的非公开发行方案,已经获得上海市国资委批复并获中国证监会受理。并且,其发行对象也早已在公布增发预案时确定,分别为深圳市信晟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6家,其中还包括上海益民食品一厂(集团)有限公司及上海国盛集团投资有限公司两家关联方;发行价格也已确定为16.10元。

  不过,自去年6月下旬A股进入熊市以来,光明乳业股价也大幅下跌。按3月1日中午收盘9.97元价格计算,已较其定增价下跌近四成。

  上述投行人士表示,对于确定定增对象的,价格也会基本确定了,所以跌破定增发行价之后,也都不愿意买了。

  同样情况也发生在2月29日公告终止非公开发行的天喻信息(300205.SZ)身上,同样已确定发行对象但定增价破发,也同样因为“资本市场环境等因素”决定终止发行。

  根据定增上市公司在沪深交易所公告进行的统计,今年以来,至少已有20家上市公司宣布终止非公开发行。而其中除了如天喻信息股价大幅破发逾50%的情况外,也有如潜能恒信(300191.SZ)在股价较其确定的定增价大幅上涨逾140%之际选择终止发行。

  潜能恒信当初确定的发行对象主要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及员工持股计划,原计划募资用于油气勘探开发项目的勘探投资,但完成作业的一口初探井未能取得油气发现,且相关因素导致公司2015年业绩出现亏损的情况下,决定终止本次非公开发行。

  而随着终止非公开发行情况再度连续出现,今年2月份增发募资规模也大幅降低。当月仅有10家上市公司完成增发,为2013年以来最低;增发募资金额约318.37亿元,为2014年下半年来最低。尽管存在春节长假因素,但该募资金额也远低于2015年2月的逾770亿元及2014年2月(春节在2014年1月31日,长假集中在当年2月)的逾430亿元。

  调整增发方案应对

  与此同时,也有上市公司不断调整增发方案,以确保完成再融资。

  2月29日,中天能源(600856.SH)就再次调整了非公开发行预案。这已是其在2015年10月16日公布预案后第三次进行调整。而此次调整不但发行价由原来的20.52元下调至不低于18.81元,发行对象也发生较大变化,除了原来由控股股东认购变更为直接由实际控制人认购外,中睿智汇和猎象资本等另外计划认购的特定投资者也已经退出,新方案对发行对象仅表述为“包括邓天洲和黄博在内的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

  深圳某知名券商投行高管对本报记者称,对于一些小盘股的定增项目来说,如果公司本身基本面不错,估值不算高,公司可以把业绩在恰当时候释放,并且找资金拉抬股价,争取确保增发顺利完成,但对大盘股来说,这很难做到;而已经过会的项目,不能再调整价格,要不就是在6个月内的时间窗口完成,要不就是重新报方案。

  深圳一位私募人士则称,对于已经过会但跌破增发价的项目,估计在正式拿到批文前后,公司就会采取行动让股价向好,争取确保增发完成。

  也有深圳某投行项目经理对本报记者称,前段时间市场反弹,公司有不少项目顺利发行,把定增项目的管理费和超额收益分成的近三成分给项目团队,抓住时间窗口完成的话,收益还是比较丰厚的;而近日某些终止增发的,有部分是因为觉得股价已经过低,甚至低于公司正常价值,不好再调低价格“贱卖”。

  申万宏源分析师林瑾表示,现阶段我国再融资市场以非公开发行即定向增发为主,而目前定增市场存在着发行价差过高、资源错配、审核速度慢、周期长的问题。在市场自我约束机制尚有欠缺的情况下,监管机构的行政干预很有必要。

  林瑾还称,春节前预案修订集中爆发,下调预案价占多数。春节前有17宗项目对定增预案进行修改,而之前一周仅有3宗,修改宗数为近一个月以来之最。其中3宗处于董事会预案阶段,12宗处于股东大会通过阶段,延长决议有效期的两宗则分别处于国资委批准和证监会批准阶段。面对震荡的市场行情,上市公司应对破发的方式包括,延长决议有效期、下调预案价、变更定价方式等。

  作者:李隽 谷东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3/4756130.html report 3326 历经三次大幅回调的熊市继续前行,对上市公司来说,这可不是什么好事,市场再融资功能已经受到严重影响。今年以来,至少已有20家上市公司宣布终止非公开发行,其中大多数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