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市场化不充分让PPP落下“病根”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市场化不充分让PPP落下“病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李彪

  政策撬动资本,PPP市场炙手可热。据统计,目前全国各地已推出的PPP项目多达1800多个,总投资高达3.4万亿元。

  在大气、水、土壤三大污染防治战役相继打响后,近20万亿元的环保投资盛宴开启。在政策的驱动和引导下,PPP模式成为社会资本参与环保产业最有效的方式。

  然而,看似发展形势大好的环保PPP市场,却也有自己的难言之隐——应收账款延期或不足额支付、政府违约等问题逐渐暴露,部分环保PPP项目落地受阻,风险加大。

  针对这些问题,今年两会上,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拟提交关于进一步完善环保领域PPP项目支付机制的提案。

  诚然,“十三五”环保发展离不开 PPP,但是,如何保障环保PPP市场的健康发展也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在环保PPP发展过程中,环保企业和地方政府又将各自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为此,《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专访了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会长赵笠钧,把脉环保PPP市场发展。

  PPP制度体系尚不完善

  NBD:您如何评价环保PPP的发展现状?

  赵笠钧:PPP模式的推广是中国供给侧结构改革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全面深化改革时期,决策层和管理层对PPP高度重视,提出了明确要求及立法、示范、培训安排,各界对PPP的关注和交流互动也很积极,这些都表现出PPP在中国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但是,目前PPP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落地难、制度体系不完善等。我认为PPP模式推广中遇到的问题,以及环保行业中很多问题的根源都在于环保行业的市场化不够充分。

  NBD:去年以来,环保PPP项目推进过程中,出现了备受争议的低价竞标的现象,这是恶性竞争还是市场的重新洗牌?您有什么建议?

  赵笠钧:判断低价中标是不是恶性竞争,可以从是否提高了行业技术、提升产品品质等方面区分。一般而言,竞争若带来品质的提高,那么这种竞争就是良性的;如果竞争的结果是走向低端化,就容易导致整个行业发展的停滞。环保产业有着巨大的市场空间,但市场为企业准备的“蛋糕”,需要企业不断提升技术水平、提高产品品质才能尝到。

  由于市场化不充分,环保市场可以带来的红利往往被忽略,更多的人只关注眼前的既得利益。目前阶段存在的问题中,低价中标既有治污企业本身对污染的不重视,也有环保市场无序竞争的问题。随着环保产业逐渐成为社会的焦点,更多的资本将涌入环保领域。随着市场化程度的提升,产业格局的变动,只有追求品质的企业才能保持竞争力。

  政府要加强项目筛选

  NBD:民资进入环保领域主要通过PPP项目体现,环保PPP大热是不是意味着民资进入的积极性很高?但是,环保部曾提出“水十条”等领域民资积极性不高,为什么?

  赵笠钧:“水十条”提出,一方面要增加政府资金投入,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促进多元融资。

  完成“水十条”的主体在于地方政府,PPP项目能否进入实质性投资建设阶段还存在更多变数,地方政府应加强对项目的识别和筛选,加强法制建设,社会资本方应调整收益预期,构建并提升自身综合能力。

  目前民资积极性不高,长期来看需要理顺价格税费机制等,短期则要解决融资,可以大力推行PPP模式。

  实际上,机制最为关键,能否保障资金投进去能安全地退出,还包括企业上市、支付保证等。现在,环保需要更多的资本进入,但是资本进入比较谨慎,原因是当前在支付保证方面做得不够。

  NBD:现在有一种说法,环保PPP项目洽谈的很多,落地的很少。真是这样吗,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

  赵笠钧:目前开展PPP的主要问题是缺少项目供给和成熟的管理者,以及财务投资者和管理者之间缺乏信任。

  近年来,环保PPP太热了,所以会带来一些问题。

  各地上报PPP的项目大多和环境相关,之所以比较集中在环保领域,和环保形势紧迫、环保产业被看好等有关。资本推动企业大量进入,整个产业不理性、资本不理性,使政府在环保PPP项目上更有主导力,从而出现了一些不对等的问题,处理这些问题需要一个过程。

  需要强调的是,PPP模式并不是万能的,如果各地都一窝蜂上马项目,不仅不会减轻财政压力,甚至有可能加剧财政风险,所以政府对其适当降温也在情理之中。未来建议PPP项目应明确政府、社会资本的权利与义务,加强契约精神的培养,完善各项合同、标准,建立长效回报机制。

  PPP还要具备专业性

  NBD:您对2016年环保市场及PPP市场有什么样的预测?什么样的企业才能从环保PPP市场中脱颖而出,是资本巨头还是技术强人?

  赵笠钧:PPP模式是基础设施投融资模式的重要创新,相信未来将具有越来越广阔的市场和前景。未来随着地方政府整合项目,以及与环保企业加速合作,PPP有望常态化;大量环保需求将集中释放,参与PPP模式的环保企业将进入腾飞期。

  同时,环保产业作为公共服务和产品的重要领域,在“十三五”期间,必然离不开“PPP”的身影。经过近两年的发展创新,全国各地已推出的PPP项目近2000个,而未来这些项目将逐步落地,市场格局也将逐渐形成。

  在真正的PPP合作模式中,想要多方共赢,只出钱或者只有想法都是行不通的。

  “PPP”中间的P,还可理解为professional,即专业。资金、技术、管理都有相当专业度的企业,在项目推进上才能真正发挥应有的专业水准,才能让政府投入真正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60302/81337.shtml report 256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李彪政策撬动资本,PPP市场炙手可热。据统计,目前全国各地已推出的PPP项目多达1800多个,总投资高达3.4万亿元。在大气、水、土壤三大污染防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