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信证券大股东精准高抛低吸 抄底券商股时机来临?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中信证券大股东精准高抛低吸 抄底券商股时机来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王砚丹

  时隔一年多时间,中信证券(600030,收盘价15.33元)第一大股东——中国中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有限)终于再度出手。不同的是,一年多前,中信有限高位减持,如今又在低位增持。一来一去,其精准的操作让市场惊叹不已。

  本次增

持成本约16亿

  3月1日,中信证券发布公告称,第一大股东中信有限于2月26日、2月29日增持公司A股股份合计1.11亿股,本次增持完成后,中信有限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由18.89亿股增至近20亿股,持股比例由15.59%增至16.5%。同时,中信有限将视情况择机继续增持公司A股股份。

  2月26日~29日中信证券A股交易均价为14.30元。按此估算,中信有限本次增持的成本约为15.87亿元。

  但中信证券最为引人注目的并非增持本身,而是它对时点的精准把握——在刚刚增持之后,央行便宣布降准,这一时点多少出乎市场预料。受降准和大股东增持双重利好消息刺激,中信证券A股昨日大涨7.35%,在板块中涨幅仅次于东方证券。

  如果将时间轴拉长,追溯到去年,那么中信有限本次的增持行动更显得意味深长。

  2015年1月13日至16日,中信有限减持中信证券3.28亿股,占中信证券总股份3.16%。在此之前的1月7日,中信证券触及此前一波上涨的高点36.97元。按照2015年1月13日至16日的成交均价32.66元估算,中信有限大约套现107亿元。

  2015年1月16日收盘后,中信证券等3家券商因存在为到期融资融券合约展期问题,被证监会采取暂停新开融资融券客户信用账户3个月的行政监管措施。这是2015年对两融合规问题监管潮的序幕,并直接导致了2015年1月19日的大跌,在风口浪尖之上的中信证券连续两个跌停。

  随后,中信有限一直并无动作。即使是在2015年6月~7月暴跌期间,也一直纹丝不动。而中信证券则经历了一段时间的震动,多名高管被带走协助调查。双重打击下,中信证券股价出现暴跌,从2015年4月10日触及最高点38.12元后开始,至2016年3月1日,跌幅接近60%。

  但本次中信有限增持前,中信证券已有好消息传来:2月初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前期协助或接受有关机关调查的高管有7位已陆续返回工作单位或住所。不管现在中信证券是不是已经到了底部,中信有限也是做了一次漂亮的高抛低吸。而这次中信有限的增持,是否也给市场传达出券商板块见底的信号?

  券商重要股东增减持不一

  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国金证券长江证券广发证券等都出现过重要股东增持情况。如2月1日晚间国金证券公告称,涌金投资在二级市场上增持公司股份2150万股,并计划在未来12个月内视股价变化情况决定是否继续增持。吉林敖东则基于对广发证券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及资本市场大幅下跌的现状,在年初对广发证券A股和H股均进行了增持,从而取代辽宁成大成为广发证券第一大股东。

  但与此同时,也有一些股东对所持券商股进行了减持。如西部证券股东西部信托于2月18日至2月24日之间减持西部证券2796万股,套现6.58亿元。

  银河证券指出,从基本面来看,1月份券商经纪、两融、自营遭受重创,导致板块震荡下行,估值继续回调,目前整体市净率已经跌至1.8倍,位于历史底部区域。而从政策面来看,2016年A股市场改革深化,虽然券商短期缺乏积极因素引导向上,但具备了一定安全边际,建议积极关注,待市场趋稳适当配置。推荐有业绩、有估值、安全边际高的广发证券、华泰证券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60302/81355.shtml report 316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王砚丹时隔一年多时间,中信证券(600030,收盘价15.33元)第一大股东——中国中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有限)终于再度出手。不同的是,一年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