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降准支撑力度有限 债市仍处于震荡周期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降准支撑力度有限 债市仍处于震荡周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向江林

  2016年的第一次降准来得“猝不及防”。

  2月29日晚间,央行公告称,自2016年3月1日起,普遍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以保持金融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然而,对债券市场来说,降准的影响还存在分歧,昨日(3月1日)出现调整走势。

  “昨日,债券市场收益率波动不大,利率债收益率略有下行,信用债收益率基本稳定。总体来看,本次降准对债券市场的支撑力度有限。”国泰君安固定收益部研究总监周文渊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债市昨现调整走势

  数据显示,昨日利率债整体略有下行。除个别期限外,国债收益率曲线整体下行2~3个基点。早盘国开行新发3年期,续发5、7、10年期债券,3、5年期招标收益率较低,7、10年期招标收益率偏高。截至昨日收盘,国开债曲线中短端下行1个基点左右,长端有所上行。政策性银行(农发行和进出口行)债曲线整体下行2个基点左右。

  交易所方面,昨日竞价交易总成交额约71亿元,较前日明显放量。高等级企业债、公司债收益率平均较前日下行约1个基点;中低等级企业债、公司债收益率平均较前日下行约3个基点。

  周文渊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本次降准对债券市场的支撑力度有限,原因在于财政赤字提高、财政扩张需要的货币扩张的预期存在,而不是逐步货币宽松,保持资金利率下行,进而支撑债市的逻辑。目前来看,更重要的关注点是即将召开的“两会”,如果财政发力,市场预期整个经济回升,债市长期走势就会出现逆转。而昨日市场对降准的反应并不特别乐观,债券市场利率甚至还出现部分反弹。

  周文渊进一步解释称,目前,整个商品价格都出现反弹,比如螺纹钢、铁矿石、铜、石油、黄金等,因此,市场上会预期出现类滞涨的局面。尽管包括房地产在内的市场价格体系回升,但经济增长速度下行都对债市类滞涨的局面造成下跌压力。而债市昨日全天呈现调整走势,并不十分理想。

  仍需关注是否降息“此次降准对债市不一定是利好。”民生证券研究院固定收益组负责人李奇霖表示,首先,货币政策需以价为纲,降准有可能只是对冲基础货币缺口,央行是否真的有意愿引导短端利率下降是后续行情的关键;其次,目前政策转向稳增长意图明显,叠加本轮降准所释放的宽松信号,可能促进投资者风险偏好回升,后续收益率曲线陡峭化,长端机会不大。

  周文渊告诉记者,对此本次降准,市场上有一部分观点认为是支持财政上的信用扩张,而这对债券市场的利好并不多;另外,亦有观点认为,此次降准是在对冲逆回购到期。本周,公开市场操作到期9300亿元,且昨日央行并未进行逆回购操作,整体来看市场并不乐观。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则认为,本次降准对债市情绪上利好,但需关注逆回购利率是否下调,以及货币市场利率变化。大幅降准将增加市场流动性,前期“资产荒”缓解的趋势可能得到部分改变,但需要关注央行是否会下调货币市场基准利率。然而,如果7天逆回购利率维持2.25%不变,同时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则对债市的利好只是情绪层面,债市收益率突破前低的可能性不大。

  国泰君安固定收益分析师徐寒飞表示,债市短期牛市调整,需要挤出超额收益;中期看,债券仍是为数不多的可以提供正回报的“优质资产”,尤其在经济增长底部未明,供给侧调整风险不断释放的过程中,历史上最长最大的债券牛市仍会持续。而在收益率降至低位以后,债券市场波动调整增加难以避免。

  周文渊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整体来看,目前经济基本面疲软,且并未出现明显变化,因此债券市场仍处于震荡周期。而之后2月份数据公开,以及美联储政策会议将成为市场关注重点,可能会造成债市价格波动,但短期看还未出现趋势性变化。

  (实习生姜诗蔷对本文亦有贡献)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60302/81349.shtml report 181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江林2016年的第一次降准来得“猝不及防”。2月29日晚间,央行公告称,自2016年3月1日起,普遍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