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西藏药业拟购AZ旗下产品 跨国药企谋取“外围资产”价值最大化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朱萍 北京报道

  2月29日,西藏药业(600211.SH)发布定增预案,拟向包括大股东康哲医药在内的6名对象募集资金不超过15亿元,用于收购IMDUR(依姆多)产品、品牌和相关资产。而就在3月1日晚间,西藏药业由发布了相关公告,明确了交易价格、认购数量及相关责 任等。

  对于此次拟收购案,西藏药业称,2013-2014年间公司主营业务利润水平有所下降,而收购标的资产对公司将产生积极影响。

  从去年开始,包括阿斯利康(AZ)、松下等多个跨国药企开始出售旗下产品。某跨国药企中国区总裁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在2016年将继续通过并购的方式发展自身优势领域,同时将自身竞争力不强的业务剥离出去。此前,阿斯利康总裁Pascal Soriot亦表示,非常支持通过这个措施来使外围资产价值最大化,同时帮助支持对新产品的投资。公开数据显示,2015年阿斯利康的“外围资产”收入已翻番,升至10.7亿美元。

  不过,在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负责人史立臣看来,跨国药企进行业务剥离的目的或是优化产品结构,或为了减轻业绩压力。对于中国药企来说这却是发展提升的一个机会,对于企业利润率、每股收益等指标购能得到优化,同时也成为二级市场资本热捧的对象。

  华软资本总裁江鹏程认为,目前因为股市热度加减,很多资金都在寻找出路,而医药方面是未来增长的一个方向。目前包括复星医药云南白药等多家上市药企在内都成立了产业基金,对适合的项目进行并购。三诺生物董秘兼财务总监黄安国则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虽然一些跨国药企在剥离资产,但是很多机会是可遇不可求,同样会面临很多竞争。

  募资15亿“抢产品”

  据一位接近阿斯利康的业内人士称,纳入康哲旗下阿斯利康依姆多是由康哲作为担保,由控股公司西藏药业旗下子公司Everest Future 1.9亿美金购买依姆多销售权。西藏药业拟配售新股来募集15亿元(RMB)参与购买,计划由CMS集团一成员以10亿元人民币认购西藏药业新股。在完成对TP股票的认购之后,CMS持有的西藏药业股份预计从26.61%增加至扩大后西藏药业股本的35.68%,坐稳第一大股东位置。

  就在伦敦时间2月26日,阿斯利康和康哲签订了独家许可协议。根据协议,康哲支付3.1亿美金获得阿斯利康波依定在中国的独家销售权,20个工作日后将首次支付1.55亿美金给阿斯利康,一年后支付其余款项。

  据了解,阿斯利康此次出售销售权的两产品系心血管经典用药。根据IMS数据,2014年中国境内单硝酸异山梨酯销售额为1.79亿美金。而包括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心外科副主任医师孙宏涛在内的多位临床医生均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阿斯利康此两款药在临床应用非常广泛。

  医药行业资深人士李卫民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若此次能成功购买了依姆多资产,将为西藏药业的国际化发展奠定基础,并将提升西藏药业在全球的声誉和品牌影响力,进一步丰富其现有的产品组合,从而为西藏药业在更大的平台上进行多样化的产品营销和市场渗透创造了重要条件。

  “外围资产”价值最大化

  事实上,为了刺激不断下滑的营收,阿斯利康开始出售一系列非核心药物的销售授权,借助这些交易来获得授权许可费收入。2012年跨国药企“专利悬崖”集体到来,多款畅销药失去或即将失去专利保护,其中阿斯利康亦面临销售额下滑的局面,如第一大降胆固醇畅销药Crestor今年在美国失去专利保护,面临来自低价仿制药的竞争。

  为此,通过出售非核心药物的销售权成了阿斯利康“纾困”并获得“活水”的一个重要策略。

  一位外资药企中国区负责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上述出售销售权是业务调整的一种方式,实际上业务调整与企业路径选择紧密相关,剥离部分非核心业务能更专注化发展,如罗氏专注于肿瘤,诺和诺德、葛兰素史克、礼来分别专注于糖尿病、疫苗和动物保健等。

  史立臣分析称,目前外资药企面临多重压力,调整业务成为共同选择。“通过这种出售销售权的方式,一方面可以获得可观的收入,另一方面可以将其人力、物力等更好地进行聚焦,有利于其更好地发展。专注于自身的优势业务是这些跨国大药企必然的选择。”

  跨国药企此时更多地聚焦核心业务,或也与政策大环境有关。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医药周边行业压力加大,地方招标采购环节跨国药企更是遭遇集体滑铁卢,降价、弃标现象频发。

  据此前湖南省药品招标部门公布的信息,拜耳36个品规中仅有9个成交,成交价格最大降幅为11%,弃标率75%;勃林格殷格翰21个品规中仅有7个成交,成交价格最大降幅为15%,弃标率67%;而阿斯利康24个品规中,只有13个品规成交,成交价格最大降幅为14%,弃标率46%。

  资本青睐跨国“标的”

  值得注意的是,西藏药业这一收购方案也得到了私募大佬的青睐。葛卫东现身本次定增,拟斥资2.2亿元认购624.82万股,由其掌控的混沌道然则拟3000万元,认购85.2万股。交易完成后,葛卫东有望晋身上市公司第三大股东。

  资料显示,葛卫东在投资圈,尤其是期货投资圈成名已久。2015年1月14日,全球铜价雪崩,便使葛卫东及其麾下的混沌投资“一战成名”;此前在2015年上半年牛市期间,葛卫东还一度成为中国平安的第七大股东,而其单单此笔股权的价值就高达约68亿元。

  在业内人士看来,西藏药业此次出海收购IMDUR品牌,对企业利润增长、提升市值估值都有很大促进作用,而在时下股市“走熊”时期,包括私募大佬在内的机构,更愿意寻找类似医药行业这种有成长性、稳定发展的产业进行投资。

  事实上,跨国药企的一些产品出售对中国企业来说是一个发展机遇。如2016年1月28日,三诺生物在长沙完成对美国Trividia的收购交割,成为全球第六大血糖仪企业,迈入全球血糖仪领先阵营。

  作者:朱萍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3/02/content_33385.htm report 3877 本报记者朱萍北京报道2月29日,西藏药业(600211.SH)发布定增预案,拟向包括大股东康哲医药在内的6名对象募集资金不超过15亿元,用于收购IMDUR(依姆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