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近300家公司上市后首亏 过半数预亏金额逾亿元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近300家公司上市后首亏过半数预亏金额逾亿元
  证券时报记者 梅双

  进入3月,A股上市公司迎来年报密集披露期。而在此之前,已有不少公司揭开了首度亏损的“底牌”。

  证券时报记者统计,截至目前,沪深两市已经有2000多份业绩预告出炉,其中,295家公司将面临上市以来的首度亏损,153家预亏额度超过1亿元,预亏 额度超10亿级别的公司共35家。

  上市公司从来都是几家欢喜几家愁。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发现,在目前已经发布的2000余份业绩预告中,除去26家业绩不确定外,共有877家公司业绩预增,163家公司续盈,另外还有209家公司将扭亏。

  尽管有超过七成公司提交了预喜的成绩单,但仍有532家公司或将面对亏损的业绩,其中,295家公司将迎来上市以来的首度亏损。

  从行业来看,亏损的公司多分布在钢铁、煤炭、有色金属、零售、纺织、房地产等传统行业。记者发现,在这些首亏的公司中,不难发现昔日的明星企业。

  2月26日晚间,美邦服饰发布2015年度业绩快报,公司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62.85亿元,同比下降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31亿元,同比下降396%。这是自2008年美邦服饰登陆资本市场以来披露的首份亏损业绩快报。

  同样早已为资本市场所熟知的浪莎股份也出现了首亏。浪莎股份发布业绩预告称,2015年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50万元至-2350万元。作为全国最大的袜子生产商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

  面临首亏困境的还有两面针。日前,两面针发布业绩预亏公告表示,2015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9亿元左右。而2014年两面针还盈利2190万元。

  上市22年的四川长虹也未能免于亏损。1月29日,四川长虹发布业绩预告,公司去年实现净利润-19.75亿元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在295家首亏的公司中,153家公司预亏额逾1亿元,占比超过一半,而其中35家预亏额度更是达到10亿元以上。

  从预告亏损金额来看,首钢股份、华菱钢铁杭钢股份中海集运中航重机天龙光电等公司亏损额度居前,均在10亿元以上。而钢铁企业更是包揽了亏损额度的前三名:酒钢宏兴武钢股份马钢股份的亏损额度分别高达69.6亿元、68亿元以及48亿元。

  1月30日,酒钢宏兴披露预亏公告,公司预计2015年全年亏损额为69.6亿元,酒钢宏兴因此或将成为2015年的“预亏王”。

  另外,在亏损额度超1亿元的153家公司中,煤炭、航运和房地产业占据了很大一部分。对于亏损原因,几乎所有上市煤企在其公告中都提到了产业结构调整、行业产能过剩的问题。

  此外,从预亏公告中不难发现,上市房企的日子也愈发艰难。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29日,申万房地产行业中目前共有87家上市房企交出了2015年年度报告或业绩预告。其中,有47家公司业绩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甚至亏损,其中23家上市公司业绩预计出现首亏。

  作者:梅双 (来源:证券时报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证券时报 https://epaper.stcn.com/paper/zqsb/html/epaper/index/content_793369.htm report 3226 证券时报记者梅双进入3月,A股上市公司迎来年报密集披露期。而在此之前,已有不少公司揭开了首度亏损的“底牌”。证券时报记者统计,截至目前,沪深两市已经有2000多
(责任编辑:李腾飞)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