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创业板去年平均净利增28% 创近5年最高

来源:证券日报

  证券时报记者 朱筱珊

  截至2月29日,创业板全部上市公司,中小板除1家公司外,均已通过业绩快报、年度报告、上市公告书等形式披露了2015年度主要财务数据。数据显示,2015年创业板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速为近5年最高,中小板上市公司平均营收和净利润增幅超

过10%。

  数据显示,2015年创业板上市公司平均实现营业收入11.19亿元,同比增长29.4%;平均实现净利润1.25亿元,同比增长27.8%,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长速度为近5年最高。净利润增幅5年来首次与收入增幅基本持平。

  2015年中小板公司平均实现营业收入30.64亿元,同比增长11.47%,低于2014年12.22%的增长水平,反映出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环境给中小企业带来的实际困难;平均实现净利润2.04亿元,同比增长15.60%,业绩水平和增幅均为近3年的最高值;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达到8.30%,盈利能力较好。

  从营业收入增速来看,创业板持续分化。370家同比增长,占比75%;125家同比下降,占比25%。明家科技银之杰华录百纳等33家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速超过100%,翰宇药业万邦达宋城演艺等104家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速超过50%。实现50%以上高速增长的公司比例(21%)远高于上一年14%的水平。

  从净利润增速来看,创业板322家公司同比增长,占比65%;173家同比下降,占比35%,增长公司所占比例与2014年度基本持平。其中部分公司净利润实现爆发式增长,东方财富国民技术理邦仪器等9家公司净利润增速超过500%,暴风科技、盛运环保、金龙机电等71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00%。

  中小板方面,2015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实现增长的公司分别为474家和476家,占比均为61%。净利润增幅超过30%或与上年相比扭亏为盈的公司有250家,占比33%,业绩高增长公司占比与去年持平。中小板共有36家公司营业收入超过100亿元,有25家公司净利润超过10亿元。中小板净利润前30名的公司主要集中在金融、设备制造、医药、电子、信息技术等领域,平均实现营业收入185.34亿元,同比增长27.46%,实现净利润23.23亿元,同比增长48.04%。

  具体到行业,在中小板公司分属的16个行业中,金融、公共环保、文化传播、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13个行业去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另一方面,制造业公司平均净利润仅增长6.08%,采矿、房地产、建筑业3个行业出现不同程度的业绩下滑,反映了经济下行压力对传统制造企业带来巨大挑战。创业板方面,新兴产业仍是引领创业板发展的排头兵。互联网、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电气机械、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等行业净利润增长较快。其中互联网行业净利润同比增长146%、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行业净利润同比增长42%。

  过去一年,并购重组和股权激励有力推动了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发展。2014年创业板完成重大资产重组的53家公司,通过外延式发展加快了产业整合与转型升级的速度,提升了上市公司的行业地位和盈利能力,在2015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幅分别达56.1%和38.8%。

  2015年160家中小板公司推出重大资产重组方案,涉及金额4053亿元,公司家数和交易金额分别同比增长70%、213%。从交易类型看,专注深耕主业的公司,通过并购重组向全产业链或价值链的高端转型;传统行业的公司通过并购重组进入新兴产业,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过剩型产业的公司,通过借壳或置换资产实现脱胎换骨、转型升级。2015年92家公司完成101单重大资产重组,累计金额2339亿元,同比增长210%。92家公司2015年平均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39.28%和136.05%,远高于板块平均水平。

business.sohu.com true 证券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302/n439085596.shtml report 3205 证券时报记者朱筱珊截至2月29日,创业板全部上市公司,中小板除1家公司外,均已通过业绩快报、年度报告、上市公告书等形式披露了2015年度主要财务数据。数据显示,
(责任编辑:李腾飞)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