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16年两会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两会即将召开 券商:关注两会相关主题(附股)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两会解读】两会即将召开 券商:关注两会相关主题(附股)
  证券时报(www.stcn.com)03月02日讯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将分别于2016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稳增长、供给侧改革、新型城镇化建设、国资改革、绿色发展、“一带一路”、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等将成为今年两 会的财经热词。

  安信证券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本周两会即将召开,可适当关注相关主题。以下为研究报告:

  供给侧改革将是两会焦点之一

  在产能过剩、杠杠高企背景下,供给侧改革成为我们经济转型的重要抓手。去产能也是2016年五大结构性改革任务之首,必将是两会的焦点。目前自上而上推动力度在加强,近一个月国务院分别下发了《关于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的发展意见》、《关于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等去产能指导意见,八部委近日也下发了《关于金融支持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若干意见》,提出了一系列支持工业转型升级、降本增效的具体金融政策措施。通过采取市场和行政手段相结合的方式出清产能,有利于改善传统行业供需和提高集中度。

  近期有色行业全球范围内的减产停产初见成效。关注受益的有色、化工、煤炭、钢铁等个股如云铝股份中金岭南航民股份新和成三友化工、河钢股份、华菱钢铁首钢股份、神火股份西山煤电盘江股份等。

  今年将成为国企改革的落实年

  国企改革也是今年改革的重点,深化国企改革也必将成为两会的焦点之一。从去年9月份顶层设计文件《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出台,到目前为止已有11个配套文件发布。近日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开展国企改革“十项改革试点”,未来将尽快完善“1+N”文件体系等“九项重点任务”。诚通集团和国新公司两家中央企业确定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企业,可以预期随着1+N更多细则的出台及试点企业的落实,央企和地方国企改革有望加速,今年将成为国企改革的落实年。

  关注:1)央企试点企业;2)改革力度较大的地方国企如上海、广东等的地方国企,特别是关注“大集团小公司”的上市公司。

  稳增长仍是工作重心

  经济弱势背景下,稳增长的重要性仍在第一位。除了房地产,其他可关注财政大力支持的方向,如PPP、水利建设、海绵城市等方向。

  关注相关个股如龙元建设中国建筑苏交科围海股份龙泉股份葛洲坝中国电建等。

  适当关注农业现代化、环保、军工、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等相关主题

  今年两会的重点之一是十三五规划,根据去年11月发布“十三五”规划建议,调整后可适当关注农业现代化、环保、军工、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等主题。

  十三五规划要点

  培育发展新动力。优化劳动力、资本、土地、技术、管理等要素配臵,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释放新需求,创造新供给,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加快实现发展动力转换。

  拓展发展新空间。拓展区域发展空间(一带一路、京津冀、长江经济带、支持绿色城市、智慧城市、森林城市建设和城际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拓展产业发展空间(支持节能环保、生物技术、信息技术、智能制造、高端装备、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发展,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拓展基础设施建设空间;拓展网络经济空间(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物联网技术和应用,发展分享经济,促进互联网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拓展蓝色经济空间。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加强基础研究,强化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推进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和科研院所建设,鼓励企业开展基础性前沿性创新研究,重视颠覆性技术创新。实施一批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在重大创新领域组建一批国家实验室。积极提出并牵头组织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加快突破新一代信息通信、新能源、新材料、航空航天、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领域核心技术)。

  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发挥其在现代农业建设中的引领作用。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推动粮经饲统筹、农林牧渔结合、种养加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关系,完善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臵办法,依法推进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

  构建产业新体系。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实施《中国制造二二五》。引导制造业朝着分工细化、协作紧密方向发展,促进信息技术向市场、设计、生产等环节渗透,推动生产方式向柔性、智能、精细转变(实施智能制造工程,构建新型制造体系,促进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力装备、农机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等产业发展壮大。开展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行动,放宽市场准入,促进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构建发展新体制。加快形成有利于创新发展的市场环境、产权制度、投融资体制、分配制度、人才培养引进使用机制(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鼓励民营企业依法进入更多领域,引入非国有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革,更好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加快金融、财税体制改革)。

  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方式。按照总量调节和定向施策并举、短期和中长期结合、国内和国际统筹、改革和发展协调的要求,完善宏观调控,采取相机调控、精准调控措施,适时预调微调,更加注重扩大就业、稳定物价、调整结构、提高效益、防控风险、保护环境(减少政府对价格形成的干预,全面放开竞争性领域商品和服务价格,放开电力、石油、天然气、交通运输、电信等领域竞争性环节价格)。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business.sohu.com false 证券时报 https://kuaixun.stcn.com/2016/0302/12606132.shtml report 4844 证券时报(www.stcn.com)03月02日讯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将分别于2016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
(责任编辑:董丽玲 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