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张勇:阿里如何布局物联网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我们今天处在物联网非常早期的时代,但是我们能够看到整个暴风雨即将来临。现在的创新多是功能上的物理连接,但是怎样基于数据、基于实时计算能力、基于对用户的理解和洞察、对最终消费者产生更好的价值,就是阿里云计算面向未来商业生态的基础服务。”

   2月29日,阿里巴巴集团在北京举行“物联网生态峰会”,阿里巴巴CEO张勇出席并发表演讲。

  当网络从“移动互联”向“万物互联”演进,“人与人”的连接扩展到“人与物”、“物与物”,网络连接数量将极大扩展。据相关公司(华为的数据)预测,2025年,将有超过1000亿物体连接,是现在连接数的100倍以上。

  阿里如何布局物联网战略,事实上基于阿里对物联网机遇的理解,以及基于阿里对自身能力的判断。

  当下,实现大量设备间“直接连接”技术尚不成熟,尚处在初期的“物联网”,全球尚未形成相对统一标准,解决不同行业、不同设备之间互联难题。替代解决方案是:将数据传上“云”端,通过“云”的枢纽作用间接连接各种“端”。同时,要进一步实现设备间智能交互,还需要云服务提供商具备对大量数据的计算、分析能力。

  “阿里从第一天做电子商务开始,我想我们整个的思路就是一个建生态的思路。而且我们坚信,围绕物联网这个崭新的生态,多种多样的角色会形成一个崭新价值链。我们非常有信心,也会积极地去推动,面向物联网我们崭新的生态体系形成。”张勇说。

  “万物互联,所有的物都变成了端,所有物都能够跟用户产生互动,能够变成数据产生和互补的载体。但是最重要的是,云提供更多共享的服务,特别是及时的计算能力、数据交换能力,使得万物互联能够真正产生化学反应。”张勇说。

  张勇强调:“阿里不会做智能硬件。”相对于面向普通消费者提供具体智能设备或服务,阿里的更多兴趣在于,通过“云”、“云计算”、“云安全”,做物联网初期的“云基础设施服务提供商”,同时面向物联网时期潜力无限的“端”机遇,向产业合作伙伴推广阿里的“YunOS操作系统”。

  “YunOS是多端布局,我们最开始的理念是以云为中心万物互联,提供服务这样一个平台,让我们生态里面的开发者,包括芯片厂商、内容服务商、终端厂商一起来打造这个生态。”阿里YunOS事业部总经理张春晖表示。

  手机依旧是阿里YunOS的“主战场”。“2015年一年我们新增激活超过4000万台手机,在2016年1月新增激活超过600万台。”张春晖说。同时,阿里YunOS还在可穿戴、智能家居领域进行了拓展。互联网汽车是阿里YunOS重点拓展领域之一,不久后阿里将获得一项重要突破。我们和上汽集团共同打造的互联网汽车将在2016年4月发布。”张春晖表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3/4756361.html report 2094 “我们今天处在物联网非常早期的时代,但是我们能够看到整个暴风雨即将来临。现在的创新多是功能上的物理连接,但是怎样基于数据、基于实时计算能力、基于对用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