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信用债违约追踪: 淄博宏达“卖子”后再“卖身” 仍面临4亿短融兑付风险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读

  监管部门对债市违约的容忍度逐渐提高,预计今年信用债违约的频率还会增加。2013年第一次出现违约,2015年逐渐增多,而2016年仅过了两个月就出现了4起违约。至于控股股东等关联方是否会救助,主要看双方关系的紧密度。

  本报记者 李玉敏 北京报道

  3月2日 ,评级机构大公国际发布的跟踪评级报告将“15宏达CP001”的信用等级由A/A-1下调至BB+/B。大公国际称多次沟通债券兑付资金来源,并要求发行人提供“15宏达CP001”的偿债安排,但截至公告出具日仍未得到正式回复。

  发行人淄博宏达矿业有限公司(简称“淄博宏达”)是山东省一家以铁矿石开采、矿产品深加工和销售为主业的民营企业。2015年3月9日,淄博宏达成功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了4亿元的短期融资债券(简称“15宏达CP001”),该期债券期限为1年,将于今年3月8日到期兑付本息。

  目前,该期债券能否按时兑付本息还存在不确定性。

  除了受下游钢铁严重产能过剩,影响其自身经营效益外,淄博宏达于去年底“卖子”——转让上市子公司股权后,也导致该公司业务范围缩小、融资能力减弱,致使其本已脆弱的资金链“雪上加霜”。此外,淄博宏达也“卖身”——其实际控制人也发生了变更,本期4亿元短融能否如期兑付,可能更多依赖新的母公司——山东焦化集团的外部支持。

  这种案例并不鲜见。

  此前的天威集团违约,大股东兵装集团通过资产置换“丢车保帅”的做法也与此类似。近日,也有媒体曝出云峰集团PPN违约,绿地集团也通过解除委托管理协议对云峰集团进行剥离。

  3月2日,大公国际发布的另一公告将“15谷神CP001”的发行人主体信用评级下调为BBB。2015年3月24日,谷神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谷神生物”)发行了2亿元的短期融资债券。

  大公国际称,今年2月5日,大公要求谷神生物提供“15谷神CP001”的偿债安排,截至今年2月25日,仍未得到谷神生物的回复。后经大公进场访谈获悉,谷神生物生产经营正常,准备以自有资金偿还到期的短融本息,但目前资金存在一定的缺口,正在通过催收应收账款和加快消化库存等渠道筹措偿债资金。

  “卖子”仍难渡难关

  淄博宏达原持有上市子公司——山东宏达矿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达矿业”)226261042股股份,占宏达矿业股份总数的43.84%。2015年12月14日,淄博宏达与梁秀红等五名自然人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将214692786股股份予以转让。股权转让后,淄博宏达对宏达矿业的持股比例由43.84%下降到2.24%,丧失了对上市公司的控制权。

  宏达矿业对淄博宏达的利润贡献较大。数据显示,2014年,宏达矿业对淄博宏达的营业收入及毛利润贡献分别为23.61%和48.5%。失去宏达矿业控制权后,淄博宏达的收入稳定性受到影响。此外,宏达矿业为A股上市公司,股权融资能力较强。丧失控制权后,淄博宏达的资产规模缩小,融资渠道将减少。

  光大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张旭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投资者在购买债券时,会看重发行人旗下并表的上市公司,但发行人丧失控制权后,上市公司作为独立的主体并没有偿债的责任,这是需要注意的。

  曾经,淄博宏达也是资本运作的高手。2011年-2012年,淄博宏达以重组的方式借壳华阳科技成功上市。

  尽管淄博宏达忍痛“卖子”,但仍未渡过难关。

  按照股份转让价格10元/股计算,股份转让后,淄博宏达获得的收入约21亿元。不过,大公国际的评级报告显示,“2015年11月-12月期间,淄博宏达已使用股权转让所获得的资金偿还了16.24亿元的借款,短期偿债能力仍然较大”。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9月末,淄博宏达本部总有息负债为39.82亿元,全部为短期负债。

  大公国际称,经大公2016年2月26日进行访谈获悉,淄博宏达在转让核心上市子公司宏达矿业股权后,失去核心业务,经营稳定性大幅下降,部分银行抽贷加剧了流动性压力。除了铁精粉业务剥离外,目前淄博宏达已经停止从事贸易业务,热电业务已对外转让,秘鲁铁矿项目尚未完全建成,无收益产生。淄博宏达账面货币资金紧张,山东焦化已以借款的方式代为垫付部分淄博宏达员工工资及财务利息费用。

  偿债依赖外部支持

  今年1月,淄博宏达的实际控制人也发生了变更。

  根据淄博宏达1月20日披露的《实际控制人变更的公告》显示,淄博金召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召矿业”)持有淄博宏达100%的股份,是淄博宏达的控股股东,自然人段连文是淄博宏达的实际控制人。

  近期,山东焦化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山东铁雄冶金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山东铁雄”)对淄博宏达进行了重组,并于1月8日完成了工商登记变更。重组后,山东铁雄持有金召矿业100%的股权,山东铁雄成了淄博宏达的实际控制人。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9月末,山东铁雄总资产为106亿元,总负债为58.4亿元,2015年1-9月营业收入为106.28亿元,净利润为3.86亿元。

  今年1月15日,“15宏达CP001”召开债券持有人会议,审议通过了要求淄博宏达增加征信等多项议案。1月20日,淄博宏达发布的答复中表示,仅接受追加增信这一条。不过截至目前,淄博宏达仍未披露新的增信措施。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次拨打淄博宏达的电话均打不通。

  大公国际的评级报告认为,淄博宏达自身偿债来源极为匮乏,基本丧失偿债能力,其实际控制人变更后,偿债主要依赖山东焦化集团。

  张旭认为,监管部门对债市违约的容忍度逐渐提高,预计今年信用债违约的频率还会增加。2013年第一次出现违约,2015年逐渐增多,而2016年仅过了两个月就出现了4起违约。至于控股股东等关联方是否会救助,主要看双方关系的紧密度。

  作者:李玉敏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3/03/content_33492.htm report 3388 导读监管部门对债市违约的容忍度逐渐提高,预计今年信用债违约的频率还会增加。2013年第一次出现违约,2015年逐渐增多,而2016年仅过了两个月就出现了4起违约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