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16年两会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去产能或产生1000万劳动力转移 民主党派提案关注再就业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定军 特约记者 赵凯 北京报道

  化解过剩产能过程中职工的安置是一项艰巨的工程。

  “要把转岗与教育培训结合起来,引导转岗人员接受再就业培训。”民革中央调研部二处副处长王欣,在2月29日召开的民革中央提案通气会上谈到去除过剩行业产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时说。

  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安排,2016年要积极稳妥化解产能过剩。为此要提出和落实财税支持、不良资产处置、失业人员再就业和生活保障以及专项奖补等政策,做好职工安置工作。

  多个民主党派中央也分别提出了相应的提案,针对转岗人员的再就业和创业,提供了思路。

  去产能正式启动

  近期,国家化解钢铁、煤炭行业过剩产能的政策已经出台。

  国务院要求,从2016年开始的3至5年时间,煤炭要再退出产能5亿吨左右、减量重组5亿吨左右,钢铁领域从2016年开始的用5年时间再压减粗钢产能1亿-1.5亿吨。严格执行环保、能耗、质量、安全、技术等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达不到标准要求的钢铁产能要依法依规退出。

  根据人社部公布的数据,钢铁和煤炭两个行业,需要分流的人员分别达到50万人、130万人,共涉及到180万职工的分流安置。

  如果把所有需要去产能的行业涵盖到,实际需要分流的人员则更多。 民革中央《关于多措并举,做好去产能过程中人员安置工作的提案》提出,整个改革过程中预计将产生近1000万的劳动力转移,将对就业、社保、劳动供求双方造成巨大的压力。

  北京长贸咨询公司总经理黄腾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目前全部煤炭领域产能有50多亿吨,实际2015年全国原煤产量完成37.5亿吨,同比减少3.3%。从未来看,煤炭产能需要减少一半,实际产量减少1/3。目前整个煤炭领域约500万人,减少1/3是需要的。

  人社部部长尹蔚民近期指出, 化解过剩产能是今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首要任务,其中做好职工的安置又是关键之举。目前做好化解过剩产能过程中职工安置的意见已经制定。

  下一步,对符合条件的实行内部退养,也就是说距法定退休年龄五年以内,职工本人自愿,企业同意,可以实行内部退养。

  同时实施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对不能实行市场就业的困难职工,政府将开辟公益性岗位进行托底安置。

  建议多措并举安置职工

  针对化解过剩产能中职工的安置,多个民主党派中央提出了建议。

  民盟中央提案建议,一是加强企业品牌建设,引导劳动力自发向拥有优质品牌的企业汇集。

  二是优化财政金融资源配置,降低企业交易成本和用工成本,支持优质企业做大做强。另外,需大力推进社保全国统筹,促进劳动力市场良性运转。构建社保全国统筹系统,制定完善的社会保障关系转移制度。

  同时,还建议把转岗与教育培训结合起来,引导转岗人员接受再就业培训。

  民盟中央提案建议,以“创新创业”振兴东北老工业。提出释放国有企业活力是基础,释放民营企业活力是支撑,释放大众创新创业活力则是保障。

  这方面,可以继续深化改革,打造公平、高效、便捷的政策链。同时注重分业施策,形成龙头带动、配套完善、附加值高的产业链。另外完善利益分配机制,形成政府搭台、科研院所和企业协同共享的创新链。

  民进中央则建议,创新职业教育的提供方式,提升职业教育和培训的有效性。

  一是提供更加灵活的培训方式。盘活中职教育资源,破除入学门槛,灵活合理安排授课时间,让再就业职工能够边打工养家、边上学培训。对没有条件参加实际授课的,提供更加丰富实用的网络授课模式。

  二是设置更加方便的培训地点。参考教育培训机构的连锁经营模式,由职业院校在化解落后产能的工业园区等相对集中区域,开设集中教学点,采用夜校或周末教学的方式进行职业培训。

  三是灵活设置学分制度。采用更为灵活和有弹性的学分制度,使得再就业职工在获得技能的同时,通过学分累计获得学历。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303/n439208864.shtml report 1784 本报记者定军特约记者赵凯北京报道化解过剩产能过程中职工的安置是一项艰巨的工程。“要把转岗与教育培训结合起来,引导转岗人员接受再就业培训。”民革中央调研部二处副处
(责任编辑:李腾飞)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