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股价到年底时跌一半?特斯拉被“大空头”香橼盯上了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股价到年底时跌一半?特斯拉被“大空头”香橼盯上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黄修眉

  特斯拉(TSLA,NASDAQ)带领全球掀起电动汽车风潮,资本市场对其的追捧也表现在股价上。2010年6月,以17美元发行价登陆纳斯达克的特斯拉一路飙升,至2014年9月,股价达到了291.42美元的历史峰值。虽然此后有所下跌,特斯拉的股价至今也维持在186.35美元的高位,总市值达246亿美元。

  不过,美国著名做空机构香橼的创始人安德鲁·勒福特(Andrew Left)3月1日公开声明不满意特斯拉的交货和产能,并打赌特斯拉股价会在年底时跌至100美元。受此言论刺激,美东时间1日盘中,特斯拉股价应声“跳水”,跌幅一度超过4%,收盘下跌2.91%,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当天上涨2.89%。

  股价当日应声下跌

  作为与浑水研究公司(Muddy Water Research)齐名的美国两大做空机构,资本市场的宠儿向来是香橼的猎物。

  3月1日,香橼创始人安德鲁·勒福特在Twitter上称,“香橼看空特斯拉。供货和需求问题将会让这家公司的股价在年底时降至100美元。围绕这家公司的所有新闻看上去都不利于该公司股价。”

  勒福特看空言论发布当天,特斯拉的股价便逆势下跌。美东时间3月1日盘中,特斯拉股价应声“跳水”,跌幅一度超过4%。至收盘时,特斯拉股价下跌2.91%,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当天上涨2.8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特斯拉的股价从去年7月下旬开始下滑,至今已从270美元左右下跌至3月1日收盘的186.35美元,7个月时间跌超31%。年内,特斯拉不断遭受打击,股价重挫22.36%。

  那么,特斯拉是否真如安德鲁·勒福特所说,供货和订单均存在问题呢?

  2月10日,特斯拉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了2015年财报文件。文件显示,特斯拉公司Model S和Model X两款车型,2015年全年交货50580辆,完成了8月份修改后的预期目标。

  完成年度汽车交货量目标对特斯拉来说相当重要。特斯拉一直在尝试大幅提高Model S的产量,并首次生产Model X。对特斯拉来说,这是一个不容易完成的任务。特斯拉最初计划2015年销售55000辆电动汽车。由于同时生产两款车型存在不少困难,特斯拉去年8月把销售目标下调至50000~55000辆,去年11月再次把销售目标下调至50000~52000辆。

  不过,从特斯拉近期的新闻看,交货延迟问题较为严重。例如新款Model X。该款车早在2014年就已发布,第一批订单却等到去年9、10月才交付;今年1月,特斯拉才向2012年预定的用户交付高端版Signature系列Model X。

  对于不能准时交付,特斯拉创始人兼CEO伊隆·马斯克表示,“之所以会产生这样的问题,是Model X的确是一款特斯拉倾尽全力打造的优秀产品,因此在Model X当中加入了很多的新特性和科技成分。”但伊隆·马斯克也承认,不该在Model X上做那么多的新特性和科技组件,特斯拉对Model X有点预估过高。

  至于特斯拉的市场需求问题,包括公司首席执行官、首席财务官、首席技术官在内的高管在2月11日的财报解读会上宣布,2016年特斯拉全球电动车交付量将增长78%,表明为应对市场对特斯拉汽车的需求,公司还在加大交货量,这一宣布也让担心特斯拉产能无法跟上市场需求的公司股东感到振奋,2月11日当天,特斯拉股价上涨4.73%。

  评级被机构下调

  实际上,今年以来,特斯拉股价之所以跌超20%,与其不断恶化的舆论和评级环境有莫大联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美股投资者相当重视上市公司的财报盈亏与评级,往往单个评级机构的负面评论就会让公司股价大跌。

  2月1日,特斯拉收到了今年的第一个负面评级。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亚当·琼斯(Adam Jonas)将特斯拉股票的目标价从450美元降至333美元,琼斯在报告中表示,“我们将目标价下调26%是基于Model X和Model 3型汽车成交量下降,特斯拉能源计划价值下降,以及移动业务竞争加速的预测。”报告发布后,特斯拉股价在五天内下跌24.86%。

  就在前不久,美国评级机构The Street Ratings也给予特斯拉股票“卖出”评级,评级分仅为“D+”。该机构指出,特斯拉的问题主要在于不断恶化的净利润,高债务管理风险,令人失望的资本回报率,糟糕的利润率,以及长期以来一直存在的库存问题等。

  从特斯拉近期发布的2015年财报来看,特斯拉仍处于亏损状态。数据显示,特斯拉2015财年净亏损8.89亿美元,高于2014财年的2.94亿美元。截至2015年12月31日的财年,特斯拉整体毛利率为22.8%,较2014年的27.6%下滑4.8个百分点。

  对此,特斯拉在财报中解释称,毛利率的下降是由于产品和地区混级销售。本年度增加的销售量来自于更低的平均销售价格,由此导致毛利率下降。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60303/81554.shtml report 231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黄修眉特斯拉(TSLA,NASDAQ)带领全球掀起电动汽车风潮,资本市场对其的追捧也表现在股价上。2010年6月,以17美元发行价登陆纳斯达克的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