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集合产品发行创24月新低 券商推保本新品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集合产品发行创24月新低 券商推保本新品

  集合产品发行创24月新低 券商推保本新品

  ◎每经记者 黄小聪

  如果有一款产品,告诉你不仅可以保本而且还承诺有保底收益,做得好的话,还有向上的浮动收益,是不是听了就很动心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一家大型券商营业部获悉,他们近期推出了一款新式的保本系列产品,而该产品最大的特色就是产品持有到期后,不仅承诺保本而且还能有0.5%的最低收益担保。

  一方面是公募保本基金卖得热火朝天,另一方面券商集合产品的发行数量在刚刚过去的2月份创下了24个月以来的新低,这也难怪券商集合产品不得不扛起创新大旗了。

  2月发行份额不到76亿

  1月底至2月份,由于春节的原因,往往是一年中各类理财产品发行较少的时期,不过随着假日理财需求的逐步增加,各大机构也开始在过节前后备足产品迎合投资者需求。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具体发行情况来看,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2月份发行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数量虽然有56只,发行份额仅75.67亿份,创下近24个月以来的新低。

  与去年2月份相比较,虽然也有假期因素,但去年同期的发行数量为88只,发行份额为118.09亿份。而单月发行数量在50只以下,则要追溯到2014年1月和2月,发行数量分别为49只和44只。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在今年2月份发行的56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中,普通股票型产品只有2只,偏股混合型产品也仅有5只,基本被中长期长债和偏债混合型产品所占据。

  除了债券型和货币性产品这些低风险品种外,券商集合产品中明确定位为保本产品的低风险品种少之又少。而保本产品近段时间以来却在公募基金中受到热捧。

  有产品到期保0.5%收益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2月底,市场上共计有98只保本基金,合计规模超1800亿份。其中2015年新成立保本基金37只,仅下半年就成立了26只。值得关注的是,2016年以来,两个月时间便有16只保本基金成立,基金份额加总超过500亿份。

  这样的需求怎能让券商坐视不理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最近有大型券商开始了大胆创新,同样瞄准了保本产品这个领域。据了解,该家综合实力排名前三的券商近期推出一款保本产品,相关人士介绍称,该产品的门槛为100万元,属于券商的小集合产品,主要针对高净值客户。

  从产品介绍来看,该产品与公募的保本基金相似之处就在于到期保本。一般公募基金的保本基金是在发行时买入,持有整个保本期后可享受保本,而该产品持有到期不仅享受保本,还承诺有额外0.5%的基本收益。不同的是,这是券商信用支持,而公募的保本基金则是以第三方担保人信用支持。

  另外,记者详细研究了下该产品具体条款,发现同保本基金的差异不仅于此。首先,该券商产品不收取认购费、管理费、托管费,而公募产品一般都设有相应的费用;其次,该产品不开放期间申购,但会定期推出新产品,也就是说,错过了申购期,中间要是开放了也是不能申购,只能申购该系列下一期新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该产品锁定期三个月后可赎回,每月开放一日赎回,不过提前终止费率为1%;而公募保本产品通常每日都可赎回。因此,如果有券商向您推荐该类产品,切记要关注提前终止费率,有可能你已有1%的收益,但由于提前赎回,这个收益就没有了。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60303/81549.shtml report 1620 集合产品发行创24月新低券商推保本新品◎每经记者黄小聪如果有一款产品,告诉你不仅可以保本而且还承诺有保底收益,做得好的话,还有向上的浮动收益,是不是听了就很动心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