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空客A330完成及交付中心落户天津 争夺宽体机市场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空客A330完成及交付中心落户天津 争夺宽体机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李卓

  国内航空公司从天津接收空客A330有望在2017年成为现实。

  3月2日,空客天津A330宽体机完成及交付中心开工仪式在空客天津总装公司举行,包括三个大飞机库和一个喷漆车间的总体工程破土动工。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2015年7月,空 客与中方伙伴在法国图卢兹签署了相关框架协议。更早之前,空客A320系列飞机天津总装线在2008年就已经投产。A330系列是目前中国数量最多的宽体飞机。同时,中国也是全球A330机队规模最大的国家。截至2015年12月31日,中国国内航空公司共运营A330飞机170余架。也正是看到这一巨大市场机遇,空客天津A330宽体机完成及交付中心成为欧洲以外首个空客宽体飞机完成及交付中心。至此,空客与波音在中国的宽体机市场争夺也更加白热化。

  投产后每月可交付2架

  3月2日奠基的空客天津A330完成及交付中心与目前的空客A320系列飞机天津总装线以及空客天津交付中心园区相连。

  为外界关注的是,空客A320系列飞机天津总装线2008年已经投产。这被认为不仅给空客近年带来了更多中国市场的飞机订单,空客交付中国的飞机数量也连续6年超过100架。截至2015年底,空客A320系列天津总装线已累计完成总装并交付250多架。

  据记者了解,空客A320系列飞机天津总装线是空客公司与由天津保税区和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组成的中方联合体共同建设的合资企业。空客天津总装线是继法国图卢兹和德国汉堡之后全球第三条空客A320系列飞机总装线,也是欧洲以外的第一条空客飞机总装线。

  不过,让空客公司倍感压力的是,其劲敌波音公司对中国市场同样虎视眈眈,2015年也向中国交付了200架飞机,创下了公司新纪录。另一方面,随着中国民航业的强劲发展以及空域等资源的日益紧缺,双方争夺的焦点开始发力宽体机。A330就是空客的王牌之一,延续了A320的中国“本土化”路径,对中国市场的争夺更加有利。

  与A320系列飞机天津总装线不同的是,空客天津A330飞机完成及交付中心的主要工作是对从位于法国图卢兹空客工厂飞来的“绿飞机”进行客舱安装、装饰、外部喷漆,而后交付客户。

  所谓的“绿飞机”是指飞机在完成总装之后,可以安全飞行但未安装客舱设施和喷漆的飞机,由于其机体材料表面喷涂了绿色的防腐漆而呈现出绿色。

  据空客方面的人士介绍,目前空客天津A330完成及交付中心员工人数为250~300人,中心包含进行客舱安装和装饰的客舱完成厂房和一个喷漆车间;在投产一年后,中心的最高工作速率将实现每个月交付2架飞机。

  宽体机市场争夺加剧

  空客中国市场航空市场总监宫辉在2016年1月的一次媒体沟通会上透露,空客A330订单自竞争机型波音787启动以来,仍然增长了3倍。目前,全球A330neo就有170架确认订单以及2架承诺订单。空客方面强调,A330将助力中国航企发力国际市场。

  据民航资源网专栏作者罗之瑜撰写的《2015新开国际(中国)航线报告暨2016市场展望》,国内航空公司2015年新开国际定期航线173条,相比2014年增长35.3%。这其中,国内航空公司共采用A330新开27条国际定期航线(包括复航),空客A330系列成为中国航企执飞新开国际航线数量最多的宽体飞机。

  空客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2015年空客共向中国客户交付A330飞机24架。其中,2015年9月和10月,东航和国航分别接收了其第50架A330,成为世界上仅有的几家A330机队数量过50架的航空公司。

  在当前的中国宽体机市场争夺中,波音787显然是空客的劲敌。今年1月,波音民机集团东北亚区市场营销执行总监霍达仁向媒体表示,3家中国航空公司和10家外国航空公司在进出中国的航线上运营着787,中国的航空公司使用787执飞的16条航线上有12条是新开的直飞航线。其中,2015年787在远程市场中的运力增长了60%,更多787进入中国的结果是,连接包括成都、武汉、西安和厦门等二线市场的航线频次在去年增加了52%。

  据悉,2015年空客向中国各航空公司交付的飞机数量连续第6年超过100架。同时,空客A320系列天津总装线自2008年投产以来,已累计完成总装并交付250多架。

  值得一提的是,从2014年夏季开始,空客天津总装线所需机翼全部由中航工业西飞设在天津的空客A320系列飞机机翼总装厂完成总装及测试之后交付空客天津总装线。空客A320机翼是迄今为止中航工业生产的最大的空客飞机部件,也是技术含量最高、生产难度最大的部件。中国是空客在欧洲以外与之开展机翼合作项目的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国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空客公司了解到,2016年,空客A320系列飞机(包括现款的A320ceo和改进型的A320neo)都将不断提高产量,以满足市场增长的需求。空客将在2016年向中国客户交付A320neo飞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60303/81538.shtml report 281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李卓国内航空公司从天津接收空客A330有望在2017年成为现实。3月2日,空客天津A330宽体机完成及交付中心开工仪式在空客天津总装公司举行,包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