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16年两会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政协委员提议设成都内陆自贸区 第三轮争夺“风”起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政协委员提议设成都内陆自贸区 第三轮争夺“风”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江然

  第三轮自贸区争夺战风云再起。《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获悉,一位住川全国政协委员提出,为更好地推动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促进内陆对外开放,建议设立中国(成都)内陆自由贸易试验区。

  值得注意的是,继在地方两会明确建设自贸区后,已有10多个省份向有关部门递交了建设第三批自贸区的申请。近日,有媒体报道称,第三批自贸试验区已经初步浮出水面,数量可能是5~8家,将落子内陆沿边地区,最快有望在两会后获批。

  实际上,一直有声音力挺增加自贸区“试验田”数量。不久前,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建平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再次表达了这一观点:“我觉得,现在中国自贸区应该按照1+3+N的模式去发展。”

  对标上海取得成果

  前述住川政协委员提案显示,“继2013年9月设立上海自贸区后,2014年国家又批准天津、广东、福建设立自贸区。目前,设立的4个自贸区都位于东部沿海。为更好地推动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促进内陆对外开放,建议设立中国(成都)内陆自由贸易试验区。”

  根据提案,成都自贸区的设立可以推动“一带一路”纵深发展、推动国内贸易流通体制改革深入发展、推动西部大开发深入发展、推动西部金融中心加快发展,更好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成都具备的优势则体现于区位优势、政府职能转变、经济优势明显等多方面。

  成都位于“一带一路”重要节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川新增境外投资企业152家,同比增长35.7%,四川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增境外投资企业78家,累计投资额18.1亿美元,同比增长350%。

  2015年7月29日,国务院批准成都等9个城市“开展国内贸易流通体制改革发展综合试点”,成都为唯一西部城市。这也为四川在争当第三批“试验田”过程中增添了筹码。

  实际上,成都在复制上海等自贸区成功经验落地基础上,已取得一定成绩,在对标上海经验的过程中,改革事项已基本完成。比如,建立了与自由贸易区试点要求相适应的管理制度,实施海关和检验检疫“一次申报、一次检验、一次放行”的监管制度,使企业足不出户,就可以办完全部通关手续,为企业减少20%~30%的通关成本。

  对于内陆自贸区的建设,创新思维必不可少。“将来,自贸区政策应该在如何能引进科教资源、人才资源上做文章,这可能比单纯地引进商品资源更到位。”中科院教授、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理事长吕本富此前告诉记者。眼下,成都红红火火的“双创”之势,其最新推出的人才新政也为争夺自贸区添了一把薪,“怎么把这种智力资源引来,发展内生式创新?我认为,这是自贸区或者是下一个自贸区应该探讨的重点。”

  

  十余省份参与角逐

  第三批自贸区花落谁家一直是各界争论的焦点。


  实际上,提出第三批自贸区申报诉求的也并非四川一地。公开消息显示,继在地方两会明确建设自贸区后,已有10多个省份向有关部门递交了建设第三批自贸区的申请。其中,河南、山东、四川、重庆、浙江、陕西等都是热门地区。

  近日,还有媒体报道称,第三批自贸试验区已经初步浮出水面,数量可能是5~8家,将落子内陆沿边地区,最快有望在全国两会后获批。而早在2015年底,就有公开消息称,第三批自贸试验区的筛选工作已经启动,锁定内陆地区的呼声很高。

  不过,尽管各地都保持积极主动,但一些地区并未厘清自贸试验区到底要干什么。究竟试验什么、在哪儿试、由谁试、该怎么试,都是现阶段被探讨最多的问题。

  “自贸试验区不是为某个地方的发展而服务的,更多的是在这一个地方试点能够对类似的地区形成示范带动作用。所以,地域代表性特别强调。”不久前,一位在实操层面熟悉国家要求的人士在一场学术会议中指出,“在中西部地区不同发展水平的地方进行自贸区建设试点,应该能对它的周边地区产生很好的辐射带动作用。”

  针对自身定位问题,四川似乎已仔细考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提案对成都内陆自贸区主要功能定位就包括:“建议以互联网+贸易为依托,以服务贸易、货物贸易协同发展为目标;围绕现代互联互通,打造内陆改革开放合作先行区和制度创新试验区;抓住扩大服务业开放机遇,打造贸易发展转型示范区;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抓手,着力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生态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60303/81529.shtml report 198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江然第三轮自贸区争夺战风云再起。《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获悉,一位住川全国政协委员提出,为更好地推动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促进内陆对外开放,建议设立
(责任编辑:李腾飞)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