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16年两会提案议案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一年弃电百亿度 政协委员建议特高压落点四川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一年弃电百亿度 政协委员建议特高压落点四川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岳琦 江然

  四川水能资源丰富,是全国最大的优质清洁能源基地和“西电东送”基地。但随着大型水电站不断建成以及电力需求的低迷,四川水电的消纳成为多年的难题。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有住川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关于建立水电消纳保障机制促进四川水电有效消纳的建议》(以下简称《消纳建议》)认为,2015年,四川调峰弃水电量达102亿千瓦时;预计2016年富裕水电约300亿千瓦时,“十三五”期间还将逐步增加到450亿千瓦时,四川水电弃水将进一步加剧。

  今年的丰水期即将来临,四川仍将面临“弃水”困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政协委员提案中表示,建议相关部门尽快批准第四条特高压将盐源作为四川起点。川渝电网第三通道因具体建设方案分歧至今未开工建设,建议尽快协调一致。

  值得注意的是,川渝电网第三通道工程规划多年,电网方面倾向采用1000千伏降压运行方案,但国家能源局则要求按500千伏交流方案推进。从国家能源局公布的信息来看,2013年初,该工程方案就开始各方论证协调,建成后对缓解四川弃水效果明显。

  弃水加剧 外送工程存分歧

  作为水电大省,四川已经连续多年被“弃水”问题困扰,而且弃水量正逐步剧增。

  数据显示,2013~2015年间,四川电网水电“弃水”电量连年增加,分别为26亿、97亿、102亿千瓦时。

  2015年,四川水电“弃水”电量首次超过百亿度。四川省水电发电量大概占总发电量的70%,这在全国都是绝无仅有的。而“弃水”是指电站让本可以用于发电的水流走。

  上述《消纳建议》提出,预计到2020年底,水电装机容量达8600万千瓦,年发电量达3800亿千瓦时。未来几年内,四川大岗山(260万千瓦)、长河坝(260万千瓦)、猴子岩(170万千瓦)等一批大中型水电站将陆续投产。随着水电开发的不断深入,四川水电消纳也面临较大困难。

  一边是供给侧的集中投产,而另一边是需求侧的逐渐低迷。《消纳建议》指出,全国各省用电增长大幅减缓,用电需求有所减弱,受电端地方政府接纳外输水电意愿不强,四川水电外送消纳难度增大。

  值得注意的是,“弃水”的直接原因还在于电网建设与电站建设的不同步,限制了“西电东送”的能力。《消纳建议》也认为,“外送通道建设滞后,外送能力不足,水电弃水逐年增加,矛盾十分突出。”

  作为一项水电外送的重要工程,川渝电网第三通道的意义颇为明显。在解决“弃水”问题的建议中,全国政协委员提案表示,川渝电网第三通道作为雅安到武汉特高压交流工程的替代工程,对解决四川水电送出问题十分重要,各方对其建设的必要性已达成一致意见,但因具体建设方案分歧至今未开工建设。

  建议能源局电网协调一致

  四川水电“弃水”问题几乎成为每年两会期间的热点话题。

  国家能源局官网披露的文件显示,2015年就曾有人大代表提出类似建议,特高压等能源输送通道问题一直是关注的焦点。

  上述《消纳建议》提出两点建议,一方面,建议将水电纳入可再生能源配额管理,支持四川清洁能源在全国优化配置;另一方面,具体建议“加快川渝第三通道和第四条特高压建设”。

  国家能源局披露的文件显示,2013年,国家能源局就开始对川渝第三通道进行核准评估,中咨公司评估意见推荐建设川渝第三条500千伏输电通道。为推动该工程进展,国家能源局还专门印发文件督促电网公司开展工程前期工作。

  2015年下半年,国家电网公司又向国家能源局上报川渝第三通道按“雅安-内江-铜梁1000千伏降压运行方案”开展前期工作的申请。但最终国家能源局根据专家咨询座谈会和评估意见,决定“继续督促电网公司抓紧按500千伏交流方案开展。

  而面对日益加剧的“弃水”问题,川渝第三通道在各方协调中,至今未能开工建设。

  “建议国家能源局和国家电网公司尽快协调一致意见,促进项目早日开工,缓解四川水电弃水压力。”上述《消纳建议》提出。

  对此,记者未从国家电网方面获得回应。今年2月底,国家电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曾公开表示,该公司将继续采取各种措施努力消纳四川富余水电,“十三五”期间,该公司计划投资2000多亿元用于建设四川电网。

  而国家能源局2015年5月披露的“水电基地弃水问题驻点四川监管报告”显示,如川渝第三通道加快建设,在2016年汛前投产,预计还可减少弃水电量约40亿~53亿千瓦时。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60303/81528.shtml report 205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岳琦江然四川水能资源丰富,是全国最大的优质清洁能源基地和“西电东送”基地。但随着大型水电站不断建成以及电力需求的低迷,四川水电的消纳成为多年的难
(责任编辑:李腾飞)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