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千亿逆回购到期波澜不惊 流动性料宽松有度

来源:中国经济网
  央行2日继续暂停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1000亿元逆回购自然到期回笼,市场资金面维持宽松态势,货币市场 利率下行放缓。市场人士认为,在先有外汇占款连续减少、再有逾万亿元逆回购集中到期的情况下,降准虽有助于缓和流动性紧张,稳定市场预期,但也不应对流动性改善程度期望过高,预计货币市场 利率仍将保持低位盘整局面,静观央行后续操作指引。

  公开市场操作继续暂停

  在宣布降准之后,央行2日连续第二个交易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当日因有1000亿元逆回购到期而净回笼资金1000亿元。 银行 间市场资金面仍保持宽松态势,但货币市场利率下行放缓。

  SHIBOR2日整体维持下行势头,7天SHIBOR下行0.8基点至2.30%,3个月SHIBOR下行2.65基点至2.86%,几乎持平于2015年6月初创下的2011年以来低位。当天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短期的隔夜和7天期回购利率下行不多,其中隔夜回购利率加权值持稳在1.98%,7天利率小降4基点至2.38%,而期限稍长的14天利率继续下行14基点至2.67%,1个月回购利率则反弹3基点至2.71%,3个月回购利率下降3基点至2.75%。

  交易员称,央行逆回购停做及公开市场净回笼并未妨碍资金面的宽松格局,大型商业银行等机构融出资金积极,而需求端势弱,借款需求不难得到满足,但市场上减点融出的情况也不多,加上缺乏公开市场操作的利率指引,交易双方推动利率向下的动力不足。

  流动性宽松有度

  2月最后一天,央行宣布降准0.5个百分点,从3月1日起正式实施。据市场机构测算,此次降准可释放资金量6000亿元左右。市场人士普遍认为,3月初降准有助于缓解流动性因逆回购集中到期等因素出现的短期偏紧状况,同时释放货币政策偏暖信号,稳定流动性预期,但推动货币市场利率下行的作用可能有限。

  分析人士认为,从根本上看,降准是对冲外汇占款减少、弥补银行体系中长期流动性供给的缺口,从而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公开数据显示,去年12月和今年1月,央行外汇占款均减少6000亿元左右,2月份虽然降幅收窄,但持续减少的状况仍可能继续。算上降准和MLF、PSL等各渠道投放的中长期限流动性,至多能对冲外汇占款的减少,因此从总量上看,降准只是起到“补水”的作用,而且时间滞后,不可高估流动性改善的前景和货币市场利率下行的空间。

  在当前时点上, 央行降准兼具为前期大额逆回购操作“接盘”的含义。春节前,央行主要通过开展大额逆回购操作等方式平抑季节性流动性波动,春节后逆回购陆续到期回笼,因一收一放并不提供增量流动性,且节后到期量又多又密,反而造成春节后流动性再度紧张。上一周,央行依然通过增量续做逆回购的方式进行对冲,但这又导致本周的逆回购到期量猛增,市场对流动性也无法形成稳定预期。在此背景下,实施降准既还了对冲外汇占款的“旧债”,又可为逆回购操作“接盘”,减轻以后的操作压力,这应该是央行选择在当前时点降准的原因所在。

  降准后,央行立刻停止了在公开市场投放资金,考虑到本周有多达1.16万亿元逆回购到期,最终公开市场操作可能净回笼大量资金,将会在很大程度上削弱降准对短期流动性的利好刺激。

  市场利率料低位盘整

  数据显示,本周到期的逆回购主要集中在3日和4日,分别将有4100亿元和3900亿元到期,到期回笼总规模超过此次降准释放的资金规模。降准之后央行的操作仍值得关注。

  市场人士认为,面对大额逆回购到期并考虑月初 存准补缴影响,央行可能再度运动公开市场逆回购交易开展适量对冲。本周公开市场操作大概率将以净回笼收场,但预计流动性不大可能在出现大幅收紧。总体上,此次降准仍释放了明确的货币政策维持宽松的信号,表明了央行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态度。可以预期,未来流动性总体无忧,但宽裕程度将是适度的。

  对于接下来货币市场利率的定位,机构认为仍需观察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指引。鉴于目前央行逆回购操作连续暂停,市场利率缺乏方向性。不过,从二级市场来看,降准后7天回购利率下行不多且仍旧高于先前的7天逆回购利率,因此,恢复操作后的逆回购利率可能暂时不具备太大的下调空间,货币市场利率或延续低位盘整的格局。

  作者:来源来源中国证券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603/03/t20160303_9249047.shtml report 1989 央行2日继续暂停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1000亿元逆回购自然到期回笼,市场资金面维持宽松态势,货币市场利率下行放缓。市场人士认为,在先有外汇占款连续减少、再有逾万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