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16年两会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资委官员与国企负责人不能互换调任

来源:证券日报

  主持人包兴安:2016年国企改革“十项改革试点”将铺开,国企改革力度、深度、广度都将进一步加大。对于如何全面落实深化国企改革的蓝图,人们将目光聚焦于今年全国两会。

  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建议:

  建立健全混合所有制企业治理机制,国有资产管理与监督职能应该分开

  ■本报两会报道组 左永刚

  国企国资改革是今年全国两会热点。3月2日,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能源行业适合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他建议建立健全混合所有制企业治理机制,国有资产管理与监督职能应该分开,国资委官员与国企负责人不能互换调任。

  2015年出台的《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指出,在石油、天然气、电力、铁路、电信、资源开发、公用事业等领域,向非国有资本推出符合产业政策、有利于转型升级的项目。同时,对自然垄断行业,实行以政企分开、政资分开、特许经营、政府监管为主要内容的改革,根据不同行业特点实行网运分开、放开竞争性业务,促进公共资源配置市场化。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十三个五年规划建议》指出,加快开放电力、电信、交通、石油、天然气、市政公用等自然垄断行业的竞争性业务。减少政府对价格形成的干预,全面放开竞争性领域商品和服务价格,放开电力、石油、天然气、交通运输、电信等领域竞争性环节价格。

  据了解,目前,已经有6家民营企业获得非国营贸易进口资质。数据显示,2016年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允许量比去年同比增133%。

  蔡继明认为,《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十三个五年规划建议》中所提到的“电力、电信、交通、石油、天然气、市政公用等自然垄断行业”,除了市政公用、电网和电信网、铁路网以及石油天然气管道等环节外,属于竞争性行业,应该打破政府垄断,向民营资本开放。

  国务院去年印发的《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指出,政府不得干预企业自主经营,落实董事会对经理层成员等高级经营管理人员选聘、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等职权,维护企业真正的市场主体地位。同时,还需规范企业股东(大)会、董事会、经理层、监事会和党组织的权责关系,按章程行权,对资本监管,靠市场选人,依规则运行,形成定位清晰、权责对等、运转协调、制衡有效的法人治理结构。

  蔡继明建议,“推行混合所有制企业职业经理人制度,建立市场导向的选人用人和激励约束机制,通过市场化方式选聘职业经理人依法负责企业经营管理,畅通现有经营管理者与职业经理人的身份转换通道”。

  对于国资委官员同时兼任或改任国有企业董事长,以及很多国有企业董事长同时兼任或改任国资委官员这一现象,蔡继明建议,国资委官员和国有企业负责人之间不能兼职和互换,国有资产的监督职能应该由全国人大国有资产监督委员会行使。

business.sohu.com true 证券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303/n439211782.shtml report 1241 主持人包兴安:2016年国企改革“十项改革试点”将铺开,国企改革力度、深度、广度都将进一步加大。对于如何全面落实深化国企改革的蓝图,人们将目光聚焦于今年全国两会
(责任编辑:李腾飞)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