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安邦系”举牌大商股份浮亏2.87亿 大股东耐心抄底或为对抗“野蛮人”(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安邦系”举牌大商股份浮亏2.87亿 大股东耐心抄底或为对抗“野蛮人”
导读

  去年12月,安邦系在两次举牌大商股份后,将其股价亦推至高位。但随后大商股份一路下挫,使得安邦系的持股出现了巨额浮亏。不仅在持股的大商股份上,在另外举牌的4家上市公司中,安邦系目前也同样出现了巨额的账面亏损。

  见习记者 饶守春 北京报道

  在被“野 蛮人”安邦系举牌增持至持股10%两个多月后,大商股份(600694.SH)大股东突然展开了“回击”。

  3月1日晚间,大商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大股东大商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于近一个月内增持公司股票4.28%,持股比例随之升至15%。根据公告中披露的增持价格计算,本次增持耗资接近4.5亿元。

  大商集团此番毫无征兆地增持大商股份,或有意拉开与安邦系的持股差距。本次增持前,大商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共持有大商股份10.72%的股权,仅比安邦系多出0.72%。当时,面对安邦系的“来势汹汹”,大商集团并未急于采取任何行动,但随着大商股份股价的持续下跌,大商集团似乎找到了勇挫对手的最好时机。

  而反观曾在高位增持大商股份的安邦系,如今仅在大商股份中便面临浮亏2.87亿元的局面。

  增持疑回击“野蛮人”

  自去年6月股市深度调整以来,大商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已对大商股份进行了三次增持,最新一次则是刚过去的二月份。

  根据大商股份3月1日晚间发布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本次大商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在整个二月期间,共对公司增持了1256.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28%。经过本次增持后,大商集团方已合计持有大商股份4405.7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以公告中披露的增持价均价计算,本次增持大商集团共耗资近4.5亿元。

  这是大商集团方继去年7月初和8月底后,第三次对大商股份进行大手笔增持。梳理大商集团方对大商股份这三次增持,其中一个共同点,即为大商集团方均是在公司股价在某一个阶段的低点出手,精准“抄底”。

  去年7月,两市在经历一波大调整后,包括大商股份在内的多只个股出现了股价的大跌。其中,大商股份股价从六月中旬的72.08元一路跌至大商集团增持时的39.10元,跌幅超过75%。此时,大商集团以均价为41.7元每股的价格,一举耗资4662万元,增持大商股份111.81万股。随后,随着“国家队”入场救市,大商股份股价随之大涨至八月中旬的46.83元,涨幅接近20%。

  但是在八月中旬后的又一次股市调整中,大商股份股价再次大跌。仅十天时间,大商股份股价便从45.97元跌至30.95元,跌幅超过32%。随后,大商集团再次出手增持公司451.33万股,增持均价为34.265元。经过这次增持后,大商集团方持有大商股份比例达到10.72%。与此同时,大商股份股价也一路上扬至安邦系举牌前夕的63.9元。

  “大股东告知上市公司关于本次增持的理由,是基于对公司未来前景的看好。”大商股份证券部工作人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

  “比较上述三次增持,前两次大商集团方选择增持也许是为稳定股价,其这次的增持或许与在最佳时点抵御"野蛮人"安邦系的进入也有些许关系。” 一位接近于大商股份的知情人士透露。

  去年12月,安邦系连续举牌大商股份至持股比例达到10%,与大商集团方的差距只有0.72%,而随着此时股价的大跌,大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个人在此时低价大幅增持,将其与安邦系的持股比例差距增加到了5个百分点。

  安邦系持股普遍浮亏

  去年12月,安邦系在两次举牌大商股份后,将其股价亦推至高位。但随后大商股份一路下挫,使得安邦系的持股出现了巨额浮亏。不仅在持股的大商股份上,在另外举牌的4家上市公司中,安邦系目前也同样出现了巨额的账面亏损。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安邦系最早在去年11月买入大商股份,并在12月10日构成第一次举牌。随后仅过六个交易日,安邦系在12月18日再次触及大商股份的举牌线,持股比例刚好超过10%。根据当时公布的《简式权益变动书》显示,安邦系两次举牌的均价约为44.92元,共耗资约14亿元。

  然而,截至3月2日收盘,大商股份股价仅报收37.87元每股,相比于安邦系的增持价格,跌幅为15.69%。同时,以这一最新股价计算,安邦系目前共持有大商股份2939.39万股中,合计持有市值则为11.13亿元。相比于此前增持耗资的14亿元,仅在大商股份上,安邦系便出现了2.87亿元的浮亏。

  除此之外,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安邦系自去年11月后举牌另外的5家上市公司计算,除去一直处于停牌的万科A(000002.SZ)外,其余4家也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浮亏。

  其中,金风科技(002202.SZ)浮亏5.57亿元,成为其中浮亏最严重的公司,其余如欧亚集团(600697.SH)、金融街(000402.SZ)和同仁堂(600085.SH)则分别浮亏0.63亿元、0.64亿元和0.77亿元。加上大商股份,持有这5家上市公司的安邦系总计浮亏超过10.48亿元。

  作者:饶守春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3/03/content_33502.htm report 3866 导读去年12月,安邦系在两次举牌大商股份后,将其股价亦推至高位。但随后大商股份一路下挫,使得安邦系的持股出现了巨额浮亏。不仅在持股的大商股份上,在另外举牌的4家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